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为贵:苹果终于扛不住 高通笑到了最后

和为贵:苹果终于扛不住 高通笑到了最后
2019年04月17日 13:0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郑峻 发自美国硅谷

  苹果高通今日宣布达成和解。双方撤回全球范围内的所有诉讼,结束这场智能手机的世纪之争。智能手机行业的这两大巨头,在公开交恶和对簿公堂了两年多后,最终还是选择握手言和。

  高通获得全面胜利

  两家公司今日共同宣布,已经就全球范围内的所有诉讼达成和解;苹果同意向高通支付专利授权费。两家公司达成为期六年的专利授权协议,从本月1日开始生效,包括延长两年的选择权。此外,双方还达成了多年期芯片采购协议。

  简单的说,诉讼的结局是,苹果同意向高通支付专利授权费,同时继续向高通采购基带芯片。再换句话说,苹果终于扛不住了,高通还是笑到了最后。毕竟两家公司虽然都是巨头,苹果市值还远超高通,却处在完全不同的境地:苹果没什么可以反制高通的,英特尔基带与高通存在明显差距,5G芯片更是受制于人;高通却拥有专利和基带芯片两大底牌,直接卡住苹果的要害——iPhone。

  毫无疑问,这是高通的全面胜利。因为这种和解方案,本来就是高通想要的结局,也是两年前苹果发起诉讼战之前的局面。在缠斗了两年之后,苹果并没有占到什么便宜,还是接受了原本与高通的合作关系,继续向高通购买基带芯片。

  正因为如此,和解方案对两家公司股价的影响也截然不同。新闻公布之后,高通股价顿时飙升了超过20%,创下了二十年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市值急剧飙升了超过160亿美元。而苹果这边股价却是几乎没有任何波动,盘后还下跌了0.1%。因为这也意味着苹果挑战高通行业规则的努力,遭到了彻底失败。

  另外一个相关新闻是,英特尔宣布放弃陷入瓶颈的5G基带芯片业务。在苹果已经与高通达成和解,未来继续采购高通芯片的情况下,英特尔继续投入5G基带芯片研发已经失去了意义。而英特尔在5G基带芯片研发上的卡壳正是迫使苹果向高通服软的关键原因。

  世纪诉讼撼动行业

  毫不夸张的说,苹果与高通的这起诉讼可以称之为智能手机行业的世纪诉讼,其影响力远远超过苹果与三星之前的八年缠斗。苹果与三星围绕着“圆角矩形”的专利诉讼,只是两大智能手机厂商之间的份额之争,而苹果和高通的专利授权诉讼,影响的则是整个智能手机行业。

  凭借着智能手机业务,苹果一跃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也拿到了智能手机行业最高的利润。而高通则是无线通信行业的奠基铺路者,直接制定了3G和4G时代的行业技术规则。此外,高通的骁龙芯片和基带芯片多年以来,一直是推动Android阵营的发动机(除了近年来的华为)。

  挑战整机价格收费的专利授权模式是苹果起诉高通的核心诉求。解释一下,整机收费即按照每部手机售价的一定比例支付专利费,而非每部手机支付固定费用。不过,智能手机选择不同的无线通信标准,是否使用高通标准必要专利和非标准必要专利,都会影响到收费比例标准,大体从2.275%到5%不等。而售价超过400美元的智能手机,专利收费比例会更低。在5G时代,高通已经下调了收费比例。

  高通正是因为这种收费模式而遭到诸多非议。不过,这并不是高通开创,也非高通独有的模式,而是移动通信行业沿用了数十年的固有秩序,曾经的移动通信霸主摩托罗拉、诺基亚同样也是按照这种标准收取专利费。当初这一收费模式的原因也很简单,鼓励通信巨头投入资金和资源进行研发,推动整个移动通信行业发展,因而希望分享行业发展的回报。

