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专利战 华大智造在美对Illumina提起诉讼

新一轮专利战 华大智造在美对Illumina提起诉讼
2019年05月29日 17:12 第一财经

  段倩倩

  新一轮专利战在Illumina与华大智造间展开。

  第一财经获悉,华大智造子公司Complete Genomics(以下简称CG)已于美国时间5月28日在美国特华拉地区法院提起诉讼,指Illumina公司侵犯其专利;此前,Illumina连续在欧洲对华大智造提起专利诉讼,称华大智造测序产品侵犯其专利。

  华大智造与CG公司恩怨由来已久。Illumina是全球基因测序仪龙头,2010年,华大智造母公司华大控股一举购买128台Illumina当年最新款测序仪HiSeq 2000,成为全球最大测序中心,却也要承担Illumina试剂费用上涨、后期维修费用上涨的压力。

  2013年,不甘受制于人的华大控股收购与Illumina业务相近的CG公司,并在之后成立测序仪公司华大智造,CG公司则成为华大智造全资子公司。这也使得华大智造成为全球三家可以量产临床级别测序仪公司之一。

  相逢的人会再相逢,Illumina要与华大智造在法庭见分晓。按照Illumina诉状,华大智造测序仪产品BGISeq-500、MGISeq-2000和相关化学试剂侵犯Illumina专利,MGISEQ商标侵犯了Illumina注册的商标MISEQ名称。

  CG诉状则称,Illumina公司包括NovaSeq 6000、NextSeq系列、MiniSeq在内的多款基因测序仪涉嫌侵犯华大智造专利。

  以两家公司主要产品来看,Illumina测序仪包含台式机两类,分别为台式测序仪(Benchtop Sequencer)和规模生产测序仪(Production-Scale Sequencers)。两类测序仪各包含四款机器,Illumina最新一代测序仪是NovaSeq 6000System,这款测序仪发布于2017年1月,系统最大输出数据为6000Gb(接近6TB),运行时间为19–40小时,如果要完成6000Gb的输出量,系统运行时间为40小时。

  2018年10月,华大智造发布其最新超高通量基因测序仪MGISEQ-T7,根据华大智造的表述,这台测序仪是全球日生产能力最强的基因测序仪,日产出数据为6TB。这也意味着如果输出6TB的数据,华大智造最新款机器所花时间约Illumina的二分之一。

  除了BGISEQ-T7,华大智造还有BGISEQ-50、MGISEQ-200、BGISEQ-500、MGISEQ-2000等四款不同型号的基因测序仪。

  Illumina曾在官网宣布,“世界上90%以上的测序数据是利用Illumina仪器生产的”。以收入数据来看,华大智造与Illumina似乎不在一个量级。2018年上半年,华大智造营收为2.76亿元,净利润为4954.17万元;而Illumina公司2018财年收入为33.33亿美元,净利润为8.26亿美元。

华大智造专利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