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驶入“AI+产业”快车道

人工智能驶入“AI+产业”快车道
2019年05月17日 02:09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人工智能影响下,很多行业已确实发生改变。

  在人工智能领域,商汤科技创始人汤晓鸥是一位出了名的“段子手”。在5月15日上午召开的2019商汤人工智能峰会上,汤晓鸥作为压轴嘉宾登场时说道,“徐立(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之前号称学术界的郭德纲,在我们没有那么多产品的时候,发布会通常是上半场他讲笑话,下半场我讲,但现在他已经没时间讲笑话了,因为我们的产品太多了。”

  商汤科技由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团队于2014年创办,汤晓鸥亦是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系教授。作为一家创业公司,商汤科技可谓含着金汤匙出生,因为在正式创立之前,它便已获得IDG资本数千万美元A轮融资。

  在随后4年多的时间里,商汤科技又先后完成了多轮融资,最近的一笔公开融资是在2018年5月,商汤科技完成了6.2亿美元的C+轮融资,估值超过45亿美元。

  汤晓鸥说,“过去几年,人工智能很热,甚至有点过热”。然而,这种“热”实际上也帮助像商汤科技一样的人工智能公司驶上了快车道,尤其是在技术落地上,似乎所有行业都向人工智能敞开了大门,而商汤科技要做的,就是逐个行业进行攻克。

  5月15日当天,商汤科技一口气发布了针对五大行业的解决方案,共计11款产品,涉及出行、零售、教育、医疗、互娱等多个领域。汤晓鸥一直强调,AI不是一个独立的产业,而是AI+其他产业。

  构建城市视觉中枢

  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杨帆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智慧城市领域,商汤科技的定位是做城市的视觉中枢,利用AI能力去理解城市在发生什么,整个过程可以概括为信息采集、传输、存储、处理和反馈。

  基于此,商汤科技推出了“AI City端边云一体化方案”,它由SenseFoundry2.0方舟城市级视觉开放平台、SenseNebula智能边缘节点、SensePass人脸识别机共同组成。

  据商汤科技智慧城市事业群首席运营官高焱介绍,方舟城市级视觉开放平台是整个智慧城市视觉中枢系统的核心,它可通过加载深度学习自训练引擎,利用业务系统的真实数据进行训练,并在无监督的情况下进行数据反馈。

  具体而言,方舟城市级视觉开放平台可以支持人脸、行人、车辆、非机动车检测的识别和分析等,同时也可以进行人群分析、道路结构化、遥感解构、事件检测和分析、行为姿态识别分析等。高焱表示,SenseNebula算法的准确率已高达99%以上。并且即插即用,用户仅需10分钟即可搭建起一个智能系统。

  推动AR技术普及

  为了推动AR技术的应用和普及,商汤科技正式推出了AR解决方案SenseAR Avatar和AR开发者平台——SenseAR 2.0。

  据记者了解,商汤科技的AR技术实际上早已在产品中落地,比如之前在朋友圈刷屏的捏脸app Zepeto,以及腾讯推出的首款AR游戏《一起来捉妖》等,均使用了SenseAR Avatar。

  据商汤科技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SenseAR Avatar是目前市场上首个可以实现照片生成和真人驱动的AR解决方案。它通过脸部、全身检测扫描,以及属性识别,便能让每个人都可以拥有一个实时的自我虚拟形象。

  而SenseAR平台也是中国首个原创的AR开发者平台,在此次发布的2.0升级版中,新加入了SenseAR Glass、SenseAR Cloud等功能,使得AI和AR技术的结合变得更加紧密。

  其中,借助SenseAR Cloud可以打通云与端的界限,让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相结合,完成空间内的多人共享。发布会现场,三名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一个名为《黑羊守护者》的AR游戏。可以发现,他们通过三个不同的手机设备,参与到了同一个AR游戏中。

  AI布道者

  除了上述新品之外,商汤科技还在医疗、零售、教育等领域分别发布了多项产品和解决方案。实际上,在汤晓鸥的讲话中,AI教育的内容占了很大比重。

  汤晓鸥说,“我本身也是一个教师,家里也有孩子,所以对教育有很深的感情”。去年4月,商汤科技发布了全国首部面向高中生的人工智能教材——《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并已推广至全国百余所高中。

  15日当天,商汤科技又发布了面向初中生的系列教材《人工智能入门》,共分为4册。汤晓鸥打趣说道,“去年出了一本书,是高中版,很多投资人都买了。然后他们来问,高中的有点难,能不能出个初中版的,然后初中版今天发布了。”

  杨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商汤科技在选择行业时,首先要考虑的是能不能给该行业带来实际价值。“所以行业很多,但商汤没有全部去做,但我们一旦进入某个行业,就不会给它设置一个时间考核期,只要有人愿意和我们一起尝试,相信这个价值就会不断放大。”据其透露,截至目前,安防、智能手机、互娱、自动驾驶等是商汤科技收入占比较高的几个领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