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高管解读第二财季财报:下半年向5G过渡很乐观

高通高管解读第二财季财报:下半年向5G过渡很乐观
2019年05月02日 10:5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日上午消息,高通今天发布了2019财年第二财季财报。报告显示,高通第二财季净利润为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亿美元增长101%;营收为5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2亿美元下降5%。高通第二财季业绩超出华尔街分析师预期,但第三财季盈利展望未达预期,导致其盘后股价下跌近2%。

  财报公布后,高通管理层与分析师进行了电话会议,以下为分析师问答:

  Canaccord Genuity分析师Mike Walkely:与苹果达成和解后,与华为的谈判中有什么新进展吗?与苹果的和解结果是否对现在的专利协议造成影响?

  执行副总裁艾利克斯·罗杰斯:与华为的谈判正在进行,我们认为与苹果的和解结果增强了我们与华为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我看来这是件好事。至于是否激发了什么,我无法讨论详细的协议,这些是保密的。但我们很自信能面对即将到来的与苹果决议有关的质询。如果你看看第三财季发布的2021财年指南,增加的2美元每股盈余的话,能给你一些我们如何看待接下来走向的感觉。

  摩根斯坦利分析师James Faucette:在需求方面,显然你们在做出尚未加入高通科技专利的调整,但从需求的角度,是否观察到一些相继的改变,或稳定化处理?想理解一下你们目前对在潜在增加风险上所处状态的判断。对Mike刚刚有关华为的问题,请在年际的基础上谈谈华为股份增加之类的会如何限制高通科技专利收益,尤其是在苹果和解之后?

  总裁克里斯蒂亚诺·阿蒙:如果你看到了我们的非苹果MSM业务的话,我们的增长与历史角度上的相继增长吻合,看看我们第三财季的指南的话,观察到的商业表现与预测完全一致。我们的确观察到一点点市场薄弱和经济疲软,尤其是中国。但抵消了这一点的是启动5G的暂停,提醒一下大家,中国几周前启动了,原本计划在9月启动的5G,由联通开始,电信跟随,这造成一定影响, 但向下半年的5G过渡很乐观。

  首席财政官戴维·韦斯:有关华为的股份,第一,他们增长了一点股份,目前我们仅遵循过渡协议收取科技专利费,1.5亿每季度,因此股权变动不会改变我们的收益,与高通分码多分科技相似的,一些股权来我们变现了的代工生产。

  罗杰斯:尽管我们有过渡协议的安排,想提醒大家的是我们有现存的与华为的协议,于2014年中国国家发改委决议之前达成的。我们认为这个协议很公平,而这就是正在进行到谈判的背景。

  Raymond James分析师Chris Caso:之前提到的2美元增加的每股盈余,出现的时机,有人说制造了随时间累计的激增,那么这个2美元体现了全部影响还是仅仅是过渡期的表现?此外,目前的高通科技专利指南反映了苹果的全部版税,我们是否应该将此按年计算,来得到2美元中的专利部分?

  韦斯:第二个问题,我们的第三财季指南,包括了苹果的版税,也包含了与市场有关的逆风,但向你说明一下苹果的贡献和高通科技专利面向未来的状态,这个财季是我们在专利方面较轻的一个财季,因此在分析全年数据时需要把这一点考虑在内。2美元反映了目前的专利部分,在突增过程中我们期待看到专利部分进一步的贡献。如果分析每季度苹果在专利部分的贡献的话,能对这点形成一些概念。像史蒂夫说的那样,苹果的贡献接下来会看得更清楚。

  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师Stacy Rasgon:高通科技专利收入指南中,12.75亿美元,包含苹果,也包含华为的1.5亿。去掉华为的部分是11.25亿,之前预测的是11亿,因此包含苹果也仅是刚超过而已,这仅仅是目前的市场薄弱引起的吗,导致核心业务与上一季度相比减少了9亿美元?还是有其他因素?

