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徐直军:中国AI与国际处同一起跑线 最好是给市场

华为徐直军:中国AI与国际处同一起跑线 最好是给市场
2019年04月02日 16:53 第一财经

  原标题:华为徐直军:中国AI与国际处同一起跑线 给什么都不如给市场

  作者:李娜

  4月2日,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在湖南长沙开幕。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会上表示,“万物智能”正在改变各个行业产品的“竞争力焦点”,也就是说,正在改变制造业,中国企业迎来“变道超车”的战略机遇。

  徐直军提到,与工业革命、信息革命不同,这次智能革命,中国第一次与世界前沿发达国家站在了相同的起跑线上,是中国企业超越欧美日企业、至少同步竞争的“几百年来的机会”。而且,中国人工智能技术还不落后,甚至有些地方可能还领先一点。中国企业追赶了几十年,走到了今天,我们不能再满足“自己又填补了一项国内空白”,而是“要让别人努力去填补他们国家的空白”。

  人工智能加速“变道超车”

  徐直军以家电产业为例,表示家用电器发展了100多年,各种机械和电子电气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但提升空间越来越小,不过用人工智能技术正好可以解决这一问题。

  他提到,他心目中的用户体验是“One click,Do everything”,按一次按钮,完成所有的事情。人工智能将无处不在,自动识别所有的物体,自动采取最优的工作方式,这就是人工智能带来的用户体验。因此,未来的产品的竞争力的焦点必将转移到“智能化”,谁最先使用智能技术,谁就能够引领下一步产业方向、构建面向未来的长期竞争力。

  此外,产品智能化后,就需要持续地升级人工智能模型等,不断地提升产品的智能化水平,那么,就需要家电联网,就需要给客户提供云服务,这就是所谓的智能家居,或者工业互联网。

  经常有人说“弯道超车”,其实,弯道是超不了车的,弯道加速就会翻车。我们超车的时候,是怎么做的?是“变道”。亚马逊做IT产业,如果和IBM、DELL、Oracle等采用一样道路,赢的机会应该非常渺茫。亚马逊采用云服务的方式,就是一种“变道”。

  而人工智能也正在改变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使能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走向“2.0”时代。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OTT公司要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重构、至少是扩展当前的业务创新思路、用户体验方式和价值创造方式。

  他在会上以谷歌为例,表示谷歌最出名、起家的业务是搜索,1998年,谷歌以“PageRank搜索算法”使其搜索业务一战成名,取代了Yahoo的地位。到了2008年,经过10年的发展,如果继续沿着“搜索算法”这一个方向上持续发展,还能取得多大的提升空间?谷歌这个时候扩展了创新思路,开始了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大大提升了搜索的准确度,大幅度地改善了用户体验,从而使其广告越来越精准、越来越有效,竞争力越来越强。

  “2018年谷歌的收入已达到1300多亿美元,仍然保持着超过20%的增长速度,是非常不容易的。同样,人工智能技术也用于的翻译、图像识别、自动驾驶等各个业务块的创新、体验和价值创造中。谷歌的做法给了我们非常好的启发,也就是人工智能作为一个通用技术,使能业务创新思路、用户体验、价值创造方式的有机统一,实现全面的升级。”徐直军表示,应该改变目前各个应用相互割裂的使用方式,改变不断地在各个app之间的跳转,应该变成“以人为中心”的体验、“以场景为中心”的体验,不是今天“以app为中心”的体验。

  实现这样体验的基础是人工智能技术,用人工智能技术精准地预测出用户的需求和场景,各种应用API能够“随时随地、基于用户场景,进行自动化编排”,自动化地创造出 “场景下的全流程业务”,也就是说应用是随时诞生的、是动态的,不是一个固定的app。

  比如,用户的一次旅行,就是一个场景,不需要在各种app之间跳来跳去。2015年,徐直军在华为就推动在这方面做过尝试,希望把手机从“智能手机”提升到“智慧手机”的水平,打造出“懂你”的手机。当时,人工智能的技术还不够好,今天有条件了,不要把人工智能定位为一个独立产业,而是要定位为使能器。

  给资金、给政策,不如给市场

  对于新产业的发展,徐直军表示,政府给资金、给政策,不如给市场。他表示,中国软件产业没有发展起来的根本原因有两条,一是不尊重知识产权,盗版导致做软件,一分钱都赚不到,只有死路一条,就没人投入了;二是技术上是后来者,有差距,不但没有后发优势,全是后发劣势。

  他在会上表示,如果30年前,中国政府信息化的政府采购,能够分一部分市场给中国软件企业,企业就能够有收入来源,就有能力持续投入和改进,以中国的市场之大,成长出中国的OS、数据库、Office等产品,在软件产业上构建出一个生态,也不是不可能的。软件和硬件不同,一旦研发成功,边际成本几乎为零,先发者一旦形成生态,占领了市场后,后来者的成本远高于先发者。

  今天,新一轮技术又开始爆发,又处在一个新的起点上,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自动驾驶等如雨后春笋。这些技术就是未来的操作系统、未来的数据库、未来的芯片。因此,谁能够率先实现市场应用,谁就能够快速积累技术,市场就自然驱动技术领先和产业发展。

  比如,数字化政府的建设,率先使用云服务的模式,那么,对云服务发展的促进巨大,不仅仅是对基础设施云的促进,更能够促进政府应用的云化,从而带动一大批应用软件开发商的发展。

  同样,积极推动平安城市、智慧城市的建设,也能够推进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美国政府的大规模上云,对亚马逊和微软的云服务促进极大。这里需要说的是政府给市场机会,是指政府拥抱新技术、新商业模式,选择供应商的过程还是择优录取,竞争是最有效的激励。

  “技术领先的核心,就是先发优势。”徐直军表示,一旦市场先发,技术就领先;技术领先了,市场规模就大;规模大了,成本就低,就有更多利润、有更多钱做技术研究,从而形成了“正循环”。当中国市场发展起来,技术也就发展起来,走出去也有了坚强基础。政府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牵引“新技术、新产业、新商业模式”,效率要高得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