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风达快递卖身生变:股东未达成一致 业务全面停摆

如风达快递卖身生变:股东未达成一致 业务全面停摆
2019年04月02日 09:00 界面

  记者|杨霞

  2019年4月1日,界面新闻记者从多位如风达快递员工处获悉,自从如风达宣布3月11日起业务暂停后,因为现股东要求停止收购,遭到原股东拒绝,如风达快递实际业务已陷入全面停摆,恢复时间不定。

  最新消息,如风达快递现股东——通用物流电子商务(深圳)有限公司(下称“通用物流”)与前股东——橙联控股(厦门)有限公司(下称“橙联控股”)就股权变更问题没有达成一致。

  此前工商信息显示,北京如风达快递有限公司的原控股股东橙联控股于2019年1月退出,通用物流现持有如风达100%的股份。与此同时,如风达快递法定代表人从康勇变更为靳燕,经理从康勇变更为应航,后者为通用物流的法定代表人。

  据如风达员工介绍,4月1日下午,橙联控股的实际控制人中信产业基金方面向应航与现场如风达员工,出示了来自北京天元律师事务所的一份“对如风达股权变更事项的核查声明”。声明显示,北京天元律师事务所认为此前的股权变更“交易真实、合法、有效,对如风达的经营现状及问题,应由现股东通用物流方面承担和解决”。不过,这份声明上没有该律师事务所盖章。

  (图片来源于如风达快递员工。)

  经过当天下午的磋商,应航对如风达员工表示,将于两天内与橙联控股及相关方展开谈判。

  3月28日,如风达原法定代表人康勇与应航共同现身如风达北京总部办公室。应航此后向现场员工出示了一份由通用物流向橙联控股发出的《合同终止通知函》。

  《合同终止通知函》显示,通用物流与橙联控股、北京如风达快递于2019年9月28日签订了一份《股权转让协议》及《股权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通用物流拟受让橙联控股全资持有的如风达快递。现因原协议签订生效后,如风达快递的经营发生重大变化,与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时的经营不一致。通用物流与橙联控股至今未办理任何交接事宜,根据约定,通用物流将终止原协议的履行,已经履行的部分由双方恢复原状,即要求橙联控股将通用物流已经支付的股权转让款返还,通用物流将持有如风达的股权变更登记恢复至橙联控股名下。

  截至发稿前,通用物流与橙联控股还未就上述股权交接问题达成一致,股权变更没有完成。

  由于控股公司陷入纷争中,原本如风达官方宣布的“暂停业务”,实际上重启遥遥无期。多位如风达员工反映,由于公司工资及提成按照延后一个月发放的惯例,全国各地约2千多位员工的2月及3月工资被拖欠,其中部分员工已申请仲裁。

  此外,在如风达快递的员工中,只有部分是直接与公司签署劳动协议,另有部分员工是和劳务派遣公司签约。其中,北京万古恒信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万古”)、北京信达人力资源公司(下称“信达”)是如风达的重要的合作派遣公司。万古涉及的派遣员工人数约为1500余人,信达涉及的派遣员工人数约为240多人。

  据万古于3月29日提供给如风达员工的通告显示,如风达快递在2019年3月陆续停止配送业务,本应在3月15日支付给万古的用工费用至今未支付。期间,万古曾与如风达的实际经营人以及责任部门多次催要,均为得到明确答复。3月21日已经在如风达的注册地北京丰台法院提起诉讼,涉及万古全国派遣员工1500余人用工费用近千万元,法院已受理案件。

  万古还在对员工的通知书中表示,“3月28日,如风达实际控制人明确表示公司未能筹措到资金,准备走破产清算程序,股东也不会再投入任何资金。”

  如风达快递成立于2008年,前身为凡客诚品自建物流部门,2014年被凡客卖给天地华宇集团。天地华宇集团在2013年被中信产业基金接手,2018年8月被上汽安吉物流全资收购。

  企查查显示,橙联控股成立于2018年8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中信(上海)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股比例为62.64%,为最大股东;通用物流投资的深圳市通用物流有限公司于3月21日被深圳福田区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企业,其公司法定代表人应航也被列为限制消费人员。

物流如风达快递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