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单里,有多少骗子?

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单里,有多少骗子?
2019年06月05日 12:00 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来源:CareerIn投行PEVC求职 

  6月4日,数字货币波场币TRON的创始人孙宇晨在微博宣布,以456.7888万美元成功拍得巴菲特慈善午宴,打破了这一午宴20年来的最高竞拍金额纪录。

  公开资料显示,出生于1990年7月30日的孙宇晨,头顶“90后创业领袖”,北京大学历史系GPA第一,马云湖畔大学首期学员等诸多光环。波场(TRON)创始人,TRON基金会创始人,Bittorrent CEO。同时他还有许多标签:“马云门徒”,“币圈贾跃亭”,“套现120亿”(已否认)等等。

  自2018年以来,币圈已经从人人热捧的蓝海变成了“割韭菜”的屠宰场,币安、维权、李笑来等关键词走进了大家的视线。有趣的是,自2013年起,巴菲特曾多次在公开场合“diss”加密货币的鼻祖比特币,包括:“比特币根本没有独特的价值,那是一种幻觉”、“比特币吸引了骗子”、“说比特币有价值简直是笑话”等。

  如今,午餐对面即将坐着的是中国“空气币”始作俑者之一,不知巴菲特是如何感想。

  CareerIn君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孙宇晨所获“荣誉”还真不少,包括“亚洲周刊封面人物”,获评“达沃斯论坛全球杰出青年”,入选“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

  那么大名鼎鼎的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单里,到底有多少骗子呢?

  “他们可能是下一位扎克伯格或马云,未来不可限量。”,福布斯精英榜项目负责人Bridge Kang于2017年接受采访时表示。

  从1917年创立至今,福布斯这一品牌已拥有百年历史,是全球最具影响力及权威性的传媒品牌之一。福布斯定位高端精英人群,旗下产品矩阵涉及杂志、互联网、权威榜单等,运营项目包括“福布斯富豪榜”、《福布斯》杂志、福布斯网站等传媒平台,同时还包括福布斯大中华区娱乐、高端奢侈品零售等多项业务。该杂志因其提供的列表和排名而为人熟知,包括最富有美国人列表(福布斯400)和世界顶级公司排名(福布斯全球2000)。

  而不为众人所知的是,福布斯其实早已是中国人的公司:2014年7月18日,《福布斯》杂志母公司兼发行商福布斯传媒(Forbes Media)宣布,将把公司大部分股权出售给一个由国际投资者组成的投资集团。一项声明中称,由国际投资者组成的投资集团将收购公司大部分股权,但福布斯家族将继续持有一部分股权,积极参与运营福布斯传媒,并与投资者合作进一步提高福布斯传媒当前产品线的市场份额。 该交易完成后,福布斯传媒当前投资者Elevation Partners将完全退出福布斯传媒,不再持有其任何股份。新成立的国际投资者集团名为“Integrated Whale Media Investments ”,总部位于香港。该投资集团由国际投资者组成,其中包括Integrated资产管理(亚洲)有限公司。买家香港财团是新成立的Integrated Whale Media Investments,该公司由专注于科技、财经和电信领域投资的Integrated Asset Management (Asia) Ltd. 以及华硕电脑(TPE:2357)联合创始人谢伟琦组成。Integrated Asset Management (Asia) Ltd.,即本汇资产管理(亚洲)有限公司的创办人为任德章,他是香港针织服装制造商团丰临集团(1152.HK)前主席,他也是公司创始人之一。 

  2017年3月,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福布斯将再度易主。中国海航集团正洽谈收购《福布斯》杂志母公司的控股权,交易价格或达4亿美元。不过报道当时称IWM还在与另一家中国媒体公司进行谈判,并寻找更多潜在买家。对此,IWM和福布斯杂志表示拒绝置评,海航当时也回应称“并不知情”。

