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汽车高管解读财报:百亿融资不会主要用于建厂

蔚来汽车高管解读财报:百亿融资不会主要用于建厂
2019年05月29日 00:0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9日凌晨消息,蔚来汽车(NYSE:NIO)昨日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总营收为人民币16.312亿元(约合2.431亿美元),环比下滑52.5%。归属于蔚来汽车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26.520亿元(约合3.952亿美元),环比下滑24.6%,同比下滑32.8%。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归属于蔚来汽车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25.012亿元(约合3.727亿美元)。

  此外,蔚来昨日宣布与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亦庄国投”)签订了框架协议。根据此协议,蔚来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新的实体“蔚来中国”,亦庄国投将通过其指定的投资公司或联合其他投资方对“蔚来中国”以现金方式出资人民币100亿元,以获取持有“蔚来中国”的非控股股东权益。此外,亦庄国投也将协助“蔚来中国”建设或引进第三方共同建设蔚来中国先进制造基地,生产公司二代平台车型。

  财报发布后,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CFO谢东萤和财务副总裁汪东宁出席了随后召开的电话会议,对财报进行了解读,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瑞士信贷分析师Bin Wang:关于ES6订单的问题,公司提到说过去五周半时间接到了5000台的订单,但是我记得公司在上个财年的报告会上提到说,到三月份已经有7000台的订单,是否出现了其中一个月没有订单的情况?可否介绍一下相关情况?第二个问题,可否介绍一下与亦庄国投的合资企业——蔚来中国的情况?第三个问题,公司是否调整了今年4万辆,其中包括2万辆ES6的交货量目标?

  谢东萤:之前确实提到了7000台订单,但是别忘了,这些订单是可退的。上海车展之前的一个月里,大概一千多辆的退单情况。我们现在所说的5000台订单是指从上海车展,蔚来ES6亮相开始,大概是4月17,18日的样子,直到昨天的订单数字,这些订单也是同样可以取消的,但是能拿到如此多的新订单也是非常令人高兴的。媒体和一些专业的汽车杂志对这款车都有非常不错的评价。

  关于公司今年的交货量目标,几个月之前我们提的目标是3.5到4万辆,交货量的减少重要和国家的电动车补贴政策有关,ES6的补贴从67000元降到了不到4万,ES8的补贴降到最低11000元,当然跟宏观经济情况也有关系。目前公司无法为全年交货量制定目标,还要看ES6的下线和交付情况,可能一两个月之后才能做出预估。

  李斌:今天我们公布了和亦庄国投签署的框架协议,亦庄国投将通过其指定的投资公司或联合其他投资方对蔚来中国出资人民币100亿元,获得少数股权。蔚来中国会是我们在北京亦庄专门注册的一家公司,并且把中国的主要业务注入这家公司,而这家公司将作为人民币的融资主体,蔚来公司将保持对蔚来中国的控股权,会保持合并报表和对整个公司的控制权。我们需要研发更多的车型和拓展更多市场,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通过在海外上市,在美国上市,已经打通了美元融资的通路,我们相信一个更加通畅的人民币募资通路对我们也是非常重要的。未来几年,公司会有人民币和美元两个融资通路,对于获得未来发展的资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当然现在只是框架协议,就最终的交易文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有很多细节需要进一步讨论,有新的消息会及时与大家沟通。

  中金公司分析师Wei Feng:关于蔚来中国的问题,亦庄国投可以在其发展过程中起到什么作用?公司未来会否在北京生产蔚来汽车?另外,如果需求依然比较弱,公司计划如何提振销售量?最后,可否介绍一下公司与广汽的合作进展?

  李斌:根据我们与亦庄国投的框架协议,亦庄国投将协助蔚来中国建设或引进第三方在亦庄共同建设生产下一代产品的工厂,但是从大的方向来讲,我们还会优先去做第三方制造的模式,因为从目前来讲,我们和江淮汽车的合作模式,是一个非常高效的模式,不管是投资还是从管理角度来讲,未来还将是我们坚持的方向,当然,我们也不能排除自己建厂的可能性。我们目前谈的100亿的融资是蔚来中国的股权融资,主要用在研发和用户服务体系的建设,不会主要用在建厂上面,这个想和澄清一下。

  我们相信,ES6的产品力非常强,目前从全球媒体的试驾和用户的试驾给我们的反馈都是非常正面的。后面的工作还是让更多的人试驾我们的产品,接触ES8,从这方面来讲,我们有非常积极的准备工作。当然我们也会在线上推广方面更加地积极,我们也在寻找扩大线下销售渠道的方式,会在保持直销方式的同时,在更多合作伙伴那里展示我们的产品,让更多的人接触到我们的产品。相信ES6进入的是更大的,五座的SUV市场,与高端的五座汽油动力SUV相比,比如奥迪Q5,奔驰GLC和宝马X3,我们有非常强的竞争力,我们不光和电动车在比。今年1-4月份,ES8和高端七座SUV相比的话,我们在前三的位置,比沃尔沃XC90卖得还要多,比特斯拉Model X销量多将近一倍。ES6和同样价位的,豪华的汽油车相比,我们也是非常有信心的,今年的主要工作还是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产品。

