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和解三赢?苹果5G手机提速 高通市值增260亿美元

全面和解三赢?苹果5G手机提速 高通市值增260亿美元
2019年04月18日 09:23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承天蒙 综合报道

  苹果高通的和解,现在看似乎成了一个三赢的局面。

  4月16日,苹果和高通宣布和解,撤销全球所有诉讼,随后英特尔宣布退出5G调制解调器芯片制造。截至当地时间4月17日收盘,三家公司股价均明显上涨。其中,高通股价涨12.25%,报收79.08美元;苹果股价涨1.95%,报收203.13美元,英特尔股价涨3.26%,报收58.56美元。

  其中,苹果公司涨幅最小,高通两天之内股价涨幅已超35%,市值增长260亿美元。

  根据和解协议,苹果须向高通支付一笔金额不详的款项。两家公司达成了一项为期6年的专利许可协议,以及一份高通向苹果供应调制解调器芯片的多年协议。

  至此,苹果和高通持续两年的诉讼战画下句号。

  2019年来,竞争对手一系列5G产品的面世,促使苹果和高通重回谈判桌。而据接近高通的人士表示,苹果两年前将高通诉诸公堂后,高通加大力度押注5G,研发投入超过5亿美元。2019年初,高通即开始向三星等公司提供5G调制解调器芯片。而苹果押注的供应商英特尔在5G调制解调器芯片上落后高通至少一年。

  这次英特尔决定放弃5G调制解调器芯片制造,基本上让苹果失去了对抗高通的底牌。

  高通大胜

  苹果2017年初起诉高通,诉讼围绕着将iPhone、苹果手表等设备连接到无线数据网络的调制解调器芯片进行。苹果认为高通滥用在市场上的主导地位,对这些专利重复收费,而高通认为,苹果不支付专利使用费侵犯了其专利权。

  过去两年里,高通向苹果发起了一系列小型法律诉讼进行施压,寻求向未支付其专利费用的iPhone机型发出销售禁止令。近几个月,高通成功在德国和中国赢得了iPhone禁售令,并在美国也赢得了一项为少量专利收取高价的诉讼。

  和解之前,高通已经损失了250亿美元市值,而和解两天内高通市值即飙升了260亿美元,这场战争高通大获全胜。

  “这对高通来说是巨大的胜利,因为这些诉讼对威胁到了公司的生存。”咨询公司Endpoint Technologies Associates分析师Roger Kay表示,“对于苹果来说,损失只是财务上的,但对高通来说,如果输了就会摧毁它的业务模式。”

  5G产品落后于人,苹果高通重回谈判桌

  竞争对手一系列5G产品的面世,促使苹果和高通重回谈判桌。

  苹果最新的iPhone机型采用了英特尔公司的调制解调器芯片,但英特尔的芯片在无线性能上落后于高通。这导致在5G设备的制造上,苹果面临着落后于安卓阵营竞争对手的威胁。此前,苹果与高通的诉讼纠纷令苹果无法采用5G调制解调器芯片,而三星、华为等竞争对手已经纷纷推出5G手机。

  对苹果而言,与高通和解让其能在iPhone中采用高通的5G芯片,让iPhone跟上5G的发展。

  而且,在苹果和高通宣布和解数小时后,英特尔即宣布退出5G智能手机市场,让苹果更加没有别的选择。

  英特尔退出后股价上涨

  据CNBC当天报道,当地时间4月16日晚英特尔发表声明称:“公司将继续满足客户对现有4G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产品线的承诺,但不会在智能手机领域推出5G调制解调器产品,原定2020年推出的产品也将取消。”

  英特尔声明发布后,4月16日盘后股价涨4%。截至4月17日收盘,股价涨3.26%,报收58.56美元。公司称将会在4月25日发布具体的计划细节。

  据路透社4月17日报道,英特尔CEO Bob Swan曾经告诉投资者,调制解调器芯片不太可能达到与英特尔擅长的CPU芯片同样的高利润率。英特尔还有很多方法能够从5G赚钱,如向基站制造商销售CPU、向网络设备制造商销售可编程芯片等。

  之前还一度传闻华为有望为苹果提供芯片,但4月16日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全球分析师大会上谈及此项传闻时表示,华为的芯片战略没有改变,“现在的业务结构对我们的能力已经很挑战,没有意愿把芯片变成一个独立的业务,没有这个打算。”

  苹果和高通的发言人拒绝对两家公司的联合声明发表评论。英特尔发言人拒绝置评。

  高通5G研发投入超过5亿

  高通与苹果的诉讼战从2017年初打响,范围横跨了欧美亚三个大洲,两家公司都为此付出了数百万美元的法律费用。苹果CEO蒂姆·库克和高通CEO史蒂夫·莫伦科夫两位高管推动了这场冲突,原本两位CEO都将在接下来的诉讼中作证。

  华尔街日报4月16日报道称,接近高通的人士表示,随着苹果两年前将高通诉诸公堂,并拒绝支付专利许可费后,莫伦科夫选择加大力度押注5G,并在5G技术研发上投入了超过5亿美元。此举令高通2019年初即开始向三星等公司提供5G调制解调器芯片。而苹果押注的调制解调器芯片供应商英特尔在5G调制解调器芯片上落后高通至少一年。

  科技网站TheVerge评论称,和解协议意味着两家公司接下来六年或更长时间能像以前那样开展业务。虽然最新的iPhone机型中,苹果采用了英特尔的芯片,但未来的产品应该会重新启用高通。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苹果和高通的法律纠纷可能会重塑调制解调器的定价,由于5G刚刚兴起,对手机市场来说是个关键时刻。如果苹果赢了,它本可以为自己确立更低的价格,并让高通的竞争对手更容易打造替代品。而苹果失败后,高通可能会制定更高的价格,并在5G时代继续支配调制解调器市场。

苹果高通芯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