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在美提交IPO招股书:暂定融资额1亿美元

瑞幸咖啡在美提交IPO招股书:暂定融资额1亿美元
2019年04月23日 02:0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3日凌晨消息,瑞幸咖啡周一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首次公开招股)申请文件。这份IPO招股书显示,瑞幸咖啡计划在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LK”,用作“占位符”的暂定融资额为1亿美元。

  瑞幸咖啡此次IPO交易的承销商为瑞士信贷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和海通国际,该公司在招股书中并未具体披露股票发行量和定价区间等信息。

  在这份招股书中,瑞幸咖啡披露了该公司的财务信息和业绩指标。在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中,瑞幸咖啡的净营收为人民币4.785亿元(约合713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人民币1295.4万元。其中,来自于新鲜饮料的净营收为人民币3.611亿元(约合5380.5万美元),在总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75.4%,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人民币957.5万元,在总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73.9%;来自于其他产品的净营收为人民币8698万元(约合1251.3万美元),在总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7.6%,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人民币140.3万元,在总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0.8%;来自于其他业务的净营收为人民币3343.5万元(约合498.2万美元),在总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7.0%,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人民币197.6万元,在总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5.3%。

  在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一年时间里,瑞幸咖啡的净营收为人民币8.407亿元(约合1.253亿美元),相比之下自公司成立之日到2017年12月31日的净营收为人民币25万元。其中,来自于新鲜饮料的净营收为人民币6.496亿元(约合9679.5万美元),在总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77.3%,相比之下自公司成立之日到2017年12月31日为人民币21.5万元,在总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86.0%;来自于其他产品的净营收为人民币1.356亿元(约合2021.1万美元),在总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6.1%,相比之下自公司成立之日到2017年12月31日为人民币2.5万元,在总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0.0%;来自于其他业务的净营收为人民币5544.4万元(约合826.1万美元),在总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6.6%,相比之下自公司成立之日到2017年12月31日为人民币1万元,在总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4.0%。

  在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中,瑞幸咖啡的净亏损为人民币5.518亿元(约合8221.8万美元),相比之下2018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322亿元;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和天使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5.728亿元(约合8534.3万美元),相比之下2018年同期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和天使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322亿元。

  在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一年时间里,瑞幸咖啡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6.192亿元(约合2.413亿美元),相比之下自公司成立之日到2017年12月31日的净亏损为人民币5637.1万元;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和天使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31.903亿元(约合4.754亿美元),相比之下自公司成立之日到2017年12月31日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和天使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5637.1万元。

  瑞幸咖啡还在招股书中披露信息称,在提交招股书之前,董事长陆正耀实益持有969,703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30.53%;公司创始人及CEO钱治亚实益持有625,000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19.68%;Hui Li实益持有377,877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11.90%,Erhai Liu实益持有214,471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6.75%。

  与此同时,主要股东的持股情况如下:陆正耀家族实益持有969,703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30.53%;钱治亚家族信托控制下的Summer Fame Limited实益持有625,000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19.68%;Mayer Investments Fund, L.P.实益持有393,750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12.40%;Centurium Capita实益持有377,877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11.90%;Joy Capital实益持有214,471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6.75%。

  公开资料显示,瑞幸咖啡是由原神州优车集团COO钱治亚创建的国内新兴咖啡品牌。2018年12月12日,瑞幸咖啡宣布完成2亿美元B轮融资,投后估值22亿美元。12月5日,瑞幸咖啡最新升级的咖啡豆在意大利米兰举办的IIAC 2018国际咖啡品鉴大赛上,从300多个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斩获金奖。

  招股书提到,截至2019年3月31日,瑞幸在18个月内完成了从北京的一家试营店扩展到中国28个城市的2,370家门店的高速扩张,累计交易客户超过1680万人次,2018年的客户回购率2018年超过54%。

  瑞幸强调,“不合格的品质、高昂的价格以及不便利阻碍了中国精品咖啡市场的发展。我们相信,我们的模式通过解决这些痛点,能够成功地推动了中国大众市场的咖啡消费。至2019年底,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大的(门店数量最多的)连锁咖啡店。”

  星巴克的CEO Kevin Johnson在今年一季度的财报会议中也提到,瑞幸咖啡是星巴克在中国市场一个势头凶猛的竞争对手。 2018年,星巴克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接近60%,在中国拥有超过3500家门店。

  公司使命

  我们的使命是,从咖啡开始,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公司概况

  根据Frost & Sullivan的报告,就门店数量和出售的咖啡数量而言,我们是中国第二大且增长最快的咖啡网络。我们率先采用技术驱动的新型零售模式,来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高性价比和高便捷的咖啡与其他产品。我们型芯,我们的颠覆性模式已经满足了咖啡市场大量未满足的需求并推动中国大众市场上的咖啡消费,同时自公司成立以来,我们也借助这一模式取得了显著的规模和增长。

