拳头产品价最高降一半 亚马逊与阿里云争夺中国市场

拳头产品价最高降一半 亚马逊与阿里云争夺中国市场
2019年06月24日 23:34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蔡 鼎    每经编辑 郑 直    

  今年4月中旬,亚马逊宣布将关闭运营了15年的中国电商业务。不甘放弃中国市场的亚马逊,近日放了个“大招”,想从另一个业务领域打开局面。

  在近日于上海举行的AWS技术峰会上,亚马逊旗下云计算业务子公司Amazon Web Services(以下简称AWS)宣布,对公司Amazon EC2实例进行了价格调降,降价幅度从27%~49%不等。

  此消息一出,立即受到国内众多云计算企业的关注。那么,是什么原因让亚马逊宣布在中国市场祭出如此强悍的价格战杀招?

  AWS全球份额远超阿里云

  据市场调研公司Canalys发布的一份报告,2018年四季度,全球云基础服务设施市场支出增长46%近230亿美元,使得2018年全球云基础设施总支出超过800亿美元,远高于2017年的550亿美元。这表明云基础设施服务已成为IT行业中最重要的分支之一。

  在全球范围来看,整个2018年,AWS仍是占主导地位的云服务提供商,份额为31.7%,微软Azure的份额从2017年的13.5%增长至16.8%,谷歌云则首次达到8.5%,阿里云在全球的份额则为4%。此外,IBMSalesforce、Oracle、NTT Communications、腾讯云和OVH则分别位列4~6位。

  在全球市场,基于亚马逊和微软云端的物联网应用已无处不在,同时云服务也是亚马逊核心的利润来源。

  亚马逊发布的最新年报显示,AWS在2018年实现营收256.6亿美元(约176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7%;利润同比增长69%至73.22亿美元,亚马逊总利润为117亿美元,AWS占总利润的62.5%。

  亚马逊全年营收为2329亿美元,AWS云服务营收占比超过10%,且保持高速增长态势,AWS营收有望在2023年突破1000亿美元,这也将是亚马逊未来核心业务之一。其实,自亚马逊2006年首次推出核心计算和存储服务以来,AWS业务便一直大幅增长。

  再看阿里云的情况。据阿里巴巴2019财年的年报,由于客户的平均支出增加,报告期内阿里的云计算收入同比增长84%至247亿元人民币,虽占了阿里总营收的6.6%,但却亏损了55亿元。此外,阿里还在年报中写道:“在2019财年里,阿里云为中国一半以上的A股上市公司提供了服务。”

  虽然体量远不及微软,但根据Gartner今年4月公布的数据,以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和IUS(基础设施实用服务)的市场份额来计算,阿里云已是亚太地区最大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具体来讲,阿里云在亚太区的市场份额为19.6%,与2017年相比上升4.7%,首次超过亚马逊(11%)和微软Azure(8%)的总和。

  用降价来夺取市场份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实亚马逊云服务降价早已让人见怪不怪了,从2006年发布至今,亚马逊已宣布了50多次降价,平均每年降价5次以上。

  AWS上一次降价发生在今年初。当时AWS宣布将把AWS Fargate vCPU的价格降低20%,并将内存的价格降低65%。

  不过,降价拼的是实力,尽管降价幅度不小,但亚马逊云依旧利润丰厚。CNBC认为,用降价夺取市场份额是亚马逊的惯常招数,这也让竞争对手倍感压力。

  其实,AWS此次宣布将部分云服务降价49%,在业内并不算特别大的降价幅度。

  在去年1月份举行的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云宣布开启一轮降价,涉及20余款产品,最高的降价幅度达到90%,部分核心产品累计降价40%以上。此外,在去年3月深圳云栖大会上,阿里云CDN降幅最高达35%,单价下降到0.17元/GB,成为业界价格最低,并因此间接影响到网宿科技当年一季度的财报表现。

  然而,在AWS和阿里云一边疯狂降价的同时,云服务引发的宕机事件也让客户们心惊。例如,2015年6月21日,阿里云中国香港节点当天9点30分左右突然全线崩溃,截至当晚22点才逐渐恢复。

  而AWS宕机则更为频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0年至今,AWS总过出现过不同程度的宕机20余次,持续时间从40秒到两天不等。例如,2011年8月,亚马逊在北弗吉尼亚州的EC2(弹性计算云)服务发生断网故障,使许多使用亚马逊Web服务云计算基础设施的网站和服务临时中断。这个数据中心是亚马逊在欧洲唯一的数据存储地,也就是说,EC2云计算平台客户在事故期间没有其他数据中心可供临时使用。这次宕机事件使得采用亚马逊EC2云服务平台的多家网站中断达两天之久。

  实际上,早有网友不断吐槽,使用公有云服务也有风险和弊端,一旦云服务宕机,大批企业客户就会受到牵连。而从目前的云服务实践现状来看,“低价的公有云服务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便宜,一旦故障发生,造成的损失则间接抬高了成本。”

  AWS在香港新开数据中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实就在亚马逊宣布关闭中国电商业务几天后,AWS还在中国香港开设了一家新的数据中心,标志着亚马逊进军亚洲云服务市场的决心。要知道,中国香港的这个数据中心开设后,AWS在整个亚太地区的运营地点已增至8个。

  尽管在中国的发展可谓迂回曲折,但AWS进入中国市场已有6年半时间。2017年年中,AWS与北京的光环新网和宁夏的西云数据展开合作,运行其云服务,同时向其提供必要的“技术、指导和专业知识”。

  根据研究公司IDC的数据,通过北京和宁夏的这两个数据中心,AWS在2018年上半年成功地在中国市场占据了6%的份额。然而,与阿里巴巴高达43%的份额相比,亚马逊差之甚远,阿里这43%的份额甚至还超过了排名第二至第九的运营商份额的总和。

  虽然AWS的市场份额仅占了6%,但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寻求境外托管自己的服务器,从而在境外市场运营他们的APP、移动游戏和其他互联网服务。

  正如在中国内地一样,阿里在中国香港的服务器也比其他竞争对手便宜。有分析人士直接指出,由于与中国的三大网络提供商有合作,阿里云向内地用户提供服务的延迟水平要比AWS低,因此也更具有优势。但无论如何,AWS在中国香港开设数据中运必将加剧以中国公司为目标客户的云服务之间的竞争,甚至连业内人士都表示,全球范围内很少能有像亚太地区这样激烈的云服务竞争。

  根据Gartner发布的报告,AWS目前在亚太地区仅次于阿里云排名第二。2018年,AWS的份额下降了0.2%至11%,而阿里云的份额增加了4.7%,使其份额接近19.6%——AWS与阿里云的份额差已被缩小到9%以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