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价高、可替代性强,翻译机的旅游时机还有多久到?

售价高、可替代性强,翻译机的旅游时机还有多久到?
2019年06月06日 07:33 新京报

  随着人工智能进入旅游领域,AI翻译机这一细分产品也在近两年切入旅游市场。近期,科大讯飞发布了讯飞翻译机3.0,继续布局旅游场景,同场竞技的还有百度网易等巨头以及分音塔科技、香蕉出行等创业公司。但目前来看,这一新兴品类仍处于起步阶段,价格高昂,需求有限,还需要很长时间的培育和探索。

  售价超千元,和WiFi捆绑寻出路

  随着热衷出境自由行、深度游的游客规模扩大,满足目的地深度玩乐需求的产品层出不穷,翻译机作为解决语言交流难题的产品也是其中之一。看似狭小的翻译机市场,在近几年却吸引了不少玩家入场。2016年年底,科大讯飞初次发布讯飞翻译机;2017年,网易推出了有道翻译蛋,创业公司分音塔科技推出了准儿翻译机。此后在2018年,搜狗、百度也入局翻译机市场,创业公司香蕉出行、猎豹移动则推出了较为低价的翻译机。

  但从2017年多企业入场至今,翻译机仍然还算一个比较新兴的品类。在携程途牛等平台搜索关键词“翻译机”,有“翻译机”和“翻译机+WiFi”两种产品租赁形式,且大多以后者为主。根据目的地不同,租赁价格从10元/天-30元/天不等。

  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翻译机”发现,翻译机的品类更加丰富,有科大讯飞翻译机、网易有道翻译机、搜狗翻译宝、准儿翻译机、百度与途鸽科技合作的百度WiFi翻译机等,价格多在1500-3500元,科大讯飞新推出的讯飞翻译机3.0售价为3499元,而魔芋翻译机、猎豹移动翻译机价格则在200-500元之间。记者在了解详细功能后发现,前者带有显示屏幕,加入离线翻译、摄像头拍照识别、共享WiFi等功能,翻译的语言种类更多、准确度更高。

  从使用场景来看,翻译机多用于出国旅游、国际商务及外语学习等情境。单从旅游角度来看,翻译机的应用主要集中在自由行,但是相比认知度更高的随身WiFi,其在旅游过程中使用的频次并不算高。这也是平台将代理的翻译机和随身WiFi结合租赁、企业将翻译机加入共享WiFi功能的重要原因。携程方面对记者表示,截至目前,2019年WiFi翻译机的租赁数量同比去年增长89%,今年五一期间,WiFi翻译机租赁达到小高峰,且订单多发生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天津、杭州等地。

  可替代性高,租赁市场发展普遍不佳

  对于出国面对的语言问题,旅游博主刘小姐表示自己出境游比较多,使用随身WiFi的频次比较高。手机上有各种APP翻译软件,大部分目的地的居民会使用简单的英语,所以翻译机需求并不太高,但如果有比较准确的翻译机或者沟通场景需要,也会考虑使用。

  比起随身WiFi一般不到1000元的价格,翻译机的高价也是一道门槛。对此,科大讯飞智能翻译业务总经理翟吉博曾表示,“购买翻译机的多数是高端用户,上千元的定价已经是一个常态”,移民、留学、外贸人员、商旅人士以及出国务工人员是讯飞翻译机的主要买家,但如何精准触达旅游领域的目标消费群体还需要更多探索。至今科大讯飞也还未与旅游企业建立分销租赁的合作模式。

  为了降低旅游人群的购买负担,许多翻译机已经尝试了租赁模式,比如百度共享WiFi翻译一体机、准儿翻译机等。但在各旅游平台上,翻译机租赁并不热门。

  途牛零售平台BU负责人刘莉对记者表示,从市场大环境来看,翻译机租赁市场发展普遍不是很好。首先因为翻译机的主要使用场景是出境游当中的自由行,在我国出境游客群中,选择自由行的客人一般素质较高,拥有一定的英文水平;同时由于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各种翻译软件层出不穷,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我国出境自由行游客的语言障碍痛点,翻译机的可替代性很强;此外,我国游客自由行的目的地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和一些海岛,这些目的地的中文服务设施较完善,中文服务能力较强,语言障碍相对较小。

  市场认知有限,翻译质量是核心

  有业内人士指出,翻译机至今也没有完全从“与App翻译软件相差不大”的质疑声中走出来,目前在旅游这个场景,不管是租赁模式还是零售模式,都没有比较成功的案例。一方面市场还需要继续教育,大众对翻译机的认知度和需求非常有限;另一方面,翻译机的适用场景不应该局限,会展旅游、商务旅游、学习场景都是机会,但关键还是在于翻译品质的提升,准确、高效才是目前翻译机企业应该关注的核心,最终翻译机市场剩下的还是真正积累语料数据和打磨技术的企业。

  ◆翻译机基础数据对比:

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 制图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 制图

  如果消费者想要租赁或购买翻译机,从目前数据来看,业内人士建议,如果偏向商务和政府场景沟通,讯飞翻译机比较适合;而准儿翻译机推出了租赁服务,比较适合个人旅游。当然游客也需要根据个人情况,考虑需求、价格、使用便捷程度、翻译准确度等多种因素。

  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 图片 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制图、讯飞翻译机官网截图 编辑 李铮 校对 危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