  高通是拥有3G和4G时代专利权最多的公司,这与高通不惜血本的投入研发是直接相关的。从创办至今,高通已经累计投入了超过500亿美元进行无线通信技术研发。从2006年以来,高通的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超过了20%,也是科技巨头中最高的。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国家发改委在2015年向高通开出了9.75亿美元的天价罚金,也将整机收费的最高比例调整到3.25%。然而,这个处罚事实上等于认可了高通的整机价格收费模式。在魅族与高通达成专利诉讼和解之后,所有中国智能手机主流厂商都接受和认可了高通的专利授权模式。

  苹果诉讼高通缘由

  回顾一下苹果和高通的这起诉讼来龙去脉。苹果从2011年起一直使用高通的基带芯片,高通因此在专利授权费上给予了苹果一定的返还优惠。但由于苹果积极推动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对高通的反垄断调查,高通认为这破坏了双方的合作协议,因而在2016年底决定不再向苹果返还部分专利费。10亿美元,这是苹果向高通发起诉讼战的直接导火索。

  2017年1月,苹果正式在美国起诉高通,要求高通支付这笔高达10亿美元的费用,并且公开挑战高通的专利授权收费标准,称高通滥用其市场主导地位。实际上,根据庭审记录,在此之前,苹果已经将每部iPhone向高通支付的专利授权费降低到了7.5美元,当时每年向高通支付约20亿美元。

  2017年4月起,苹果决定在诉讼结束前不再向高通支付专利授权费,迄今已经连续拖欠了两年时间。由于高通专利授权部门高达12%的营收来自于苹果,苹果拒绝付费直接影响到了高通的财务业绩,也导致高通股价一度下滑了超过20%。

  为了反制和施压苹果,高通也在美国向苹果提起了违约诉讼,随后更以侵犯专利为由,在中国和德国等苹果主要市场提起了禁售iPhone的诉讼要求。过去两年时间,高通和苹果共在全球六个国家进行了50多起诉讼,堪称智能手机行业的世纪诉讼。

  关键节点出现在去年12月,中国和德国法庭先后支持了高通的诉求,判决禁售苹果部分iPhone。这对苹果造成了沉重打击,也导致苹果股价在12月份跌到150美元的过去一年最低点。作为对比,去年10月苹果股价还在232美元的历史高点。 当然,去年发布的三款iPhone销量下滑才是股价大跌的关键原因。不过,苹果在中国提起了复议申请,试图通过软件升级绕过了高通诉讼涉及的两项人机交互专利,并在德国只出售使用高通基带芯片的iPhone。

  双方诉讼地位不同

  即便在此时,苹果还是一副坚决要和高通“血战到底”的姿态,称禁售令是“高通的又一绝望举动……会通过法院寻求所有的法律途径。”然而,苹果也不得不承认,“部分禁售iPhone会迫使其与高通就专利纠纷达成和解。”高通CEO莫伦科夫则乐观认为,专利诉讼案的胜利有助于说服苹果同意解决双方之间的纠纷。

  然而,在双方这一系列专利诉讼中,高通和苹果的地位是完全不同的。苹果能做的只是拒绝付费,打击高通的营收和业绩,而高通却可以凭借苹果侵犯其专利的事实,通过连续的禁售令直接打击苹果最为核心的iPhone业务。事实上,无论是中国、美国还是德国法院都认可苹果产品的确侵犯了高通的专利技术。

  这起世纪诉讼最有趣的一点是,占据明显上风的高通反而频频挥动橄榄枝,多次释放和解信号,而明显处于不利境地的苹果倒是一副决不妥协的态势,多次气势汹汹地表示要战斗到底。毕竟双方拥有完全不同的核心诉求:高通要的只是苹果继续支付专利授权费,而苹果却想颠覆高通的专利授权模式。

  以专利诉讼之前的2016财年来看(2017财年和2018财年业绩受到苹果拒付专利费的影响),技术授权部门QTL的营收76亿美元,仅占高通总营收的三分之一。受到专利诉讼影响,2017财年QTL业务营收占高通总营收的比重降到四分之一。

  不过,苹果更有严重的iPhone依赖症。虽然近年来不断推进业务多元化,但目前苹果仍有近六成的营收来自iPhone。去年第四季度苹果营收下滑了5%,核心因素就是iPhone营收下滑了15%。这种不利局面直接打压了苹果与高通血战到底的斗志。换句话说,双方如果真的血战到底,苹果遭受的损失要远远超过高通。对苹果来说,这场战役是杀敌五百,自损一千。

