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被格力和董明珠举报过的企业:美的 银隆 奥克斯

那些被格力和董明珠举报过的企业:美的 银隆 奥克斯
2019年06月11日 00:02 新京报

  那些被格力和董明珠举报过的企业:美的、银隆、奥克斯

  一月中旬在格力电器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问答环节中,董明珠曾表示:“千万不要给我讲奥克斯。它比美的更糟糕。现在奥克斯天天在我这里挖人,连工人都挖,甚至我的人去了他那里还要更名换姓,这是我现在的心情,偷了我们的技术,而且弄虚作假。”

  在经历长达两年的诉讼之后,格力尽管赢得了专利诉讼,却又实名举报奥克斯。

  6月10日,格力电器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举报信,称奥克斯生产的部分型号空调产品与其宣传、标称的能效值差距较大。格力电器在举报信中称,实名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举报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问题。

  几个小时后奥克斯空调在官方微博发布《奥克斯空调关于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所谓举报信的声明》,称格力举报不实,已报案。

  随后格力电器在其官方微博公布8份由四川省电子产品监督检验所出具的检验报告,并表示,“用事实说话!我们已准备好充分证据供监管部门调阅,并视情况适时向社会公布。”而奥克斯官方微博显示,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表示:欢迎监督,共同营造民族品牌质量声誉。

  这并不是格力电器第一次举报其他企业。在此之前,格力和董明珠本人在空调和新能源领域都与对手们展开过举报大战。

  格力与美的“缠斗”:从举报“一晚一度电”造假到方洪波信披涉嫌违规

  同是空调巨头,同为广东企业,格力与美的这对“冤家”,除了在市场上激烈竞争之外,还在其他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斗法。其中既包括专利诉讼这样的“规定动作”,也有向国家有关部门举报、公开互呛等引起舆论关注的行为。

  最近的一次举报就发生在今年2月。1月16日,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披露格力电器2018年税后利润为260亿元。这一提前透露未公开重大信息的行为导致格力被深交所发了关注函,董明珠本人也收到广东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

  2月11日,董明珠“闺蜜”、新任格力独董刘姝威就在微博上举报称,美的董事长方洪波也提前向媒体透露了公司业绩,但广东省证监局并未向其发警示函,是选择性执法。一周后,深交所、广东省证监局分别向美的集团、方洪波执行了相同措施。

  更早之前,董明珠多次抨击美的“一晚一度电”的广告语,称其“骗人”。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董明珠至少在2016年、2017年和2019年多个公开场合炮轰了美的的广告。

  2016年1月,格力研究人员陈进在微博上举报美的获得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奖的空调项目涉嫌造假。格力还以公司的名义,向国家奖励办进行了投诉

  陈进微博举报两天后,美的一位名为李猛的空调工程师,举报格力2011年的获奖项目造假。随后,格力和美的分别宣布对举报者提起诉讼。当年3月8日,格力电器公开指控美的虚假宣传、侵权、窃取商业机密。

  而美的集团董事长则在次日的上海经销商大会上公开称格力是“无数次的‘碰瓷’”,他表示:“我们无奈被迫也举报格力、反击,我们也发了声明。不到迫不得已我们不会发声。”

  董明珠与魏银仓关系“决裂”:举报直指个人

  除了格力与美的的纠葛,董明珠本人也曾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与人交手。围绕珠海市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银隆新能源),二股东、实际控制人董明珠与大股东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银隆集团)实际控制人魏银仓之间也互相进行了举报和起诉。

  董明珠曾在2016年力主格力以130亿元全资收购银隆新能源,但该收购计划被格力电器中小股东否决。后来,董明珠联合王健林等人共同出资约30亿元入股。此后,董明珠多次增资,成为银隆新能源的第二大股东。

  董明珠曾与银隆集团实控人魏银仓有过一段“蜜月期”,但在2017年底即传出二人不睦的消息。2018年初,原本担任银隆新能源董事长的魏银仓辞任,董明珠与魏银仓的矛盾开始公开化。

  2018年11月13日,已经在董明珠掌控下的银隆新能源通过微信公众号发文称,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资产10亿元,公司已向法院起诉,向公安举报。

  不过,魏银仓也针锋相对地表示,要起诉董明珠。11月14日,网上流传的一份盖有银隆集团公章的文件《致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的函》声称,“个别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董明珠为了一己私利,利用公司对大股东发难,实在用心恶毒,手段恶劣。”文件还表示,银隆集团将向有关部门举报董明珠涉嫌违法犯罪的事实。

