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工厂储地3000亩 小鹏汽车资金难“解渴”

肇庆工厂储地3000亩 小鹏汽车资金难“解渴”
2019年06月08日 08:57 中国经营报

  肇庆工厂储地3000亩 小鹏汽车资金难“解渴”

  钟广莲、梁锶明、童海华 赵毅

  2019年以来,从大量招聘人才到不断扩大布局,广州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鹏汽车”)一直是“自带热点”。

  近日,业内传出小鹏汽车疑似入局房地产的猜测。《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了解到,5月17日肇庆鲲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鲲鹏房地产”)正式成立。其大股东为广州小鹏汽车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鹏投资”)持股73.84%,肇庆市高新区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持股26.16%。新公司注册资本为4.74亿元,小鹏汽车创始人兼总裁夏珩任法人代表及董事长、总经理。

  就外界猜测小鹏汽车是否将成为“卖房车企”,小鹏汽车在官方微博提到,“小鹏汽车无意进军房地产,成立这个公司是为将来肇庆工厂日常运营做准备。”

  日前,记者走访小鹏汽车肇庆工厂发现,小鹏汽车肇庆工厂地面厂房结构正在搭建,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总装车间已经准备完工,其他厂房也预计在3个月内完工。然而,有工程承包公司无力垫付后续资金导致项目停工,此前也有施工单位因资金问题与小鹏汽车产生纠纷。

  成立房地产企业引猜测

  近日,鲲鹏房地产在广东省肇庆市成立。消息一出,业内开始猜测小鹏汽车是否要进军房地产,此番猜测或与近日海马汽车卖房举动相关。作为小鹏汽车的合作伙伴,海马汽车为优化和盘活存量资产,1个月内拟出售约400套房。

  2016年,肇庆市高新区发布了《肇庆高新区创新创业三年行动计划》,提出高新技术企业3年倍增计划,至2018年实现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家。目前已引进小鹏汽车、格力、韩国现代等多家知名企业。越来越多大型企业的入驻,带动了当地商业住宅等配套设施的完善和发展。

  对于外界的猜测,小鹏汽车官方表示,无意进军房地产,成立这个公司是为将来肇庆工厂日常运营做准备。公开资料显示,由于汽车厂区地处相对偏僻,而且员工众多,吉利、比亚迪(49.370, 0.47, 0.96%)等车企皆有陆续购地建房为员工提供住宿。

  早在2017年,小鹏汽车就与肇庆市政府合作,规划用地3000亩建设生产基地,项目共分为三期,其中一期占地900亩,总投资32.58亿元,拟建成年产10万套纯电动乘用车零部件的生产车间、以及办公楼等辅助设施,目前正在建设中,另外的2100亩地尚未有明确规划。记者在广东省建设行业数据开放平台查询发现,小鹏汽车一期建设的土地性质为工业用地。

  记者了解到,目前项目一期尚未建成,而此前项目规划的二期紧挨着一期,尚未有任何动工的迹象。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至少在今年内,员工宿舍是建不了”。

  记者查询发现,小鹏汽车目前正在建设使用的土地性质为工业用地,根据国土资源部下发的《关于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用地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新产业工业项目用地,生产服务、行政办公、生活服务设施建筑面积占项目总建筑面积比例不超过15%的,可仍按工业用途管理。如果要进行房地产开发,小鹏汽车必须另外取得符合规定的土地,或依据相关规定改变土地用途。

  《意见》还指出,单一生产功能的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在符合城乡规划的前提下,适当安排建设用地用于商品零售、住宿餐饮、商务金融、城镇住宅等建设,推动相关区域从单一生产功能向城市综合功能转型。

  根据肇庆市高新区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产业集群的发展规划,届时该片区将发展成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将带动当地住宿餐饮、城镇住宅等综合配套的发展。

  据了解,鲲鹏房地产的另一股东是肇庆市高新区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而肇庆市高新区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业务更倾向于工程建设而非地产开发。房地产专家韩世同提到,如果产业发展起来了,必定是要建配套地产设施的,但如果产业没发展起来先开发了房地产则是本末倒置的做法。

  财经评论员严跃进表示,工业用地本身不会涉及到做商业办公项目。但从实际过程看,很多工业地产最终因为缺乏管控,也会存在企业私自建房和销售的可能性,比如说通过明租实售的模式来进行销售等。

  资金压力

  从肇庆工厂建设情况来看,工地建设已开始进入冲刺阶段。

  附近的房屋中介告诉记者,4月小鹏汽车肇庆工厂来了不少人租房,且都是短租,租期为三个月。“他们说3个月后工程就完工了,到时候就要搬走。”现场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他们确实有3个月完工的计划,此外还计划9月生产出第一辆车。

  与此同时,记者在施工现场发现有一块地仅仅打了地基,并未见施工迹象。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位置规划建设办公楼,但由于无力垫付后续资金,目前已停工。

