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互联的5G时代,BAT目前模式将被颠覆?

万物互联的5G时代,BAT目前模式将被颠覆?
2019年03月31日 22:5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骆轶琪 深圳报道

  寻找工业、人工智能、机器人时代对5G的需求。

  进入5G预商用的2019年,关于5G到底能带来哪些改变,哪些行业的传统商业模式将被颠覆,都成为核心话题。

  3月31日举行的2019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达闼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黄晓庆分享道,从平均每BT传输数据的速率来看,如果3G和4G大概差了30倍,那么3G和2G比差了20倍。每一次通信技术的革新,带来的就是从网络性能、网络安全角度对网络进行重整,是又一个数量级甚至两个数量级的提高。

  “几乎可以断定地说,5G时代任何运营商在面临技术演进时,是无法拒绝这次产业革命和技术演进的,因为每个BT的传输成本降低了,从运营角度来说,如果不做技术设施的改造你肯定不敢进来。”他如此指出。

  目前而言,包括运营商、软硬件厂商在内的生态系统,都在寻求找到迎合下一代信息技术中,必不可少的杀手级应用方向。

  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执行官余承东也认同这一观点。他指出,5G时代最大的颠覆是,过去1G、2G、3G、4G也能连接物,但核心是连接全球70亿人口;5G时代带来最大的变化,是从连接人到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时代。“所以5G相比4G不是一个数量级的,是几百、几千、几万倍量的变化。”

  不止连接数量,5G另外的主要特征还包括超低时延和超大带宽。因此,余承东进一步指出,5G带来的变化,一句话总结就是:在人工智能时代来临,万物互联、万物智能时代来临,AR/VR时代来临,需要更高带宽能力(的诉求)应运而生。

  黄晓庆也认为,如果只是为人类提供服务,运营商在5G时代如果只是卖带宽肯定赚不了钱。“5G时代的核心,重要一点是它颠覆了传统意识对网络的使用,也就是要寻找工业、人工智能、机器人时代对5G的需求。”

  从移动通讯的角度来说,一个泛在的网络能够保证通讯质量、保证通讯延迟,实际上是未来人类社会进入机器人时代的核心保障。“所以我认为,5G是为机器人时代设计的。比方说,未来人类出行,如果机器人当跟班,肯定就不会用手机了。”

  因此,黄晓庆提出,“在新的用户体验驱动之下,颠覆腾讯阿里,新的商业模式会出现很多。”他进一步分析,目前互联网公司的收入中,广告是很大的贡献,但随着5G时代到来,广告的形式未来必然会发生变化;娱乐也是如此,人类不会停止看屏幕,但肯定会在新的互动时代,出现如直接与机器人打牌的场景。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有一些新技术,比如区块链,能够把传统很集中化的东西变成分布式,会不会出现可能不需要很多基础设施就能产生很大的社会效应,这种新型的互联网公司呢?完全有可能。”黄晓庆认为,未来可能会有服务级的互联网应用,这些新型的互联网从某种意义上说目前完全是空白,这里面的商业模式和应用,实际上充满了想象力,但目前还没有为业界所看到。

  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还提出了另一种思考。举例来说,如果将物联网芯片置入鞋底,就能产生包括去过哪里、跑多少步等大量客观的持续性数据。

  “我觉得5G改变生活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式,是突然使数据更加客观,连接更加广泛,我们对自然界的认识,对自己的认识从来没有这么深刻。”他总结道。

  寻找工业、人工智能、机器人时代对5G的需求。

相关专题: 2019中国IT领袖峰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