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正义冒出一个疯狂想法:让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IPO

孙正义冒出一个疯狂想法:让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IPO
2019年05月05日 21:19 投资界

  作者|  刘全 任倩

  软银愿景基金要上市?

  这是孙正义最新的疯狂想法。据华尔街日报称,软银集团正考虑一系列大胆的募资计划,其中包括让规模达千亿美元的软银愿景基金进行IPO。

  听起来很“逆天”,但外媒的报道言之凿凿。软银愿景基金提前两年投完了近1000亿美金,为了募集资金,孙正义想出了一个野心勃勃的计划——推动愿景基金IPO,并且将在该基金全部投资完成后进行,时间很可能是今年秋季。

  毫无疑问,一旦软银愿景基金成功上市,那将会是VC/PE史上的里程碑事件。

  孙正义“神操作”:

  花光1000亿美金后,将愿景基金IPO

  5月3日,华尔街日报称,日本软银正考虑将其规模为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进行IPO。而且,时间表也出炉了:将在愿景基金全部投资完成后进行,时间很可能是今年秋季。

  “兜里没钱了。”谈及愿景基金IPO的原因,一位私募股权领域的资深律师直言。这并非空穴来风。据外媒报道,软银愿景基金原本计划在4年时间内把所有的资金都投资出去,但却在两年时间中花光了几乎所有的资金。

  虽然包括Uber和WeWork等独角兽即将进行IPO,能够让软银愿景基金套现部分资金,但显然不足以支持孙正义下一阶段的梦想。

  不久前,孙正义才刚刚“借”了30亿美金。2019年3月5日,彭博社援引两位知情人士消息称,软银愿景基金从高盛等投行筹集30亿美元贷款,以填补在交易中的资金缺口。早在去年11月,就有媒体曝料称愿景基金为支持收购等投资活动筹集了一笔贷款,但当时公布的贷款规模为40亿美元。

  不过,美国金融博客Zero Hedge认为,软银寻求将愿景基金IPO,很可能是一种退出策略,以实现从那些尚未盈利的初创企业投资中锁定利润。

  但问题来了:如此庞大的愿景基金想要上市,可行性有多高呢?

  “从理论上看,软银愿景基金IPO,完全有可能。”上述律师表示。他认为,孙正义在资本市场有“小巴菲特”之称,在全球拥有众多拥趸,二级市场的众多散户可以成为愿景基金的金主,还有很多机构也可以成为中小型金主。

  一直以来,孙正义希望软银愿景基金能够媲美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据外媒报道,愿景基金只对年轻的科技公司进行投资,其中许多公司尚未盈利。

  如果IPO成功,软银愿景基金无疑将获得新资金来源,但这并非易事。据了解,散户投资者通常不能对风险投资基金进行投资,因为美国监管规定要保护无经验的投资者免受存有风险的资产的影响。外媒引援消息人士称,软银的高管正在努力克服这些监管障碍,愿景基金开始踏上IPO之路。

  愿景基金诞生始末

  全球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背后

  执掌全球最大私募股权基金,孙正义堪称这个星球上最大的科技玩家。

  时间倒回2016年9月。当时,一个500人的庞大沙特代表团抵达东京。该代表团的团长是沙特阿拉伯王国王储继承人——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阿勒沙特。

  据FT报道,正是这次机会,孙正义遇到了这位正在想方设法让自己的国家成为更加现代化海湾国家的副王储。按照当时的约定,数周后两人将在利雅得会面,计划推出一个有史以来建立的规模最大的私有基金——价值1000亿美元的合作项目。

  当时,沙特及软银表示,将创立一家科技投资基金,规模可能扩大到1000亿美元,目标是成为全球最大私募股权基金之一。

  这正是孙正义梦寐以求的。这位亚洲首富曾感慨,资本市场的投资者,让他心生挫败感。他认为,这些投资者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才能明白他的那些“疯狂想法”。一个典型的案例是,当软银决定购买ARM时,由于需要对部分资产进行稀释处理,以便为这笔交易筹足资金,双方交易的时间一再推迟。

  但是,要赢得沙特副王储的信任并不容易。据外媒披露,正式见面之前,孙正义先会见了与王室关系最密切的几位顾问,详细了解这个宏伟的计划将如何与沙特政府的“愿景2030”契合,以及如何帮沙特减少对石油的依赖。

  会谈期间,孙正义不但列举了软银将如何帮助沙特转变经济模式的例子,还搬出了自己的投资记录,以及挑选包括中国的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移动游戏公司Supercell和雅虎日本在内的市场赢家的能力。

  在离开日本时,这位沙特副王储还邀请孙正义在2016年10月份出访沙特,以便更好地了解沙特。后来,他还悄悄委派沙特官员和顾问对软银及其投资的公司进行秘密尽职调查,包括对软银机器人开发团队及其开发的机器人Pepper。

  一年后,愿景基金正式诞生。2017年5月20日,软银宣布正式与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等共同设立一个高达1000亿美元的基金——软银愿景基金。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改写VC/PE的历史。

  投资版图浮现:

  一年投出至少200亿美金

  此后,孙正义开始在全球科技圈疯狂“扫货”,将绝大多数独角兽收入囊中。

  根据软银2019财年第二季度决算说明会数据,截止2018年11月5日,软银愿景基金累计投资已经达到67笔。投资界不完全统计,仅2018年,愿景基金进行23笔投资,融资总额超出200亿美元。

  “财大气粗”的软银愿景基金出手凌厉,甚至改变了VC/PE圈的规则——在对一家公司的投资中,愿景基金大手一挥轻松“截胡”,而其他中小型基金可能惨遭挤出。

  整体来看,愿景基金倾向于投资处在发展后期、具有高市场份额和高估值的企业,比如其参与头条第8轮融资;WeWork第8轮融资;滴滴第11轮融资时;Uber的第12轮融资之后。

  对高估值公司的投资者而言,愿景基金就像是一个救生圈,以致VC圈流传着一个段子:随着众多独角兽公司推迟IPO,大家渐渐发现将股份卖给愿景基金也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退出方式。

  向LP返现约60亿美元

  除了IPO,还在筹划第二只基金

  截至目前,软银愿景基金向LP返现了约60亿美元,主要来自于两笔投资:把印度电商公司Flipkart的股权出售给沃尔玛,以及对上市公司Nvidia的投资收益。

  不过,背后LP有些不满孙正义的投资风格。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软银愿景基金投资时常给出高估值的行为,孙正义的决策方式也是“一人说了算”,这让基金的LP忧虑重重。知情人士透露,愿景基金与其投资者,以及在软银内部存在的一个紧张点在于——过往以及未决投资的估值过高,包括对共享办公空间创业公司WeWork和中国面部识别公司商汤科技的投资。

  这当中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插曲:今年1月,在两位金主的极力反对下,软银对WeWork的投资才从原来计划的160亿美元削减至20亿美元。

  此外,愿景基金曾考虑联合穆巴达拉向商汤科技投资10亿美元,而投资后,该公司估值可能高达100亿美元。最后,这笔交易从未达成,原因是穆巴达拉的退出。该基金始终对孙正义坚持的高估值持保留态度。

  事实上,除了考虑将愿景基金进行IPO,孙正义还计划设立规模不少于1000亿美元的第二只基金。据悉,软银目前还在与投行方面进行谈判,商讨帮助该基金募集资金的计划。

  这一次,孙正义希望寻找到养老基金和保险公司等机构LP,继续自己的“疯狂之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