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蔚来接连报“火警” 电动车安全问题再成焦点

特斯拉蔚来接连报“火警” 电动车安全问题再成焦点
2019年04月23日 09:10 环球时报

  原标题 特斯拉蔚来接连报“火警”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靖尘

  21日晚,上海一辆特斯拉电动车在地库中突然自燃,并殃及周边停放的多辆汽车。特斯拉表示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调查;22日,中国电动车制造商蔚来的一款电动车在维修过程中燃烧,公司称已开启对燃烧原因的调查。一时间电动车的安全问题在社交媒体上被热议。行业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称,目前的事实不能支持电动车不如传统汽车安全的猜测。

  美国CNBC网站称,今年1月芝加哥律师事务所Corboy&Demetrio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过去五年全球至少有十多起特斯拉电动车电池爆炸燃烧事件。路透社报道称,该声明是一项针对特斯拉的诉讼的一部分,该诉讼指控2014年特斯拉Model S的电池组设计存在缺陷,导致一名乘客在事故中丧生。

  中国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22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没有公布调查结果的情况下,不能草率地下电动车不如传统燃油车安全的结论,车辆自燃的情况二者都发生过。他分析称,大型电动车的电池包能量很大,车辆自燃一般是在电池遭遇强大外力或高温时发生短路所致,“虽然这两起事故的起因尚不清楚,但也给电动车生产商提出警示,即需要考虑车用电池的安全管理。争取通过控制电池能量释放的时间和区域的设计,在电池遭遇事故时抢出逃生时间以减少对乘员的伤害,此外还要严控产品质量。”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上周在推特上称:“超级工厂的松下电池生产线年产量仅为约24GWh,自去年7月份以来限制着Model 3的产量。但在现有电池生产线达到接近35GWh之前,特斯拉不会花钱来扩建新的生产线。”

  松下并未直接回应这一说法。但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提到,截至今年三月末工厂确有35GWh的产能。许多分析师认为,是特斯拉销售放缓限制了电池生产线开至最大产能。另一个解释是,作为特斯拉唯一的电池供应商,松下对特斯拉在中国寻找其他电池供应商的行为感到不满。据美国商业内幕网消息,松下为特斯拉制造电池的3名现任和前任员工爆料,特斯拉与松下共享的超级工厂内部混乱,标准操作程序经常被员工忽略,每天产生50万件废料,造成极大浪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