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微软删除人脸识别数据库 源于“伦理”识别

评论:微软删除人脸识别数据库 源于“伦理”识别
2019年06月12日 03:52 新京报

  举一反三

  人们崇尚的发展,含义更多地偏向了技术发展,却忽略了技术所带来的社会发展。

  据报道,近日,微软已经悄然删除其最大的公开人脸识别数据库——MS Celeb。MS Celeb数据库于2016年建立,微软描述其为世界上最大的公开面部识别数据集,拥有超过1000万张图像,将近10万人的面部信息。

  根据资料统计,在微软删除该资料库前,已有多个商业组织在使用MS Celeb数据库,包括很多知名互联网企业。所以,此次微软删除这个数据库影响颇大。问题来了——微软为什么要删掉这些人脸数据?

  最直接的考虑,就是担心侵犯公众隐私权、“数据权”,从而产生法律风险。

  据了解,微软是通过“知识共享”许可,来抓取图像和视频中的人脸信息的。只不过,“知识共享”许可仅来自于图片和视频的版权所有者的授权,而微软并不一定直接得到了照片与视频中人物的授权许可。所以,这些人脸所对应的人,有可能指控微软侵权,从而产生法律问题。

  法律问题很重要,但微软删除这个数据库,恐怕还有更深层次的考虑。

  人脸识别当然是一项具有很大市场价值的技术。首先,这能带来不少方便。消费者通过“刷脸”解锁手机、进行电子支付,是全球消费电子领域的大趋势。

  其次,这还可以加强执法力度。人脸识别可用在追捕逃犯、重要场合快速安检等方面。

  但也应看到,人脸识别有可能突破这些领域,侵犯公民权利。作为一家技术公司,微软本身一直在公开反对将这种技术作为政府监督的一种形式。

  在2018年12月的一篇博客中,微软呼吁各公司建立保障措施,敦促各国政府立法,要求对面部识别技术进行独立测试,以确保准确性。今年4月份,微软还拒绝了加州一家执法机构要求在警车和身体摄像头上安装面部识别技术的要求。

  不仅微软认识到这个问题,今年1月,旧金山提出了一项关于监视技术的行政法规——《停止秘密监视条例》,要求该市的政府部门在使用或购买监控技术前征求监事会的批准,并每年向监察委员会提交监视技术设备或服务的审计报告。

  技术在飞速进步,其必然会对整个社会产生影响。在人脸识别这项快速变化的技术面前,社会必然会受到极大冲击。

  而如今,人们崇尚的发展,含义更多地偏向了技术发展,却忽略了技术所带来的社会发展。微软删除人脸识别数据库,正是顾虑到技术发展对社会发展有可能的抑制。这对很多领域也是启示:面对一日千里的技术,是该放慢脚步,好好思考一下技术发展带来的各种社会效应了。

  □刘远举(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