  韦斯:我们此前给出的10-11亿预测包含了华为的1.5亿…

  Rasgon:不,没有包含。

  韦斯:两个财季之前的指南中不包含,后来我们在1月份的电话会议中调整后包含了华为这1.5亿。1月份我们还在指南中将市场状况下调了5千万点,这次我们又下调了5千万点。我们在第三季度指南中看到了科技专利部分市场的持续逆风,抵消了加入苹果部分之后的影响。

  巴克莱银行分析师Blayne Curtis:法务的角度还需要做什么?你们谈到了重新投资一些潜在储蓄和诉讼成本,能谈谈具体受罪吗?然后带我们看看接下来要做什么?如果能谈谈银监会的话更好。但主要是带我们看看今年法务部分还需要做什么,让我们对你们要重投资的部分有点概念。

  韦斯:我说过诉讼部分,我们不会看到第三财季的很多储蓄。在圣地亚哥的案件之前,面临苹果的和解时我们已经在诉讼方面投入不少了。第四季度,在苹果和解诉讼相关事项结束后,我们预计会出现额外的储蓄。一些可以抵消的,也就是对雇员将近权责发生制调整,有很大影响,占增长的6%-8%之中大概6个点。其中一些也会在第四季度流入。因此诉讼部分的减少部分在第三财季和第四财季的抵消,并不会看到很多总体上的储蓄。但我们期待在2020财年看到更多的储蓄流动。

  执行副总裁Don Rosenberg:接着戴维对诉讼的观点,显然我们在与苹果全球范围内的诉讼中投入了很多的时间和金钱资源。如你所知,经历的巨大的上涨。因此消除这些基本上是,已经是让我们回到正常状态下的诉讼节奏的关键。在联邦贸易委员会的案子上仍在等待法官的裁决,因此无法评论。我们还有正常数量的很多专利案,和世界范围内的其他类型案件。但来自以前诉讼案的几个集体诉讼正在等着贸易委员会和其他相关方。但已经比他们未来几年需要应付的诉讼案少很多了。

  摩根大通分析师Samik Chatterjee:史蒂夫,能为我们展示一下5G领域的竞争形势吗,特别是源于这项科技基于调制解调器、软件和英特尔科技。这会改变你们对自己在5G方面的位置,以及5G上P2P内容的定价或利润机会吗?

  阿蒙:我们在5G市场的位置很强势,事实上我们将时间线加速了一年,我们是在每一次尝试和执行与设备基建的发展中都是首选。同我们在3G和4G中的强势位置一样。我们认为在高通分码多分科技的硅含量中碱性表面活性剂(ASPs)的拓展机会很显著。我们也更新了一些新的设计,为5G准备了75中新设计。在所有5G设计中,绝对多数含有我们的射频前端材料。因此5G对高通分码多分科技而言很好,会成为2020财年很物质的时间。

  莫伦科夫:简单加几句,5G的发展与我们预料的很相似。在这些过渡中处于前列是很重要的。目前处于过渡的前列意味着拥有很多跨多种科技的调制解调器专业知识。我们的在处理射频带和复杂天线方面的专攻领域,之前投资这些方面时收到不小的牵引,我们希望下个财年这些能带来真正的收益。目前真正的竞赛在于如何将5G应用产品的价格降低。你已经看到我们发布的第一款产品了,接下来会更多。我对这些产品的目前的需求,或者接下来发展过程中的牵引力很满意,我们也将继续这样做。至于使用我们的一次性支付,我们已经给出了一些资本回报项目的数据,尤其是天线结构注册的成果,表现良好。这是我们的强势项目,我认为这是我们展望接下来几年形势能力的不同模式。苹果和解案和5G的启动结合看,我认为这将我们放到了一个收入可视化和竞争性动态中很稳定的地位。现在问题在于如何为公司加分?为了真正驱动5G带来的机会我们该做些什么?我们正在考虑这个问题,并且仍旧致力于所有杰出的运行项目,提到过的成本和资本回报都算在内。前方的机会有很多,尤其是基于这些规定为我们带来的稳定性。

  美国银行美林分析师Tal Liani:苹果支付的40亿,准确说是45-47亿美元,全部都是追缴他们之前欠下的钱吗?还是其中一部分是未来应缴的算是预先支付的?你们如何界定其中的收入?全部都被界定为一次性的?

