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降价“真心实意” 消费者却满不在意

2019年04月01日19:44  第一财经   收藏本文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钱童心

  “高傲”的苹果在愚人节这天有了一个正当的降价理由。

  4月1日凌晨左右起,苹果的官方网站就出现了“稍等片刻”的页面,消费者纷纷猜测,苹果是真的要降价了?还是愚人节的一个玩笑?

  当天早间,苹果最新的官方页面上显示,全线产品的价格都出现下调,推出不到一个月的苹果新品耳机AirPods价格由此前的1599元降至1558元,降价力度最大的是iPhone XS手机,整体降价幅度达到500元,64G版本的iPhone XS售价由8699元下调至8199元;256G版本的由10099元下调至9599元;iPhone XS MAX调整后的起售价为9099元。

  首次“名正言顺”的降价

  此次苹果降价主要受益于新增值税的落地。4月1日起,针对各类数码产品、化妆品以及奢侈品等产品的税率由原先的16%下调至13%,苹果产品售价的整体幅度下调3%左右。

  除了苹果官网以外,苹果天猫官方旗舰店和苹果实体零售店也都同步调整了产品价格。这也是苹果今年以来首次官方全渠道降价。

  苹果降价“真心诚意”,但大城市的消费者似乎并不在意。

  今日下午5点半左右下班高峰时,第一财经记者来到位于上海陕西南路的苹果零售店,等待一小时后,店内客人还是寥寥无几。记者询问几位正在看产品的客人,他们大多数表示对苹果增值税下降的情况并不了解。在得知降价的消息后,他们也纷纷表示:“该买的总是要买,不会在乎这几百块钱。”

  市民王小姐今天刚刚用一部iPhone 6手机以旧换新,花了5000多元购置了一部苹果去年发布的128G内存的iPhone XR手机,王小姐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增值税下调对于手机价格来说并没有便宜太多,自己正好要买并不是因为降价。

  另一位正在柜台上看苹果手表的市民许先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自己已经拥有了大部分的苹果产品,目前不考虑产品升级。“如果要买的话还是会通过海外代购等方式,自己有渠道的话没有必要花更多的钱去买同样的产品。”许先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尽管这是苹果第一次“名正言顺”的降价,但从今年春节前开始,苹果就已经通过其上游的分销渠道进行了较大幅度的降价。但由于苹果已经停止公布iPhone销售数据,因此降价对销量的提振目前也不得而知。

  不过当时市场人士猜测,苹果可能给到分销商较低的进货价格以试探市场对降价的反应。Canalys分析师贾沫当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非促销季如此大幅度的降价,对于苹果iPhone来说实属罕见,苹果公司可能希望试探市场对渠道商降价的反应。”

  两个多月后,苹果对其官方渠道的产品终于也采取了降价措施,这次的降价的影响范围会更大。根据Canalys对去年前三季度的苹果各渠道iPhone销量的统计,苹果官网和线下店掌控了iPhone绝大多数的销售比例,高达39%,分销商掌握了27%的销售比例,运营商掌握了15%的量,苹果直销给零售商的iPhone比例为19%。

  对硬件销售低迷早有预见

  Canalys研究分析师管翊婷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消费者的角度,无疑是会受益于这次苹果的降价,这也肯定会对苹果产品的销量产生正面的影响。但是长期来看,人们还是更加关心苹果手机硬件方面的创新,包括未来可穿戴产品方面有没有新的进展。”

  苹果iPhone去年销量就开始明显放缓,尤其是在受到国内手机厂商强势冲击的背景下,根据IDC的排名,苹果中国销量排名已经落到第六位。

  苹果公司对硬件销售低迷早有预见,并在两年多前就开始布局服务业务,去年开始服务业务发展全面提速。上周苹果在加州库比蒂诺总部的乔布斯剧院的春季发布会上,史无前例的没有发布任何一款硬件产品,整场发布会内容仅聚焦软件服务。

  这场发布会结束后,苹果股价应声大跌,因硬件创新而伟大的苹果转身做软件服务,虽说是苹果经历到目前的阶段的必要之举,但这毕竟无法令大多数消费者满意。

  而苹果国内的竞争对手却仍未放弃在硬件途中的征程。就在前几天,号称能“拍摄到银河系”的华为新机型P30高调发布,业内认为这款机型的摄像头功能重塑了手机拍照的规则。Canalys分析师管翊婷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苹果在中国受到了来自各个本土手机厂商市场份额的挤压,尤其是华为的消费品业务部门这两年手机销量的大幅增长对苹果造成了直接的挑战。”

  不过苹果的手机产品仍然具有很强的竞争力。苹果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葛越上周在博鳌论坛上公开表示,苹果产品最大的竞争力就是在于对用户数据的保护。葛越说道:“苹果能够给用户提供非常细化的隐私选项,比如分享位置功能,这些是我们大多数竞争对手现在很少能做到的。”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苹果降价消费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