  2017年10月,中国公司印纪传媒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通过设立夹层基金和并购基金两种方式,收购FBS Entertainment and Leisure 100%股权,同时持有福布斯传媒不超过10%的权益。其中,FBS Entertainment and Leisure主要涉及“福布斯”品牌大中华区的娱乐及奢侈品零售业务。目前,夹层基金和并购基金的总规模分别初步拟定为1.36亿美元和2.56亿美元。根据收购协议,本次收购价格不超过20亿港元。有趣的是,这家A股传媒上市公司今年8月自身响起“红色警报”:以出品《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而为更多人所知的印纪传媒(SZ:002143),7月30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肖文革所持全部公司股份已被法院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44.04%。两天之后的8月1日,该公司披露中报业绩:上半年净利降逾九成。印纪传媒2014年借壳上市,仅仅4年有余,便将韭菜连根拔起。这样的节奏,令人不禁唏嘘。

  命运多舛几经易主的福布斯,在中国榜单的定制上也是没有闲着。自福布斯2012年在美国启动30U30(30位30岁以下精英)以来,这一评选已在福布斯美国、福布斯亚洲、福布斯中国以及福布斯发行的众多国家进行。而中国每年的榜单,看着都有点怪怪的。比如:

  2015年上榜的颁奖词中有:“来自中关村的高婧,今年24岁,曾在哈佛读书、香港创业,2012年9月,她与合伙人陈本峰在中关村创办了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云适配,公司拥有全球顶尖的跨屏适配技术,只需在原网站中插入一行代码,就能实现网址不变、内容实时更新的网站移动化适配技术。未来此项技术还会向智能电视、智能手表、智能眼镜,甚至是车载、家电系统等方向延伸。”

  等等,这不是从学历就开始造假的红芯浏览器创始人么?

  曾经,高婧一度的介绍是,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及哈佛大学。但真实情况是,高婧并非是毕业于哈佛大学,而是哈佛大学的(交流学生)。

红芯联合创始人高婧个人介绍修改前红芯联合创始人高婧个人介绍修改前
红芯联合创始人高婧个人介绍修改后红芯联合创始人高婧个人介绍修改后

  2018年的《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就更戏剧性了:

  榜单于8月2日正式公布,上榜的有贝米钱包联合创始人/CEO姚坤杰。而贝米钱包于7月13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遭立案侦查,姚某也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从犯案被抓到榜单公布,好歹也有三周时间,福布斯评审组竟无一人知晓此事?这样的榜单真的很“精英”了。

  你以为上面这两个已经够震撼了?别急,还有下面这位:

  硅谷造假之王Doug Evans曾经靠一款需要额外购买蔬果包的榨汁机骗了硅谷大佬们8个亿:这榨汁机看起来也相当高科技,外观简约的银色加白色,透露着一种苹果的简约美。内部配置也是相当牛X:400个定制零件,微处理器,无线芯片,天线,连扫描仪都配备上了,号称可以提供超过4吨的压力,能举起两辆特斯拉。美国媒体彭博社做了测试:测试过程发现,人手挤完一个蔬果包要90秒,挤出的果汁有220g;Juicero 2分钟也才挤出230g。 用手挤出的果汁量和用榨汁机榨出来的量一样,那要花699美元买这么一个破机器干嘛?最终,这家名为Juicero的公司破产了...

  中国的学徒们也是没闲着:推出了一模一样的收割智商税的产品如下,并成功。而这个产品背后的始作俑者正是在2014年入选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榜单的陈秀星。

  说到这里,你一定好奇:如何才能入选这个榜单呢?

  首先,你得申请,同时找知名人士提名你。被提名后,《福布斯》会要求被提名者提交个人陈述,所创立的公司简介,以及一堆涉及公司经营、产品市场前景问题的申请材料。入围终轮评选后,会要求候选人再提交一篇由各种跟个人相关的问题组成的“作文”。

  原来: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单,比拼的不过是写作能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