  不过,技术授权营收却直接关系到高通的研发投入。QTL业务的营收中有高达80%都是税前利润,给高通带来了三分之二的利润。这些利润中的相当一部分,会被高通继续投入到前沿基础研发中,再授权给业界使用。苹果拒绝向高通支付每年几十亿美元的授权费,同样也存在打击高通研发投入的考量,而高通在5G、骁龙芯片和基带芯片的研发,几乎直接关系到Android阵营的产品竞争力。

  基带最终压垮苹果

  从这场诉讼大战的开始,高通CEO莫伦科夫就多次公开表示,两家公司的诉讼会以和解告终。而苹果则一次次坚决声称,要打破高通“不合理的收费模式”。就在达成和解前一天,双方还在圣地亚哥的联邦法院展开了激烈交锋。苹果向高通提出了返还高达90亿美元的专利授权费(如果被认定垄断,高通则需要支付270亿美元),而高通则向苹果寻求支付最高150亿美元的专利费拖欠款项。

  是什么让苹果最终选择认输?双方当然不可能在一天之内达成协议,或许早已进行了长达数月的和解谈判。去年11月,莫伦科夫还乐观表示,相信两家公司已经接近达成和解。但毫不领情的库克当时公开反驳,称苹果根本就没有进行和解谈判。回头来看,当时两家公司显然已经达成了一部分共识。

  或许基带芯片成为了压倒苹果的最后一根稻草。为了彻底摆脱对高通的依赖,苹果从2017年开始转用英特尔的基带芯片,并在2018年彻底转向英特尔技术。然而,英特尔的基带芯片却与高通产品存在着明显的性能差距,直接影响了iPhone的信号接收能力。在去年iPhone销量直线下滑的背后,高定价和信号差都是影响iPhone竞争力的重要原因。

  更令苹果尴尬的是,今年全球主要市场的运营商已经开始逐步部署5G网络,计划在明年大规模商用,但苹果却找不到5G基带芯片可以使用。英特尔的5G基带芯片研发陷入了困境,无法及时交付保障苹果使用;苹果一度转向三星求购基带芯片,但又遭到三星“供不应求”的拒绝。

  尽管苹果已经在高通总部圣地亚哥组建基带芯片团队,并大力挖高通的墙角,但基带芯片没有三年时间是不可能具有真正竞争力的,芯片巨头英特尔就是最好的范例。虽然英特尔早在2015年就开始研发基带芯片以满足苹果,但数年的研发并没有换来真正的产品竞争力,不仅在LTE基带芯片上与高通存在明显性能差距,在5G基带芯片上更是陷入了卡壳的困境。

  华为?不太可能。虽然华为公开表示持开放态度,愿意向苹果出售基带芯片,但在目前的复杂大背景下,苹果必须考虑到政治因素。库克虽然不愿涉足政治,但他却需要与政府维持良好关系,避免各种潜在的政治风险。事实上,库克与特朗普政府的关系,是美国科技公司中最为密切的。在被特朗普口误称做蒂姆·苹果之后,库克干脆把自己的Twitter名字改成了苹果。

  苹果或许不会想到,自己会陷入这种窘境。面临无米之炊困境的苹果,承受不起iPhone在5G时代没有基带的惨烈后果。与高通和解,则成为了对苹果最有利的方案。在今日达成和解之后,iPhone在5G时代继续拥有高通护航,保证了未来的产品竞争力,而去年的纯英特尔版iPhone则成为了最尴尬的一代产品。

  在双方达成和解之后,再回顾这场智能手机行业的世纪诉讼。专利技术成为决定因素。即便苹果是全球最强大的科技公司,但在核心专利技术方面却始终受制于高通,在基带芯片领域更是陷入无米之炊的困境,被迫与高通达成和解。而高通则凭借着几十年的研发投入和技术积累,拥有强大的专利池,最终笑到了最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