  如果双方说法属实,董明珠与魏银仓围绕银隆新能源的斗争,也将在法庭上上演。

  格力与奥克斯多次交恶:被挖角、多次起诉其专利被侵权索赔4千万

  此次格力举报奥克斯销售不合格空调,并非格力与奥克斯的首次交恶。

  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2018年7月17日,最高法发布,宁波奥克斯空调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二审民事裁定书。

  上述裁定书显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条第一款第(一)项、第一百七十一条之规定,驳回上诉,维持原裁定。该裁定为终审裁定。

  而三个月前的2018年4月24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对该案进行一审宣判。法院认为被诉侵权产品落入原告专利权的保护范围,奥克斯公司提出的技术抗辩不能成立,判令奥克斯立即销毁库存侵权产品及制造侵权产品的专用模具,并赔偿格力经济损失及维权合理费用共4000万元。

  这起诉讼源于2017年。根据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网显示,当年11月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就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起诉宁波奥克斯空调有限公司侵犯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案进行了庭审。

  格力起诉称,其是名为“一种空调机的室内机”实用新型专利的专利权人。奥克斯公司与广州晶东贸易有限公司(下称晶东公司)生产、销售、许诺销售的八个型号空调产品,涉嫌使用上述技术,涉嫌落入了涉案专利的权利要求保护范围,涉嫌构成专利侵权。请求法院院判令二被告立即停止侵权,奥克斯公司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合计4000万元。

  格力还称,在以往空调机的生产中,前接水槽、后接水槽、引水槽、排水口等各零件或组件均为分开设计,需要分别开制多幅模具,导致生产成本的增加、生产效率的低下。而且由于装备工序较多、装配关系较为复杂,容易产生因装配不严密导致的漏水、漏风凝露问题,空调运转时也容易产生因各零件热胀冷缩程度不同而导致的异响。

  而格力的专利空调机,底壳与前后接水槽、引水槽均是一体成型,可以减少零件数量,减少装配工序,提高生产效率。空调机的漏水、漏风凝露、异响问题也大大减弱,由此获得市场青睐。

  被告奥克斯公司则辩称,涉案专利权已经被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宣告部分无效,因该专利权处于不稳定状态,法院应当驳回原告起诉或中止本案审理;奥克斯公司生产的被诉产品使用的技术未落入原告的专利权利要求保护范围,不构成侵权。被告晶东公司则辩称,作为销售商,其不知道也没有合理理由知道被诉产品是否构成专利侵权,且被诉侵权产品具有合法来源。

  据《广州日报》报道,2017年10月10日及11月16日该案在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两次公开开庭审理,涉案空调在法庭上被现场拆卸,以便法官与技术调查官比对技术细节。

  2018年4月24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对该案进行一审宣判。法院认为被诉侵权产品落入原告专利权的保护范围,奥克斯公司提出的技术抗辩不能成立,判令奥克斯立即销毁库存侵权产品及制造侵权产品的专用模具,并赔偿格力经济损失及维权合理费用共4000万元。

  《广州日报》称,同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也宣判了格力诉奥克斯侵犯其他5项专利权案件。在其中3件案件中,由于格力不能证明奥克斯在涉案专利的授权公告日后继续存在制造被诉侵权空调的行为,因此奥克斯在涉案专利授权公告日前制造被诉侵权空调的行为以及在授权公告日后销售上述空调的行为均不构成侵权,格力全部诉讼请求被法院驳回。

  而在其余2件案件中,奥克斯制造销售被诉空调的行为被法院认定构成侵权,且奥克斯构成举证妨碍责任,奥克斯被判按照格力诉请的全部金额600万元进行赔偿。

  实际上,在格力起诉奥克斯所售空调专利侵权背后,是奥克斯对格力电器骨干技术人员的频繁挖角。

  据公开报道,2010年起,奥克斯通过各种方式从格力电器挖走了300多位研发、质检等部门的核心骨干人员,力求壮大自己的科研队伍。随后,便有格力电器起诉奥克斯所售卖多型号空调侵权。

  而早在2015年6月1日的格力股东大会上,高票获得连任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曾透露:截至目前,格力已经被竞争对手恶意挖走600多人,超过了培养人的速度,已经严重影响到格力的创新积极性,并且希望政府能重视此类事件,尽快出台类似人才转会的制度进行规范。

  今年1月中旬在格力电器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问答环节中,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曾表示:“千万不要给我讲奥克斯。我们的销售,每天安装,都是在七八万台以上,从安装数来看,我们认为格力的经营情况非常乐观。第二个,为什么不让提奥克斯,它比美的更糟糕。因为美的原来在我这里挖人,现在已经不挖了。现在奥克斯天天在我这里挖人,连工人都挖,甚至我的人去了他那里还要更名换姓,这是我现在的心情,偷了我们的技术,而且弄虚作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