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始人任地产公司董事长 小鹏汽车开始造房?

创始人任地产公司董事长 小鹏汽车开始造房?
2019年05月26日 19:55 第一财经

  李溯婉

  处于风口上的造车新势力,一举一动都被备受关注。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小鹏汽车,因近日成立一家名为“肇庆鲲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鲲鹏房地产”)而引发业内猜测。小鹏汽车在造车的同时是否开始进军房地产行业?

  企查查显示,近日,鲲鹏房地产在广东省肇庆市成立。其大股东为广州小鹏汽车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73.84%,另一大股东为肇庆市高新区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持股26.16%。新公司注册资本为4.74亿元,小鹏汽车创始人兼总裁夏珩任法人代表及董事长、总经理。

  鲲鹏房地产地址位于“肇庆市大旺区大道东凌皮具公司厂房自编3号楼(圆梦园科技孵化器)2楼A2008”,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承接市政工程;水电、冷暖气工程安装、维修;物业管理;建筑装饰工程;企业管理服务;商品信息咨询服务;企业自有资金投资;投资咨询服务;房地产租赁经营;房地产咨询服务。

  面对外界对小鹏汽车将成为卖房车企的猜测,小鹏汽车在官方微博回复称,“小鹏汽车无意进军房地产,成立这个公司是为将来肇庆工厂日常运营做准备。”

  小鹏汽车相关人士5月26日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肇庆工厂即将于年内试产,此时成立房地产公司,是为了解决未来工人住宿等,配合肇庆工厂日常运营,地址就位于肇庆工厂附近。

  “我们注册资金4亿多,面积60亩,从这样的体量可以看出,我们仅是为工厂进行配套,并没有开发房地产的念头。房地产公司拿地动辄几十亿元,假如我们要从事房地产,大可选择在小鹏汽车总部的广州,而没有必要跑到楼价比广州低许多的肇庆。我们成立房地产公司,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自己把控成本。许多主机厂旗下都有房地产公司,不过,并不是为了卖楼而是解决员工住宿等。”上述人士如是说。

  由于房价火热,在制造领域确实存在过一些“不务正业”而拿地拓展房地产业务的企业。小鹏汽车此次投资成立地产公司引发热议,在一定程度上与海马汽车卖楼有关。作为小鹏汽车的合作伙伴, 海马汽车在近日发布公告称,为优化和盘活存量资产”准备出售惊人的401套房产,被调侃为不如改名海马房地产公司。而海马则对此回应,卖房是需要优化和盘活存量资产,400多套房多是员工宿舍。

  由于汽车厂区地处相对偏僻,而且员工众多,吉利、比亚迪等车企皆有陆续购地建房为员工提供住宿等。例如,深圳在2010年首宗居住用地在市房产土地交易中心开拍,位于坪山新区聚龙山地区的G14210-0182地块被深圳比亚迪汽车公司以6.6亿元的价格收入囊中。该地块总占地面积为20.05万平米,建筑面积为44.1万平米,该地块也是2009年以来深圳市政府出让的最大一块居住用地。这些年来,比亚迪陆续建有比亚迪一村、比亚迪二村和比亚迪三村等,这些房子陆续以低价售给比亚迪员工,而没有对外销售。

  小鹏汽车于2014开启造车,并于去年实现电动车G3的交付。据交强险上牌数据,小鹏汽车G3在今年4月上牌量为1568辆。目前,小鹏汽车电动车G3由海马汽车郑州基地生产。而小鹏自建生产基地于2017年5月落户广东肇庆市高新区,该项目分为三期,一、二期的计划总投资额达到100亿元,其中一期占地600亩,投资40亿元人民币,建成后将具备10万辆/年的生产能力;二期占地1000亩,投资60亿元人民币;另预留用地1400亩,用于智能汽车产业与生态配套项目生产。而根据计划,该项目计划将于2018年6月动工,2019年4月前各车间单体土建陆续完成,预计2019年9月全部完成设备调试;2019年三季度进行试产。

  小鹏汽车上述相关人士称,目前小鹏汽车集中精力造车,即使未来多元化,也是围绕电动车相关的产业,例如拓展充电桩业务等,而不会去卖楼。此次为肇庆工厂日常运营作配套的鲲鹏房地产,除了肇庆工厂之外,将来不排除为小鹏汽车在其他地方的生产基地提供配套服务,具体情况有待进一步核实再对外披露。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