  韦斯:没错,45-47亿全部都是补缴协议生效日之前的,是过去的。我们会界定为一次性的,按第三季度的收入一般公认会计原则结果中。我们的高通分码多分科技指南中包括了始于第三财季的苹果现有版税的进一步影响。此外我们的2美元估计只是关于专利收益加上芯片贡献。

  Liani:这意味着你们将45-47亿界定为一次性?还是你们已经在一般公认会计原则的接触上界定过了?

  韦斯:没错,计入第三财季。

  Liani:全部属于第三财季。

  韦斯:一次性计入第三财季。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Ross Seymore:苹果和解案恭喜你们了。有个关于收入前提的问题,你们对于收入的指南基本上升。你们说这与指南相符,因此问题有两部分:能谈谈上升是由什么引起的吗?同样重要的是,看起来你们对这项指标的6月财季预测为持平,什么因素对毛利润有益?为什么这些在6月财季会继续或不会继续?

  阿蒙:3月财季的产品组合,尤其是一些豪华芯片组对中国客户而言是季节性的。看到第三财季的指南,这些评论我们之前提到过了。我们在中国有总体的市场薄弱,且5G启动后豪华产品线上出现暂停。5G在中国启动了,是个安卓生态现象,我们的MSM 800设计,随着5G手机向市场涌现而观察到了暂停。这与其他代工生产所报告的收入相吻合,他们也谈到了市场上豪华产品线的动态。另一条评论是,如果你看看我们在第二财季和第三财季非苹果产业的继续性上涨的话,情况与此很一致,与历史数据也相符。

  Cowen & Company分析师Mark Ramsay:史蒂夫,你提到了过去几年高通分码多分科技一些非苹果领域的进步,给了我们一些过去几个财季一些相关的增长。能给我们一些你们在自动化、网络这些你提到过的与过去几年与公司增长相关的相邻领域,在与苹果的逆风之前?克里斯亚诺,射频,看起来5G项目的早期与射频关系很深,直至2020年流量激增之前,这种情况的可持续性如何?

  莫伦科夫:看到动议的话就会知道,过去几年我们在这部分做了一些事。首先,我们尽力让公司聚焦于那些我们认为在移动领域的科技路线中更有优势的领域中。我们在做5G的上游主要源于我们认为科技路线上侧重于这些相邻产业。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汽车制造业,汽车基于我们的机会是出售调制解调器,汽车源头设备的运算能力和最终的广泛意义的通讯,汽车行业的运算能力的普及,过去几年我们这方面处理的很好。这是很好的产业。时间线更长,更难介入,但粘性更强,因此很好。我认为这进展很好。工业物联网是我认为优势很大的产业,数码转换方面我曾提到过。消费者物联网尚未真正拥抱即将到来的一些机会。我们仍认为这是个很好的机会,但共轭域方面对我们而言更有利。我们也在持续投资快消市场方面,我们的科技路线很强劲,这是我们的能力,如何将这些强项匹配到不同的状况、市场相对于我们在移动领域的成就。

  你提到了射频方面,我们认为射频有显著机会,尤其是即将来临的5G的发展中,射频的重要性在设备内容中会上升。我们看到这样的机会时,就会做。克里斯蒂亚诺会进一步说明射频。

  我也不想让你们错过我们已投资的指纹识别这些方面的机会,这些是很有趣的机会。我们视5G为能让我们取得优势的机会,能让我们将移动领域研发设计的一些优势转换。我们认为将会利用这些优势,并在今后专注于这些机会。

  阿蒙:你提到了非苹果的相邻产业,出去苹果后,即使面对经济疲软的情况,我们第二财季和第三财季仍保持增长,年际基础上达到两位数。一些地方数字虽小,但趋势很好。我想补充一些史蒂夫提到的产业。我们在产业上的走向与5G和5G的影响会进入很多超出移动的产业中,会成为在工业物联网中颇具规模的主要顺风。我们在蜂窝网-车联网上看到了同样的情况,我们会在远程信息处理系统中将其加入现有的数码驾驶舱。