  记者在广东省建设行业数据开放平台了解到,该综合楼的建设单位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电力工程局有限公司,按照合同,小鹏汽车需向其支付2746.8万元,合同工期为2018年12月26日至2019年5月30日。

  上述工作人员透露,有的施工单位已经垫付了好几亿元工程款,此前也有施工单位因资金问题与小鹏汽车产生纠纷。记者查询发现,该项目涉及的勘察、设计、施工等单位有36家,此外还有大大小小的分包单位。

  2019年以来,除了肇庆工厂建设提速,小鹏汽车也加快了发展步伐。此前,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在公开信提到,年内再吸纳5000人。记者统计发现,2月14日至3月22日,小鹏汽车先后宣布了6项高层人事任命,涉及品牌、自动驾驶、销售、售后、生产质量管理、外造型设计等。

  而在业务布局上,3月18日小鹏汽车宣布,布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武汉五座城市共计30座超级充电站正式投入运营;截至4月16日,小鹏汽车已运营线下店面数量20家,年底将达到100家以上的规模;5月16日,“有鹏出行”出行平台宣布在广州上线试运营。

  对于小鹏汽车近期的布局情况,电动汽车观察家邱锴俊认为,小鹏进入网约车业务能帮助自己的销量达成,也可以进一步打磨自己的产品。另外,造车、充电、运营一起做,能够拥有更多的数据,帮助小鹏通往无人驾驶汽车运营的终极目标。

  不过,在小鹏汽车高速布局的情况下,2019年来其融资暂未传出新消息。此前,小鹏汽车A轮获得了由神州优车公司发起成立的优车产业基金领投22亿元;2018年1月完成22亿元B轮融资;当年8月获得春华资本、晨兴资本以及何小鹏本人总额40亿元B+轮融资。小鹏汽车计划争取到2019年底累计获得约300亿元融资,不过2019年即将过半暂未传出小鹏汽车最新的融资情况。

  邱锴俊提到,造车新势力向其他业务扩展肯定会消耗更多的资金,不过多数企业扩展业务,都可将其作为一个新的融资项目来帮助融资。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表示,造车新势力更注重生态和全产业链的布局,既可通过布局提升企业估值吸引资方加入,也能在产业链上抢占市场份额形成竞争壁垒。但必然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对企业的现金流造成较大的压力。

  产能仍待爬坡

  此前在2019年上海国际车展上,小鹏汽车正式发布P7车型,小鹏P7在发布后24小时累计订单为5046辆。据介绍,P7已经进入路测阶段,将于第三季度末在肇庆工厂试生产,2020年第二季度开始交付。

  早在2017年,小鹏汽车1.0量产车型就获得国家工信部颁发的首张造车新势力产品资质公告。不过,目前小鹏汽车暂未获得生产资质。

  2018年12月,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新规明确提出了“纯电动汽车产品上两个年度累计境内外市场销售并登记注册的数量大于3万辆纯电动乘用车或3000辆纯电动商用车,或上两个年度纯电动汽车产品累计销售额大于30亿元”的要求。如果按此来看,小鹏汽车若未能满足两年内销量大于3万辆或者销售额大于30亿元,也难以获得生产资质进而实现量产汽车。

  从小鹏汽车目前交付情况来看,2019年3月15日起,小鹏汽车已同时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天津、南京、武汉8城启动大规模正式交付。计划7月底前交付1万辆,12月底交付4万辆,今年共发展27个交付城市。

  4月小鹏G3销量2200辆,为4月新造车势力销量榜第一。此外,小鹏G3 4月上牌量为1568辆,在纯电动SUV、MPV细分市场排名第二,仅次于比亚迪元车型。小鹏汽车专营店的店员告诉记者,4月小鹏G3的销售量大约为2000辆。“现在我们产能已经跟上了,预订15天以内就能提车。”

  不过,小鹏汽车具体交付进度与此前相比有所延迟。此前,小鹏汽车计划大规模上市与交付时间应该会在2018年。此前何小鹏在2019年开工的内部信中表示,从2月底开始小鹏G3将进入规模生产和交付阶段,随后到了3月中旬小鹏汽车官方才陆续发布大规模交付的消息。

  据了解,目前小鹏G3主要由海马汽车代工生产,2018年12月海马小鹏智能工厂首次曝光。据了解,该工厂总投资20余亿元,一期建设产能为年产15万辆,工厂处于产能爬坡期。4月初,据相关媒体报道,位于郑州的海马小鹏智能工厂估算小鹏G3目前每月或可生产2000辆以上,小鹏汽车生产似乎已上轨道,但12月底交付4万辆的目标或仍存在一定压力。

  邱锴俊表示,小鹏汽车之前的交付量一般,4月排到第一,总体来看算是比较好。任万付提到,目前小鹏汽车的交付量不是很多,少于蔚来和威马等企业的交付量,但差距也不是很大,还有足够的时间迎头赶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