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新增人工智能学堂班 首批预计招生30人

清华大学新增人工智能学堂班 首批预计招生30人
2019年05月18日 16:27 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 黄哲程 冯倓秋)今天(5月18日),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分别举办校园开放日活动,在展示校园风貌的同时,两所学校也公布了今年的招生情况。清华北大今年的招生规模与往年相比整体保持稳定。记者注意到,“人工智能”成为两校开放日共同的关键词。清华新增了“人工智能学堂班”,首批预计招生30人,北大也将在2019级正式启动“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

  上午九点半,清华大学大礼堂已经坐满了学生和家长,校方介绍人才培养方案和招生信息。校内还开设了四个分会场,今天下午公开介绍各类学科专业情况。

  北大多个教学楼和实验室今日向观众开放。在“吕志和楼”里的生物成像实验室里,小动物活体成像系统向来访者展示生命科学;在物理学院核物理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生和家长可以亲眼目睹高精尖设备。学校还开放了两个食堂,向学生和家长推荐“燕园”伙食。

  今天,国内一些其他高校也在清华北大“借地摆摊”。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都设立了展区,为家长和学生答疑。

  清华大学

  “人工智能学堂班”今日成立 首批招生30人

  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余潇潇介绍,今年清华大学招生规模与去年相比整体持平。记者了解到,去年清华在北京投放招生计划169人,其中理科162人,文科7人。

  今天上午,一位家长在清华大学大礼堂前合影留念。摄影/新京报记者 陈婉婷

  在今天的开放日上,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学堂班”(简称“智班”)宣布成立。智班将成为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第八个实验班,由图灵奖得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院士担任智班首席教授。

  今天,众多家长来到清华大学开放日现场,咨询招生情况。摄影/新京报记者 陈婉婷

  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余潇潇介绍,智班将从2019年秋季开始招收本科生,首批预计招收30人。在本科低年级,智班将通过数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的核心课程,为学生打下基础;在本科高年级,将通过交叉联合学科培养方式,让学生有机会将人工智能与其他学科前沿相结合。同时,智班的学生将获得与相关产业的联合实习机会。余潇潇说,成立智班是清华大学在人工智能整体学科布局上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拓展清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学科格局。

  土木类、电子信息类实行全程大类培养

  今年,清华大学继续推进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的改革,对部分大类进行了调整优化。能源类更名为能源与电气类,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调整至能源与电气类招生;汽车工程系升级为车辆与运载学院,全部纳入机械、航空与动力类招生等。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清华土木类、电子信息类实行全程大类培养。今年清华大学土木类获批开设了宽口径的本科专业“土木、水利与海洋工程”,涵盖土木工程、水利科学与工程、工程管理、交通工程、海洋科学与工程5个专业方向。学生入校后不再需要进行专业确认,实行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和大类出口。在前两年的本科学习中,学生进行大类通识教育学习,后两年需完成一个主修专业方向和至少一个辅修专业方向的课程学习。是“本硕贯通”和“本博贯通”的教育模式。

  电子信息类中的电子工程系与生物医学工程系也实行全程大类培养,学生可自行选择培养方案,如毕业前达到电子工程系培养方案要求,则授予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学士学位;如毕业前达到生物医学工程系的培养方案要求,则授予生物医学工程学士学位。学生还可以选择修读生物医学工程辅修学位和人工智能创新创业辅修学位。

  一位家长在清华大学大礼堂记录招生信息。摄影/新京报记者 陈婉婷

  2019年,清华大学共有18个二学位专业和14个辅修专业面向本科生开放招生。与往年相比,二学位新增了药学专业,辅修专业新增了化学工程与工业生物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生物医学工程,并将机器人技术创新创业、智能硬件技术创新创业和智能交通技术创新创业三个辅修专业整合成了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创新专业。

  在转专业方面,符合转专业申请条件的大一、大二年级的本科生均可按规定流程提出申请,最终再次选择、调整专业。再次,本科毕业时还可以申请其它专业的学科交叉推免研究生。

  北京大学

  今年本科一批次计划在京招生167人

  记者今日在北京大学本科招生信息发布会上了解到,北大今年将在北京地区投放本科一批次招生指标167人,包括理科105人,文科62人。

  志愿者为参观者讲解超真空四维驱动机构。摄影/新京报记者 陈婉婷

  除了通过“高考裸分”上北大,学生还可以参加自主招生、博雅人才培养计划、筑梦计划等自主选拔类招生。今年,北京大学自主招生更看重学生的学科特长,尤其是五大学科竞赛,初审结果目前已公布。博雅人才培养计划看重高中三年,尤其是最后一年的综合学业评价,初审结果将在大约两天后公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北京大学将医学类专业纳入博雅计划招生。

  自旋和新兴材料实验室里,志愿者为参观者讲解研究情况。摄影/新京报记者 陈婉婷

  北京大学北京招生组负责人表示,6月23日高考出分后,将在北京大学设立高考志愿填报咨询点,为北京考生和家长提供一对一的专业填报咨询服务。

  自2018年起,北大工学院在“北京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的基础上,重点筹建“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将在2019级启动机器人工程的本科生教育和培养。专业课程以培养学生掌握典型机器人动力学与控制、仿生结构设计、智能感知、人机交互、微纳操作等技术开发应用为重点,培养未来面向机器人、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人才。

  青年天体学会前,参观者通过十二寸道布森式望远镜看远处。摄影/新京报记者 陈婉婷

  北京大学副校长龚旗煌表示,学校将2019年确定为“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年”,在构建“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本科教育体系的基础上,建设了一批有特色、高质量的跨学科本科课程组、项目和专业,希望在学生专业基础上,培养广博的知识素养。

  新京报记者 黄哲程 冯倓秋 协作记者 陈婉婷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王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