  蔚来和广汽集团在5月20日发布了合资品牌HYCAN合创,明年会推出新产品。合创是双方长期的战略投资,相信未来会在研发,供应链,服务网络等各方面有协同,当然这些都需要时间,但是我们对于与广汽的合作非常有信心。合创的产品定价肯定会低于蔚来的产品,也是蔚来进入更大众市场的方法,我们并不是将蔚来的产品在这个平台上销售。

  Wolf Research分析师Dan Galves:在补贴退坡的情况下,公司会在6月对ES8进行预售,该产品如何取得满意的销售?如何获得市场份额?另外,公司一季度的资本支出和营运资金情况如何?未来几个季度公司会否随着ES6的发布而减少烧钱的速度?

  李斌:总体来讲,我们在看产品竞争力的时候,不是只看电动车市场,而是要关注整体汽车市场,所以,看ES8的竞争力,要看六座和七座的SUV市场,比如Q7,GLS,Model X等等。短期来讲,补贴的下降会削弱产品的竞争力,但是从长期来讲,还是要看产品的表现,智能化程度,服务的体系和满意度。在中国市场,补贴虽然减少了,但购置税一直到明年年底都还是免除的,这样就减少了10%的支出,然后使用成本也要低很多,另外上海还有牌照的优惠,北京有不限行的优待。这些好处,长期来讲足以抵消补贴下降的影响,短期会有影响,长期来看,我认为ES8在六座和七座的SUV市场还是非常有竞争力的。

  汪东宁:一季度公司的资本开支超过40亿人民币,四季度的交货量超过7000辆,而一季度只有四季度的一半,所以会有比较大的营运资金差,一月和二月还有很大的支付款项发生,另外公司的研发经费和行政费用也有一部分占比,预计未来几个季度的烧钱速度会逐季下降。一个原因是ES6将促进公司销量,营运资金将有利于现金流;二是公司实施的精细化运营管理将减少不必要开支,重新平衡产品组合,精简销售网络,向员工贯彻节约理念。

  谢东萤:我们认为二季度的烧钱会有点多,但三四季度会随着ES6的销售而迅速下降。

  高盛分析师Fei Fan:ES6装配NCM811电池的计划是否如期进行?目前情况下,公司会否与供应商协调降低零件价格的问题?

  李斌:NCM811电池的量产时间还是按照我们预计的时间进行,最早在7月份就可以提供给用户,目前总体的测试和表现非常好,我们非常有信心。公司与电池和模组的供应商宁德时代也有长期的降低成本的框架,能够看到在三季度和四季度电池成本会有显著的降低,这是基于我们目前对于销量的预计,和我们与宁德时代在电池成本下降方面的协议。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公司是否会在明年发布一款新品?会否还是一款SUV?瞄准的是哪部分市场?

  李斌:上海车展期间,ET Preview取得不错的反响,但是经过很长时间的讨论之后,还是决定基于NP2推出我们EP7的车型。希望大家理解,在将来的几年,汽车智能技术处在变革时期,包括传感器,计算单元和整车的电子电气架构,都会有很大变化,我们不希望基于NP1的架构推出ET7,因为在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车型上面,我们不想看到它很快就过时,所以我们才有基于NP2推出我们EP7的车型,这意味着EP7的推出要比原计划推迟,但对于公司,股东和用户而言都是最好的决策。当然市场期待我们推出新车型,所以我们在今年年初已经做了快速的决策,基于现在的NP1,在明年推出一款非常有竞争力的车型,将在明年下半年推出,目前没有更多信息可以提供。

  瑞银分析师:亦庄国投将通过其指定的投资公司或联合其他投资方对蔚来中国出资人民币100亿元,获得少数股权,是否意味着公司的出资要超过100亿?会以何种形式投资?现金还是技术?

  李斌:不是你理解的这种模式,蔚来主要的公司人员和业务都在中国,所以中国业务本身已经有很大价值,人员有90%都在中国,销售全部都在中国。蔚来会把中国主体的业务放入蔚来中国的实体下面,这样公司就会自然有自己的估值,100亿占少数股权并不意味着我们需要在蔚来中国里面投入现金占有股份,我们现有的业务和资产通过一个估值,然后进行股权的融资。(天恒)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