  我们没提到的投资数据点是运算。但你会在下半年看到。我们的8cx,为微软个人电脑量身定制的骁龙处理器,将会是我们将投资物质化的首个机会。

  回到前端材料,我认为我们在5G上的位置分化了。5G发展的路线图,尤其是速度上,考虑到很多的天线和载波聚合比我们在4G中观察到的要快。制造出一个系统并宣称前段材料设备的市场占有的能力给我们很多优势。

  我们目前是唯一真正直接拥有从数码到天线的公司,这让我们有能力发展作为系统的能力,而不仅仅是个部件供应商。这体现在每一种5G设计中都在使用我们的前段材料这一事实上,我们期待这种局面继续。

  Evercore ISI分析师C.J. Muse:首先,高通科技专利收入在苹果和解案之前,与ASC 606相关的款项输入和输出和其他三月科技专利收入的情况请聊一聊,此外还有六月份的预期如何?你们的目标是2019财年最多64亿美元的运营支出,不存在多余诉讼。显然由于诉讼的缘故已经超出了这个目标。望向2020财年,能否认为多数诉讼已经结束,可以向前看了?

  韦斯:我们在准备好的评论中已经说过,11.2亿美元的高通科技专利收入中有1亿属于超出预期的一次性或非本时段部分,这与之前的ASC 606调整期和其他有关以前一些项目的清理的一次性调整有关。向前看的基础上,显然606对收入有预告作用。未来或从基于预测到真正得出最终季度表现的过程中一直有调准的机会。因此第三财季非本时段部分无法明确。但我们有部分数据,我认为每季度都是基于606的本质。

  此外对于运营支出,没错,我们的目标是64亿。多余诉讼仍存在,我之前也说过,我们迈进2020财年时期望依赖于一些诉讼储蓄,可能被我们需要更多的支撑苹果激增的投资抵消掉。

  Stifel分析师Kevin Cassidy:在苹果的芯片套装激增之前,是否有赢回插座和4G的机会?

  阿蒙:我们正在提供很多细节。但我认为可以假设这将会是一个新战线。为芯片套装开发设备会费一些时间,与苹果的战线独立开来,我认为所有发到经济体都会在2019年内启动5G。

  Cassidy:大多数设计中都包含你们的射频前端材料,能给个增长百分比的数据吗?

  阿蒙:可以。我的评论与安卓生态有关。我认为目前不应该细节性地展示任何与苹果有关的射频前端。在我们重新建立起与苹果的供应关系之际,我能说的是我们在重新打开超越调制解调器的机遇之门。

  瑞银集团分析师Timothy Arcuri:回到2美元的每股收益上,高通科技专利部分明确了。你们与他们6年期的协议也很清楚。但高通分码多分科技部分,显然有个很大的调制解调器团队。所以如果分码多分科技部分有的话,供应协议是怎样的?我记得2美元是多年实现的,所以我们该认为你们2020和2021或之后也会是他们的供应商吗?或者我们该怎么想?

  莫伦科夫:没错,我得说这或许有些不令人满意,但我不会详谈及所有细节,只会说芯片套装协议是多年的。我们双方都对此很满意,至少从分码多分科技方面或从高通的方面看这为我们的业务提供了很多稳定。因此对我们而言是个很好的协议。

  提醒一下,这些和解为系统缓解了很多紧张,我很喜欢能让两个团队在未来共同为产品工作的机会,产生更自然的关系,一种我认为双方都能找到并维持的良好关系。但这是个多年协议,除此之外我并不能多讨论。你们知道,苹果专利协议的条款是6年加上是否延唱2年的选择。

  Macquarie分析师Srini Pajjuri:5G的10个调制解调器中碱性表面活性剂(ASP)会如何增加?我猜2美元在苹果那有一些市场份额的推测。在你能讨论的程度内,至少对第一代来说,是100%还是低于这个数值?此外戴维,高通科技专利的息税前收入毛利润,指南中是65%到69%,你们认为何时能回到之前的80-85%区段内?

