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霸王远去后,谁来扛起智能学习机的大旗?

小霸王远去后,谁来扛起智能学习机的大旗?
2019年06月21日 08:40 36氪

  吴梦启

  2019年,对于学习机市场来说,意味着新旧交替。

  今年5月,名噪一时的小霸王游戏机团队解散,官网停更。20年前以销售小霸王学习机而成名的小霸王电子科技公司,在产品开发和转型再度陷入困局。

  同一个月,科大讯飞发布了X1 Pro学习机。这个号称有人工智能加持,京东上售价3999元的学习机,实际上是个专用平板电脑,科大讯飞面向中学生教育领域开发的产品。在今年的6·18促销中,这台学习机的销量位列所有学习机中的第一名。

  据IDC中国的数据分析,2018年,中国前三大平板电脑厂商出货量共计2212万台,而这其中70%几乎都用来教育学习。科大讯飞的产品在这个市场中打下了第一根坚固的钉子。

  而当年号称“拥有一台小霸王,打出一个万元户”的小霸王学习机,不仅原有的教育功能已基本被放弃,而且依靠游戏重返市场的希望已不复存在,只剩下几个创始人的传说还在坊间流传。它的大幕正在徐徐拉上。

  从小霸王到读书郎

  小霸王是公认的学习机鼻祖,鼎盛期在1990年代中期。这个时期PC机还是科研机构和高校里的宝贝。小霸王学习机通过键盘连接电视,可学习打字和编程,因而被包装为初级电脑产品。它的售价仅有两三百元,对照过万元的486电脑,用“物美价廉”形容并不过分。它一度热销全国,最高峰时占据80%的市场份额。

  有趣的是,这个产品带有游戏机卡槽,可以外接游戏卡,结果成为许多80后和90后的第一款游戏机——这一功能据说是投资界传奇人士、当时小霸王产品负责人段永平开发的。最后游戏功能喧宾夺主,成了小霸王的主要研发方向,一直到今年5月。

  小霸王本身在技术上并无独特之处,且用途单一。在学习机市场爆发后,遍地都是小霸王学习机的山寨产品,加上PC价格逐渐走低以及互联网的普及,它在世纪之交慢慢被新品牌的学习机所替代。

  新一代学习机以便携式视频学习机为主流,中间有一段时间文曲星等翻译器扮演了过渡角色。技术进步带来便携式视频学习机的功能提升:具有MP3功能,内置英汉词典和经典文档,可用它来观看名师课程和学习英语。这一产品仍属于早期的学习机范畴,属于单向的信息传输,不具备交互功能。但这款产品催生了步步高、读书郎和优学派这样的学习机品牌诞生。

  智能手机诞生后,学习机功能逐渐固化成手机上的一个个App。为了确保安全上网,针对的中小学生的学习机仍以平板电脑和学生笔记本的方式出现,只是内容得到更多拓展。除了传统的视频教学课程,还有电子教材和题库,对课文进行讲解,并进行题库训练。此外,学习机中加装了家长干预程序,能够自动过滤不良内容。

  这一代的学习机较之从前,在内容和功能上进一步丰富。但是仍旧无法摆脱此前的单向信息输入的特点。

  人工智能的介入

  体验不佳,是老一代学习机的痛点。哪怕是引入视频和题库,也仅仅是把线下的课堂搬进线上而已,在提升学习效率方面,与线下的效果类似。

  人工智能技术的引入,使学习机出现了更加个性化的学习方式。新一代产品在最近几年逐渐登上产品舞台,除了科大讯飞的X1 Pro,还有联想和沐坤科技等联合的“课堂派”,小米的“小爱老师”(以英语学习为主)以及OKAY智慧教育旗下的OKAY学习机。

  科大讯飞和小米在语言学习方面有比较深刻的研究,早期的产品多从语音起步,如智能音箱、录音笔等,因此在人工智能的自然语言学习方面的功底深厚。这一优势给产品带来了两个特点:首先是它们的语言教学有较强的优势;其次,产品中多内置语音助手,人机交互界面友好。整机的智能性也有了较大的提高。

  部分学习机的智能化停留在智能识别、语音对话和题目批改上。另一部分产品则注重提升机器学习能力,这是新一代“智能学习机”的亮点之一。具有机器学习能力的学习机号称学会了“AI辅导”,流程如下:做测试题智能检测知识掌握情况,然后AI推荐合适考点,最后一步是针对学:先针对问题微视频讲解,再做习题巩固。这就是所谓的“个性化学习平台”,推动基于知识图谱的校内外同步学习。

  通过人工智能与学生的交互,学习效率实现了较大的提升,避免了重复的题海战术。某款智能学习机自称“节省了五成的学习时间”并非没有道理。对于此前的学习机来说,功能进步很明显。

  生态是“智能”关键

  “智能”是学习机的优势,但同时也暴露了它的弱点,因为需要大量的数据训练,才能提升学习能力。但是数据从何而来?

  缺少和教育机构的合作,这是老一代智能机在市场开发时遇上的问题。当时,硬件厂商曾经与一些名校合作推出学习机,但这不过是为了获得名校的名师课堂资源,而并不着眼于获得教学数据。作为资深老牌学习机厂商,步步高只是一个硬件公司,产品除了学习机(步步高称为家教机)、平板电脑,还包括智能手机,却不涉足教育。“小爱老师”也是小米众多智能家居产品之一,在垂直领域的数据获取不够。

  科大讯飞在这一领域的布局比较完整,原因在于教育本身就是它的核心业务之一,2018年1/4的营收来自教育。科大讯飞的业务矩阵包括to B和to C两方面的业务。中信证券的一份研报中称讯飞的教育产品在全国2.5万个学校中使用。如果它把教师、家长和学生三端的数据打通,可以确保智能学习机获得足够的数据,用于机器学习的训练和迭代。

  OKAY学习机的发展路径刚好与科大讯飞的X1 Pro相反。它依托OKAY智慧教育而起,本身就有足够的教育机构支持。OKAY智慧教育的董事长是俞敏洪。公司注册于2014年,意味着从这时起,新东方的老板就已经注意到AI在C端教育产品中的应用了。

  不能不说,教育生态不仅对于技术迭代,对于商业发展也是很重要的。

  在2018年OKAY学习机推出后,新东方在教学中也使用了这一款产品。说明学习机的系统自成体系,可以应用在自己生态中,形成商业闭环。科大讯飞也可以复制这一套做法,让学习机与自家智慧课堂、智慧考试结合起来,带动产品的销量。

  相比其他的竞争对手,科大讯飞和OKAY不仅在技术上,也在商业化程度上领先一步。

  其他学习机品牌缺乏生态支持,走电商销售或者线下零售渠道,产品销售碎片化,得不到足够的体系支持,这是它们目前所面临的问题。联想其实已经认识到这一问题。它在研发“课堂派”时拉上沐坤科技和一起教育,但在AI技术应用上还需补上不足。

  毕竟,这一市场不能放松。中国信息市场研究网调查显示,2018年学习机市场规模达到1064亿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