  基于技术,我们的新型零售模式建立在公司的移动应用和门店网络之上。

  通过颠覆传统咖啡店模式,我们获得了显著的成本优势,并为我们的消费者提供了具有吸引力的价值主张。

  技术是我们业务的核心。通过我们的集中式技术系统,我们能够简化并标准化公司的运营,使得我们能够改善运营效率并快速扩张和扩大我们的业务。我们利用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来分析我们消费者的行为和交易数据,使得我们能够不断改进我们的产品和服务,采取动态定价方式并提高客户留存率。我们还利用在门店运营与供应链中的专有技术来支持我们的业务,比如新的门店选址,库存管理和员工管理。我们对技术的专注,使得我们可以高效率的运营,快速发展,同时保持质量控制。

  我们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咖啡和其他高质量产品。我们从知名供应商那里采购优质的阿拉比卡咖啡豆,并与世界咖啡师冠军团队合作来设计我们的咖啡配方。我们从知名的全球供应商如Schaerer那里,采购咖啡机和咖啡调味品。我们的咖啡曾获多项大奖,包括最近在意大利米兰举办的IIAC 2018国际咖啡品鉴大赛中斩获金奖。我们还与信誉良好的供应商合作,提供其他诸如果汁、轻食等产品。因为我们的规模巨大,我们得以以优惠的价格从供应商那里采购高质量的产品。

  自公司成立以来,我们已经成功建立了一个卓越的价值主张品牌——高品质、高性价比和高便捷性。我们还培养了一个庞大而忠实的消费群,并且增长强劲。截至2019年3月31日,我们在18个月内,从北京一家试营店发展到在中国28个城市拥有2370家门店。截至2019年3月31日,我们的累积交易消费者超过1680万。此外,我们的客户回购率在2018年为54%之多。

  中国咖啡市场渗透严重不足。不合格的品质、高价格以及不便利等因素阻碍了中国现煮咖啡市场的增长。我们相信,我们的模式通过解决这些痛点,已经成功推动了中国大众市场的咖啡消费。到2019年底,在门店数量方面,我们目标成为中国最大的咖啡网络。

  公司董事会成员和高管

  截至提交招股书为止,我们的董事会成员与高管包括以下主要成员:

  -陆正耀,董事长

  -钱治亚,董事兼首席执行官

  -Jian Liu,董事兼首席运营官

  -郭谨一,董事兼高级副总裁

  -Hui Li,董事

  -Erhai Liu,董事

  -Sean Shao,独立董事

  -Thomas P. Meier,独立董事

  -Reinout Hendrik Schakel,首席财务官兼首席战略官

  -Wenbao Cao,高级副总裁

  业务和行业相关风险

  - 我们有限的经营历史或可无法代表我们未来的增长或财务业绩,我们或可无法维持以往的增长率。

  - 自公司成立以来,我们曾有过显著的净亏损,我们或可将在未来继续遭受显著净亏损。

  - 我们需要大量资金来维持运营并把握商机。若我们无法以可接受的条款获得足够的资本,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和前景或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 若我们无法成功管理我们的高速增长,我们的业务和前景或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 若我们未能以低成本高效益的方式,获得新客户或留住现有客户,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或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 我们或可无法成功经营门店。

  - 我们依赖数量有限的第三方供应商和服务提供商为我们和我们的客户提供产品产品和服务,失去这些供应商或服务提供商或将对我们的业务造成不利影响。

  - 未能保持我们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或可对我们的声誉、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 我们的技术基础设施出现任何重大中断或我们未能使技术基础设施保持令人满意的性能、安全和完整性,我们的业务、声誉、财务状况好经营业绩或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 我们在中国的咖啡和食品饮料行业面临激烈竞争,我们的产品并非独家所有。若我们未能有效参与竞争,我们或将丢失市场份额和消费者,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好经营业绩或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 我们的业务目前高度依赖咖啡,我们或可无法快速发现市场的新机遇,及时应对行业趋势并投消费者所好。

  - 我们业务的增长部分取决于我们品牌的知名度。任何我能维持、保护和改善我们品牌的情况都有可能会限制我们扩张或保留我们消费群的能力,从而对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好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 我们或可日渐成为公众监督的目标,包括向监管机构发起投诉、负面的媒体报道和恶意指控,这些都有可能损害我们的声誉并对我们的业务和前景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 我们已经在各种销售和营销工作上投入显著成本,包括大规模广告和大量促销活动以吸引消费者,有些销售和营销活动与方式或可无法持续或变得无效。

