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在深圳探了探华为的底

今天,我们在深圳探了探华为的底
2019年05月21日 21:30 环球网

  从北京到深圳三个半小时的航班,足够记者读完一本《美国陷阱》。这本书讲述了一起“围猎”事件——曾经横跨全球电力能源与交通运输行业的商业巨头阿尔斯通公司被美国人“肢解”收购。有评论称,这本书揭露了美国进行全球经济战争的新形式。而阿尔斯通在5年前的经历,似乎与华为今天正在面临的困境存在些许相似。眼下被美国打击的华为,正在发生什么?华为创始人任正非21日接受媒体采访的表现和华为生产线或许可以透露些许信息。

  “我们现在也是千疮百孔,

  争取早日飞回来”

  21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华为深圳总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但在环环(ID:huanqiu-com)走进华为前不久,美国正在不断对华为施压。外界担心,华为可能已经处于“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境地之中。

  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令,禁止美国公司使用由那些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公司制造的通讯设备。与此同时,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宣布将华为列入所谓“实体清单”,要求任何向华为出售产品的美国公司必须获得许可特批。有美国媒体分析称,美国政府从“买和卖”两方面封锁了华为。 

  但在今天的采访中,任正非的状态与表态似乎可以打消外界的这一担心。从走进采访大厅到采访结束共两个半小时,任正非一直精神矍铄、冷静坦荡地回答提问。担心现场记者感到紧张,他还宽慰记者要“放轻松”。在正式采访开始前,任正非为大家讲述了一张对华为来说带有特殊含义的“战机”图的背后故事。

  据任正非介绍,这是一架在二战中被打得像筛子一样,浑身弹孔累累的伊尔2飞机,依然坚持飞行,终于安全返回。“我们现在也是千疮百孔,我们正在一边飞一边修飞机,争取能够飞回来。”他说。

  “我们和美国有冲突,

  但最终还是要一起为人类做贡献”

  面对美国重压,与之相反,任正非却表现得异常大气与有底气。

  在任正非接受媒体采访前数小时,美国商务部宣布对华为禁令推迟90天实施。对此,任正非表示,我们最重要的还是把我们自己能做的事做好,美国政府做的事不是我们能左右的。不仅如此,他还表示感谢美国企业这些年与华为的合作,认为对华为断供是美国政客推动的,不关美国企业什么事。他还赞扬了苹果产品,同时表示华为的5G技术能力决不会受制裁影响。

  当天,在谈及“爱国”与“用华为”的关系时,任正非说,不能说用华为产品就是爱国,不用就是不爱国,“华为只是一个商品,如果你喜欢,你就用,不喜欢,就不要用。不要把这个和政治挂上钩”。他还表示,不要煽动民族情绪,不能把买华为与爱国简单等同起来。

  而在被问及芯片问题时,任正非表示,华为不会轻易狭隘地排除美国芯片,尽管华为自己的芯片成本低,但华为还是要购买美国的芯片,“我们不能孤立于世界,而是要同步成长”。

  “我们和美国有冲突,但最终还是要一起为人类做贡献。”他补充说。

  “欧洲小镇”透视华为与欧洲

  华为“欧洲小镇”并不在欧洲,而是隐藏在中国南方城市东莞松山湖畔。这块华为“最全球化”的地方,是其一片集研发、行政和会议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办公基地。深红色的小火车,将小镇内的牛津区、海德尔堡区、巴黎区等12座不同风格的欧洲经典小镇连接起来。从巴黎站上车,30分钟大致能逛完一圈。

华为“欧洲小镇”一景华为“欧洲小镇”一景

  启用一年多,这片“欧洲小镇”已经成为华为的关键地标。而远在亚欧大陆另一端的欧洲市场,也对华为争夺全球市场的历程来说尤为关键。随着特朗普不断施压,其欧洲盟友也渐渐厘清思路,找到了一个统一折中的办法——不会盲从美国封锁华为,但会对加强对网络安全的关注。作为欧洲“三架马车”的英国、法国和德国基本对华为持接纳态度,几乎为华为进军欧洲市场扫清了障碍。

华为“欧洲小镇”一景华为“欧洲小镇”一景

  但如果美国持续强硬要求其盟友关闭对华为的大门,欧洲是否会妥协?对此,在接受环环提问时,任正非“信心十足”地表示,每个国家有独自的利益,美国不会有那么强大的力量号召所有人都跟它走。

  “我们每天都在生产世界上最好的手机”

  在华为的“家里”——位于东莞松山湖的华为终端智能制造工厂,环环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华为的信心是从何而来。

华为智能手机生产线华为智能手机生产线

  走进工厂车间,一句红底白色黑体字的标语“我们每天都在生产世界上最好的手机”贴在了工厂入口的正前方,确保每一位进入这间工厂的人能够第一眼看到。据了解,华为最新机型P30手机正在该工厂有序生产。

  据介绍,华为P30生产线是一条长120米的全自动化生产线,共分为表面贴装、主板测试、整机组装、整机测试和包装5个环节,除整机老化测试外,所有流程仅需2小时就能完成。而这条生产线上的大部分操作都由机械手完成,仅有10余名生产人员协助操作。除了机械手、点胶机等少数设备外,这条生产线大部分设备都来自华为自主品牌。

  在被问及美国近期的封锁禁令对华为手机生产所造成的影响时,一名生产线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华为P30手机所使用的美国元器件不多,“生产线一直没有太大影响,未来我们也有信心”。

  除了华为手机所使用元器件极少依赖美国进口,自研芯片也是华为应对美国重压的又一“利器”。在谈及自研芯片的底气时,任正非表示,华为至少有700名数学家、800多名物理学家、120多名化学家、六七千名基础研究的专家、六万多名各种高级工程师、工程师,形成这种组合在前进。

  任正非还说,我们自己在编的15000多基础研究的科学家和专家是把金钱变成知识,我们还有60000多应用型人才是开发产品,把知识变成金钱,“我们一直支持企业外的科学家进行科研探索”。

  他还坦诚,“华为自己做芯片很难,但咬着牙做了这么多年,慢慢也挺过来了”。

  来源:环球网/朱梦颖

任正非华为深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