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海告别“家长式”管理

鸿海告别“家长式”管理
2019年06月12日 05:51 第一财经

  李娜

  [9人组成的经营委员会领导鸿海集团。这种模式在外界看来和华为的管理模式类似,强化了团队式管理,弱化了个人管理色彩。]

  [由于iPhone销售放缓,此前鸿海内部曾流出的一份“备忘录”显示,富士康计划将2019年的开支削减200亿元人民币(约合29亿美元)。]

  6月11日下午,鸿海科技集团举行了首次法人说明会,除了阐述对当前国际情势的看法外,还公布了未来公司的经营机制。

  负责鸿海半导体业务的S次集团总经理刘扬伟在会上表示,鸿海将在董事会下设立经营委员会,希望通过9人小组共同决策,让鸿海的策略更全面。

  这意味着,鸿海将告别郭台铭时代“家长式”管理模式,采用和华为类似的“董事会”管理模式,经营委员会将对企业决策和绩效负责任。

  受该消息影响,11日富士康相关概念股尾盘集体拉升,其中富智康集团(02038.HK)股价尾盘涨幅一度超19%,截至收盘报0.96港元,涨幅9.09%。此外,富士康旗下鸿腾精密(06088.HK)也于尾盘小幅拉升,涨幅为1.95%,A股方面,工业富联(601138.SH)收报12.10元,涨幅3.60%。

  核心管理层浮出水面

  4月17日,据人民日报消息,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在国民党中央党部接受党主席吴敦义颁发的荣誉状后,宣布参加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国民党党内初选。

  此后,外界都在猜测鸿海的二号人物会是谁,鸿海旗下公司的职业经理人谁会成为郭台铭的接班人。

  6月11日下午,鸿海四位新任一般董事候选人出席了法人说明会,针对鸿海的接班问题、竞争环境及未来发展第一次做出正式说明。谈到接班团队,刘扬伟宣布了9人组成的经营委员会,他表示,经营委员会审核后,由董事会做最后决策,这是新的经营模式,由经营委员会领导鸿海集团。

  这种模式在外界看来和华为的管理模式类似,强化了团队式管理,弱化了个人管理色彩。

  会后,富士康工业互联网(FII)副董李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新的管理模式与华为)类似,但是管理规模更大。

  据记者了解,除了主导鸿海半导体业务的刘扬伟外,9人小组还包括了鸿腾精密董事长卢松青、李杰、吕芳铭3位董事候选人,以及集团总财务长黄秋莲、财务长黄德才、B次集团负责人姜志雄、富士康执行总经理林政辉、夏普董事候选人林忠正。

  鸿海方面此前对记者表示:“有关董事长个人生涯规划,若有具体信息将依规定办理,公司各事业群独立运作,日常营运皆由专业经理人负责。”

  新局势挑战

  目前郭台铭主张的“分拆”上市已经将鸿海推向控股公司的方向发展。曾经,外界揣测郭台铭是希望利用这种方式“赛马”,从而选出最合适的接班人选,但现在看来,摆在鸿海面前的挑战不仅仅是接班人的问题。

  在上述说明会上,刘扬伟表示,面对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升高,鸿海将采取全球布局本地化生产等对策应对。

  他表示,鸿海在中国大陆以外地区,共在16个国家地区设立生产基地,并在4个国家地区设立研发单位,强调在中国大陆以外的产能足以应付需求,只要环境及客户需要,可以在16个设置的生产基地国家扩建产能。

  以印度为例,据记者了解,在规划中,富士康将在2020年,在印度国内兴建10家至12家生产工厂,并创造至少100万个就业机会。

  此外在业务层面,鸿海表示未来将聚焦云移物大智网+机器人方向。

  特别是在工业互联网上,李杰指出,目前鸿海有超过8万台机器人、超过100万个照相机和摄影机、超过10万个感测器和仪表安装在生产线、超过1800个SMT生产线、超过17.5万个模具设备,以及超过1万家关键零组件供应商。

  但从目前工业富联的股价来看,鸿海的转型任务依然任重道远。6月10日,工业富联因首发限售股解禁而跌停开盘,收盘下跌8.96%。

  此外,由于iPhone销售放缓,此前鸿海内部曾流出的一份“备忘录”显示,富士康计划将2019年的开支削减200亿元人民币(约合29亿美元)。

  对于是否削减开支,鸿海方面此前曾回应道:“作为集团经营策略,富士康会定期对集团全球运营状况进行检视,以确保能够更好配合集团运营、客户需求以及核心技术研发等环节,并契合集团业务发展需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