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悄然删除世界上最大的公共人脸识别数据库

微软悄然删除世界上最大的公共人脸识别数据库
2019年06月10日 21:57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王心馨

  人脸识别数据是否侵犯隐私,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作为科技巨头,微软一直声称希望数据能够得到正确的使用。近日,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微软目前已经悄然删除其最大的公共人脸识别数据库——MS Celeb。

  MS Celeb数据库2016年建立,拥有超过1000万张图像,将近10万人的面部信息。微软描述其为世界上最大的公开面部识别数据集,并用于培训全球科技公司和军事研究人员的面部识别系统。据了解,数据库中的面孔来自公众人物,但许多人并没有授权微软使用自己的面部照片。相反,微软是通过“知识共享”许可来抓取图像和视频的。根据“知识共享”(Creative Commons)许可,你可以将照片用于学术研究,但照片中的人物并不一定授权许可,而是拥有版权所有者授权。

  根据人工智能论文中的引文资料统计,在微软删除该资料库前,已经有多个商业组织在使用MS Celeb数据库,IBM松下电气、阿里巴巴、辉达、日立、商汤科技、旷视科技均有使用。

  “这个网站是用于学术用途,它是由一位已经不在Microsoft工作的员工运行的,并且已被删除。”微软称。

  不过,即使MS Celeb已被删除,其内容仍可以从网络上下载获得。“你不能让数据库消失。一旦你发布它,人们下载它,它就存在于全世界的硬盘上。”发现MS Celeb数据库侵权问题的柏林研究员Adam Harvey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除了训练数据的隐私问题外,人脸识别技术还引发过其他争议。例如,它使得观察和跟踪个人正在做的事情变得越来越容易。一些执法机构经常依靠这项技术来帮助调查案件。如何在保证城市生活安全和个人隐私之间做到平衡,成为许多城市管理者需要解决的问题。今年5月份,美国旧金山就出台了一项法令,禁止警察和其他政府机构使用人脸识别技术。

  作为一家技术公司,微软本身一直在公开反对将这种技术作为政府监督的一种形式。在2018年12月的一篇博客中,微软呼吁各公司建立保障措施,敦促各国政府制定立法,要求对面部识别技术进行独立测试,以确保准确性。今年4月份,微软还拒绝了加利福尼亚州一家执法机构的要求,这家机构要求在警车和身体摄像头上安装面部识别技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