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与奥克斯多年恩怨暴露 硝烟背后直指专利拼争

格力与奥克斯多年恩怨暴露 硝烟背后直指专利拼争
2019年06月12日 03:07 证券日报

  原标题:格力与奥克斯多年“恩怨”终因一封举报信暴露无声硝烟背后直指专利拼争

  格力举报奥克斯事态不断升级,然而该事件已不仅仅是一场商业大战,其背后更多的是我国知识产权的进步与企业管理落后所形成的矛盾的显现。

  一封举报信,将格力与奥克斯的多年“恩怨”暴露在阳光下。

  此次格力实名就奥克斯生产不合格空调产品问题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进行举报,直指其产品与宣传、标称的能效值差距较大,认为其涉嫌构成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且销售金额巨大,涉及产品达百万台。

  随后,奥克斯也在当日回应:格力此番举报是诋毁,已向司法机关提起诉讼。

  两家家电企业可以说是积怨已久,如今矛盾被此事件进一步激化。此前,格力曾多次因专利权被侵犯而将奥克斯诉至法庭,董明珠甚至多次在公开场合直指奥克斯“偷技术”。而此事件也被业内视为是格力的一次“反击”。

  格力持续施压

  一场围绕专利的“火拼”,已持续了36小时,6月11日下午4时,格力电器通过微博公开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举报奥克斯空调虚标能效,奥克斯随即回应自家空调产品质量过硬,晚上格力电器在微博上发布了8份检验报告作证据。

  这8份检验报告中,最早的检验日期为今年1月31日。这意味着格力“开撕”奥克斯酝酿已近半年。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此事已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格力举报当日晚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表态,已通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有关情况尽快进行调查核实。

  “从目前进展来看,格力电器举报很可能掌握了确凿的证据。在此种情况下,奥克斯不该在媒体上进行‘口水仗’似的回应,而应该首先自查自纠。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家电企业虚标能效比属于违法行为。”一位知情人士表示。

  对于此事件,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委员会特聘委员杨兆全表示:“法律明确赋予了消费者及相关组织举报的权利,根据民商法‘法不禁止皆自由’的原理,格力是可以举报奥克斯的。但要注意的是,如果格力的举报内容不实,可能涉及侵权,奥克斯可以追究格力的责任。”

  他认为,目前看来,格力举报奥克斯有其积极的意义,能增强企业之间的互相监督,督促产品质量的改进,帮助消费者维权。但企业之间的举报行为也不能演变为恶性竞争,这不利于企业、行业的发展。

  专利战盛行

  近年来,在中国制造领域,格力、美的、奥克斯轮流成为各种官司的“主角”,格力、美的多次发起专利战,状告奥克斯侵犯,而奥克斯全部败诉,其中奥克斯被判向格力支付4000万元的赔偿金,刷新了家电领域专利侵权单案赔偿额记录。

  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剑锋认为:“此前格力、美的与奥克斯已就‘专利侵犯’进行了多次交锋,这与市场格局的变化息息相关。从第三方检测数据来看,奥克斯这几年市场份额快速增长,让市场格局从两元结构变成三足鼎立。奥克斯的确取得快速发展,但其低价销售策略等方面一直备受外界议论,从近几年其频繁败诉来看,奥克斯在规模和销量的追求上,的确有些急功近利。”

  近年来,专利内战不仅在国内法庭拉开序幕,而且在海外不断上演,连主要角色也从华为和中兴之类的传统领域的巨头转向新兴行业和企业。

  谈及我国制造业频频发生的专利战,杨兆全表示:“随着4.0工业时代的到来,物流网、互联网、5G通信、人工智能等标志性产业的发展壮大,对企业技术创新提出较高要求,过去靠人力、资源投入的粗放式发展已落后。企业以排他性的专利将技术保护起来,可以在市场竞争中更具优势;同时,随着专利保护制度的不断完善,企业专利意识的增强,打压竞争对手成为有效的竞争手段。”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认为:“目前,中国空调市场还存在虚标能效标识等行为,一部分原因在于国家相关部门对产品抽查不够频繁、监管执法力度不大、处罚力度也不够,很多企业违法生产不合格产品、虚标能效等级有恃无恐,这有待于中国相关部门对监督检查的加大,并进一步提高违法成本,加大处罚力度。而企业也应提升自己的管理和创新能力,跟得上知识产权时代的进步。”

奥克斯格力专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