  - 我们或可无法扩大我们的门店网络。

  - 若缺乏任何适用于我们业务的必要批准、许可或允许,都将有可能对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 我们在过去的经营活动曾出现负现金流,未来或可存在流动负债。

  - 未能遵守我们的债务条款或可导致债务加速,这或可对我们的现金流和流动性造成不利影响。

  - 我们或可不时评估并可能完善战略投资或收购,这些措施或可不够成功,并对我们的经营业绩和财务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 我们的战略合作关心或可不够成功。若我们与任何战略合作伙伴之间的协作被终止或缩减,或若我们不再能够从与战略合作伙伴之间的商业合作中受益,我们的业务或可受到不利影响。

  - 我们的第三方供应商和服务提供商的运营中断可能会导致我们运营的中断。

  - 非法行为或不当行为,或第三方供应商或服务提供商未能提供令人满意的产品或服务,恐将对我们的业务、声誉、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此外,我们或可无法从供应商和服务提供商那里获得因他们造成损失的足额赔偿。

  - 我们面临原材料和预制产品之成本、可用性和品质的波动风险,这或可对我们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 与中国咖啡行业的增长有关的不确定性或可对我们的营收与业务前景造成不利影响。

  - 与我们产品的健康影响有关的负面公众意见或医疗意见可能会损害我们的业务。

  - 无论是否为真,食品安全问题方面的不良事故或报告都将有可能损害我们的业务。

  - 我们的成功取决于我们的关键管理人员和经验丰富人才的不断努力以及我们吸收新人才的能力。若我们未能招聘、培训、留住或激励我们的员工,我们的业务或可受到影响。

  - 劳动力市场整体收紧,劳动力成本增加或认可可能的劳动力骚乱,都有可能对我们的业务和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 我们的业务生产并处理大量数据,这使我们须遵守与隐私、信息安全和数据保护相关的政府条例与其他法律义务。若我们、我们的员工或我们的商业合作伙伴存在任何对上述数据的不当使用或披露行为,我们或可将遭受严重的声誉、财务、法律和运营后果。

  - 若我们未能采用新技术来满足消费者需求或新兴行业的标准,我们的业务或可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 安全漏洞和针对我们技术系统的攻击,以及任何或可导致机密和专有信息的泄露或无法保护机密和专有信息的情况,都将有可能损害我们的声誉,并对我们的业务造成负面影响,以及对我们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 我们所接受的付款方式使我们受制于第三方支付有关的风险和其他风险。

  - 我们使用第三方授权的软件。我们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在线体验的能力取决于这些第三方授权软件的性能、可靠性和可用性。

  - 租约的意外终止,未能续租现有物业或以可接受的条款续租,都将有可能对我们的业务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 我们租赁物业的大部分租赁协议尚未根据中国法律规定向有关中国政府机关登记,这或可使我们面临潜在罚款。

  - 我们使用租赁物业的权利或可受到业主或其他第三方的质疑,这或将扰乱我们的运营并产生搬迁费用。

  - 我们或可遭遇消费者的严重责任索赔或投诉,或我们的产品、服务或门店遭遇负面的宣传。

  - 我们、我们的董事、管理层和员工或可受到诉讼、监管调查和起诉程序的制约,比如与食品安全、商业、劳工、就业、反垄断或证券事宜有关的索赔,并或可无法针对这些索赔和诉讼总是成功地为自己辩护。

  - 我们或可受到侵犯知识产权的索赔,这或可使辩护成本高昂并扰乱我们的业务。

  - 我们或可无法阻止其他人未经授权使用我们的知识产权,这或可损害我们的业务和竞争地位。

  - 我们受法规约束,未来的法规或可对我们的业务施加额外的要求和义务,或对我们的业务、声誉、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 我们的经营取决于中国移动系统、电信网络和数字基础设施的性能。

  - 若我们未能实施并维持一个有效的内部控制系统来弥补我们在财务报告方面的重大缺陷,我们或可无法准确汇报我们的经营业绩,履行我们的报告义务或防止欺诈,投资者信心和股价或可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 若我们未能有效管理我们的库存,我们的经营业绩、财务状况和流动性或可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 我们在过去曾授予期权,未来将继续授予基于股份的奖励,这或可对我们的未来利润造成不利影响。行使授予的购股权将增加我们流通股的树木,这或可对我们的股票价格造成不利影响。

  - 我们业务的增长和盈利能力取决于中国消费者需求和可自由支配支出水平。中国经济严重或长期下行或可对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 我们面临与自然灾害、健康疫病和其他流行疾病爆发相关的风险,这些或可严重饶仑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

  - 我们没有任何商业责任或中断保险,这或可使我们面临显著成本和业务中断的风险。

  - 我们的业务受季节性波动和意外中断的影响。

  (唐风 木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