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四连降刺激换机需求 转转二手平台iPhoneX最好卖

苹果四连降刺激换机需求 转转二手平台iPhoneX最好卖
2019年04月12日 17:20 北京青年报

  文/温婧

  本周,二手交易平台转转二手交易网发布《2019年度Q1手机行情报告》。报告提到:2019年第一季度,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品牌密集发布新旗舰机,苹果iPhone持续降价,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消费者的换机需求,从而也拉升了二手市场手机的交易量。

  《报告》还显示,相比新机市场的疲软,在二手市场iPhone无论是交易量还是保值率都超过了国产手机品牌。目前二手市场iPhoneXR的保值率最高,但平台搜索量和交易量最高的则是iPhoneX。此外消费者看重性价比的同时仍然重视品牌溢价,在国产品牌中二手华为和小米的主力机型更受青睐。

  降价、新机频发 催火二手手机交易

  “转转手机行情”提到,今年以来国内智能手机市场逐渐呈现饱和趋势,在总出货量持续下滑的背景下,各大厂商纷纷推出应对策略以提升销量。

  一方面,iPhone在中国的经销商渠道多次降价;另一方面国产手机品牌密集发布全新旗舰机,纷纷瞄准中高端市场。

  根据“转转手机行情”显示,今年1月以来小米9、vivo iQOO、vivo X27、华为P30等全新机型陆续发布,价格直逼5000元甚至更高。新机市场各大品牌动作频频,不仅让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确实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换机需求。

  在此背景下,二手市场的手机交易也已明显提升。“转转手机行情”显示,2019年一季度,平台二手手机交易量大幅增长,即便是在春节假期期间,用户交易也依然活跃。

  iPhone在二手市场成宠儿

  今年一季度为了挽救销量,iPhone在中国市场的经销商渠道已经3次同步降价。4月1日,受制造业增值税由此前的16%降至13%影响,苹果中国官网对旗下产品再次“官方降价”。其中iPhone XS系列和iPhone XS Max系列便宜了500元,iPhone XR系列、iPhone 8系列和iPhone 7系列都便宜300元。

  从二手市场iPhone的价格走势看,《报告》显示,二手iPhone价格与新机市场基本同步。从交易看,平台二手手机机型用户搜索量TOP10中,iPhone“霸榜”前七,在交易量排名中更是秒杀一众国产品牌。这其中,二手iPhone X成为搜索量和交易量的双冠王。

  转转优品研究院分析师介绍,iPhoneX作为见证iPhone成立十周年的产品,不但第一次采用OLED手机屏,搭配Face ID,还划时代地取消HOME键,开创刘海全面屏,在2017年上市时的预定量便创造了记录。但由于当时近乎万元的售价,让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如今在转转上最低只需4399元便可买到,极高的性价促其成为二手手机交易的王者。

  国产手机围剿iPhone 二手市场仍在赶超

  与iPhone在新机市场不断降价不同,国产手机品牌今年纷纷转战中高端市场,新旗舰机价格冲进5000元区间甚至更高。而据《报告》显示,二手市场的国产主力机型方面基本都是稳中有降,只有OPPO Find X在2月价格出现了一波上涨,涨幅达到134%。

  《报告》还显示,在二手市场国产手机也处于赶超态势。今年一季度,除苹果iPhone外,小米、华为、vivo、OPPO依次占据交易量前五,其中小米8成为小米品牌最受欢迎机型,而华为P20、OPPO R9以及vivo X21分别占领各自品牌第一销量。

  对此,转转优品研究院分析师表示,二手自营产品价格的走势主要取决于市场的变动。市场保有量越大的产品越能受到用户的认可。除此之外,如果市场上某种机型数量急速减少,但是用户需求大,二手手机的价格也会相应上涨。

  苹果保值率超国产机型 iPhone XR居榜首

  消费者在交易二手手机时,性价比仍是第一选择,而保值率成为重要参考。根据《报告》显示,苹果iPhone的保值率普遍高于国产手机。

  其中,iPhone XR的保值率最高,超过iPhoneXs和iPhoneXs MAX,接近78%。其他国产品牌明星机型保值率差别不大,小米8、OPPO Find X均能达到70%,vivo NEX和华为P20 Pro也分别达到了68%和62%。

  转转优品研究院分析师介绍,手机保值率会随着上市的时间而呈现下降趋势;其次,频繁降价的手机保值率也较低;此外,市场保有量越高,消费者越认可,二手手机也相应的更保值。iPhoneXR作为目前iPhone系列最新推出产品,上市时间短,价格相较同期上市的iPhoneXs和iPhoneXs Max更便宜,虽然均有官方调价的现象,但手机原价低,在二手市场折价的表现更低,因此相较于其他两款,XR的保值率更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