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汽车通过竞业禁止条款 阻止IPO投行为对手服务

蔚来汽车通过竞业禁止条款 阻止IPO投行为对手服务
2019年03月29日 18:3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北京时间329日晚间消息,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蔚来汽车(NIO)通过为期一年的竞业禁止协议,限制为其进行IPO8家投行为竞争对手提供服务。

  此举突显了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之间的激烈竞争现状。如今汽车制造商们都在寻求资本,以求在快速发展的市场中存活下来。中国的电动汽车市场也是全球最大的市场。

  在九月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时,蔚来汽车选择的投行有美银美林、花旗集团、瑞士信贷、德意志银行、高盛摩根大通瑞银集团以及UBS

  根据Refinitiv的数据,这些银行也是2018年全球股本销售排在前八位的银行。

  知情人士透露,竞业禁止协议要求这些银行不得在蔚来汽车进行IPO后的一年时间里,为公司的竞争对手筹集公共或私募资金。

  蔚来以及这八家银行拒绝对此消息置评。

  竞业禁止协议中涉及到的竞争对手多达10家企业,其中蔚来汽车与各个银行分别签署的协议内容可能会有些许差异。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小鹏汽车以及威马汽车都在这份名单上。

  不少知情人士认为,在覆盖广度以及持续时间上,蔚来竞业禁止协议中的要求限制性都很强。

  通常这类协议只会限制银行在交易完成前或较短时间期限内(如六个月),不得为竞争对手提供服务。

  股票发行方通常不喜欢银行同时为自己的竞争对手提供服务,因为它们往往担心银行会为了其他客户的利益而泄露自己的信息。”Dechert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Stephen Chan说道。

  参与蔚来交易的一位银行家表示,由于竞业禁止协议,他所在的银行失去了授权资格。

  让银行感到更加受挫的一点在于,它们签署蔚来竞业禁止协议时的预期是希望IPO能够筹集到实际引入资金(10亿美元)的两倍——这就意味着银行最初预计能获得更多的回报。

  一位参与此交易的资深银行家表示:事后看来,如果人们事先能知道实际市值的话,它们是否还会签订这份协议呢?

  蔚来做出此举动之际恰逢许多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都在考虑进行首次公开募股或是私募融资,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已经削减了一直以来为抑制环境污染问题提供的补贴。

  周三,政府表示自己已经提高了能够申请补贴的新能源汽车的标准,并且减少了可以提供的资金数额。

  知情人士透露,一月,拜腾为促进业务增长,开始筹集至少5亿美元的融资。

  本月早些时候,威马汽车宣布自己完成了30亿元(约4.46亿美元)的C轮融资。

  路透社周五曾报道过,小型电动汽车制造商零跑汽车正在寻求25亿元的融资。

  蔚来也没有在上市之后停止对于资金的需求。

  一月,为了缩减IPO筹集到的资金与预期目标之间的差额,蔚来汽车出售了价值7.5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芒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