  莫伦科夫:苹果的产品推测我不会透露具体数字,但碱性表面活性剂,至少这个案例中,向5G的发展过程中,对我们有利。整个产业广泛商讲我们看到的是这正在起作用。

  韦斯:此后驱动高通科技专利毛利的有两件事:第一,减少的额外诉讼;第二,上线扩张,在将苹果加入回来和解决华为的问题后。这两点会在今后增加毛利润。

  Arete Reseach分析师Brett Simpson:你们对6月财季的企业开销预测,看到你们对科技专利和高通分码多分科技毛利指南的中点,有大约3亿的企业开销,能谈谈这是怎么来的吗?

  韦斯:这就是我之前提到过的奖金调整。与苹果的决议中,我们对苹果影响的正常的雇员奖金权责发生制做出了调整,因为现在是第三财季了,我们将一些以往财季的赶超加入了这个季度,这些没加入公司的单位毛利中,而是保存在了企业部分,这就是你所看到的大宗变化。

  Simpson:为了理解我们所预期的至财年末的运营支出变动,你们提到了诉讼,能为我们量化一下吗?帮助我们理解这些举动在接下来几财季中的量级,以及你们如何看待其下的运营支出增加?以及我们对下两个或三个季度的绝对运营支出如何模型化?

  韦斯:首先,第三财季运营支出的中点是17,18亿,或者其他差不多的。包括,如果你看奖金调整的话,大约1亿。与我们第二财季在一些季节性问题并包括一些诉讼上的轻度储蓄相比稍有上调。第四财季预期会有进一步诉讼上的储蓄。奖金上一次性的因素的赶超会发布,我们认为这与调整后的第三财季相比会大约持平。所以考虑第三季度要除去1亿美元和那16-17亿。

  Simpson:最后有关科技专利的运营毛利润目标,现在与苹果达成了和解,显然华为的和解会在接下来某个点达成,希望尽快。但你能让我们了解一下你对科技专利运营毛利润在6月财季之后的趋势的看法吗?回到以前的运营毛利润水平的道路是否有很多悬垂?我认为科技专利会达到大概80%的运营毛利水平?还能不能回到这种水平了呢?对于分码多分科技,克里斯亚诺,你看到了与苹果5G合约大赢的运营优势,你对分码多分科技长期的运营利润目标有何看法?

  韦斯:科技专利如我之前所说,一些因素能改善,减少诉讼储蓄。因此我说我们在2020财年会在时机的角度看会有更多的流动。另外,与华为的决议和科技专利额外的上线,显然看待这两个因素的时机会反映在不管何时我们与他们达成协议。

  阿蒙:对于分码多分科技,我认为在我们继续在移动领域增长、取得更大规模的过程中,计划保持不变。我们在增长非苹果业务方面已经实现了很大的进步,我认为在所有协议保持正常的情况下,期待能回到分码多分科技长期的盈利目标,也期待年底能实现5G狂欢。

  Mizuho Securities分析师Vijay Rakesh:请详细谈谈射频前端。你们说75中设计中多数有前端材料,你们更多做的是中断和低端,或者如果你们能否估计一下期待中的成分交易?

  韦斯:如果你看看所有的5G频段的话,我们的射频前端材料在所有75种设计中为安卓5G的亚6频段和毫米波部分。这些大部分都是豪华产品线中的旗舰智能手机。我们的材料从封包追踪器到支付,对PA模块而言的跨频段、交换机、天线协调器的特征丰富的材料。我认为我们看到了5G表现的显著分化,让我们拥有从数码基带一直到天线的整体解决方案。

  Rakesh:科技专利方面,对6月财季你谈到了季节性。但超过苹果所缴纳的,正常化的科技专利运行率会如何?

  韦斯:看待这个问题最好的方式是我们对第二季度的指南包括苹果的部分。其中包含了一些与市场薄弱相关联的逆风情况。这是我们科技专利部分季节性更轻的一个财季。如果你将这些因素纳入考虑范围的话,能帮你定位到如何从年化的基础上考虑这个问题。(葳迪)

高通财报高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