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何去何从?产业链保持"镇定"但监管或在不远处

电子烟何去何从?产业链保持"镇定"但监管或在不远处
2019年03月19日 17:04 新京报

  央视3·15晚会显示,经检测证实电子烟使用的尼古丁烟液中通常含有香料、丙二醇和甘油,而烟液雾化后的气体中含有甲醛,属有害气体。央视主持人称,电子烟含有不少有害物质,危害一点儿不比香烟来得少。

  在被3·15晚会点名后,电子烟这个闷声赚大钱的行业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舆论危机。一些电子烟相关企业纷纷回应,称只生产零部件,不涉及烟油生产,或者称产品主要销往海外。不少电子烟行业创业者认为,3·15对其影响不大。不过实际情况如何呢?电子烟行业何去何从?

  产业链纷纷回应 有电商平台重新上架

  3.15晚会当晚,京东曾屏蔽“电子烟”关键词。不过新京报记者发现,目前京东已解除对该关键词的限制。京东方面回复记者称,“我们不售卖烟草型烟弹,以及含有烟草型烟弹的加热不燃烧型电子烟具”。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和淘宝则未屏蔽电子烟。腾讯方面回复称,含有烟草的电子烟在其平台上禁止销售。苏宁则一直屏蔽了“电子烟”关键词。

  3月17日晚间开始,电子烟行业相关公司陆续发布公告回应和说明。电池制造商亿纬锂能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称:参股公司麦克韦尔专门为客户生产的含有烟液的电子雾化器产品,其烟液由客户提供或向客户指定的供应商采购;经核查,2018年,麦克韦尔近九成的电子雾化器产品直接出口欧美等海外市场。

  电子烟部件制造商盈趣科技公告表示,公司仅为PMI客户提供IQOS品牌电子烟精密塑胶部件产品的研发及生产,未开展该品牌电子烟产品整机设备的生产,且未开展烟液式电子烟相关设备或零件之业务,亦未生产电子烟烟液或烟弹等烟草产品。

  顺灏股份在公告中称,控股子公司上海绿馨及其下属子公司主要开展低温加热不燃烧烟具的研发和销售,主要销售市场为日本等国际地区;上海绿馨控股子公司绿新丰科技(香港) 2018年在柬埔寨投资的项目主要生产低温加热不燃烧烟弹,未来将在海外地区合法销售。

  东风股份则表态称,将以参股股东的身份持续加强对绿馨电子生产经营的监督,要求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3月18日,3.15过后首个交易日开盘后,电子烟板块整体下跌。创业板公司亿纬锂能股价随即下跌3.56%,A股公司盈趣科技也应声下跌2.66%,此外,烟标印刷公司劲嘉股份小幅升高后,跌2.53%。不过盘中,上述多家公司开始回涨。收盘时,亿纬锂能涨幅为0.41%,盈趣科技涨幅为1.02%,劲嘉股份涨幅为1.75%。

  3月19日开盘后,亿纬锂能再度下跌超过2.65%,盈趣科技则开始回涨至3.88%,劲嘉股份股价冲高至10.65元后回落。

  电子烟产业链中尼古丁未缺席

  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公约》正式签订以来,各国政府都致力于控制烟草在本国的扩散。烟草行业发展受到限制,所以各巨头都在尝试开发新的技术和产品扭转市场,各种新型烟草应运而生,电子烟和加热不燃烧烟草就是其中两种类型。

  与传统卷烟不同,加热不燃烧是对卷烟再度深加工,中国政府目前对这类产品的监管态度是全面禁止进口和销售。

  电子烟则是将尼古丁等烟油雾化,通过吸食的方法摄入。这类产品在中国的监管几乎处于空白,既不属于烟草、医疗器械,也未正式归入烟草。《烟草专卖法》规定,烟草专卖品指卷烟、雪茄烟、烟丝、复烤烟叶、烟叶、卷烟纸、滤嘴棒、烟用丝束和烟草专用机械。

  从结构来看,电子烟有三个核心部件,雾化器、电池盒和烟油。其发展经历了三代产品,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添加烟油式,被称为“大烟”,另一类是更换烟弹式,后者因为体积小,也被称为“小烟”。随着产业链成熟,2018年末涌入的创业公司大多发布和销售产品为“小烟”。

  精盐科技CEO刘济辉告诉记者,“大烟”的雾化器和烟油由不同厂商生产,品质不可控,而且加热功率高,存在不安全的因素,而“小烟”的温度可控,预先注入烟油,品牌方可以对整个产品有更好的控制,也可以提供监测合规报告。

  事实上,目前代工产业链十分成熟,整个生产流程就是,烟油工厂负责合成特定的烟油送到代工厂的灌装车间灌装,代工厂负责硬件制造和组装。

  多个受访行业人士表示,电子烟工厂有较高的利润,毛利达到50%-80%,虽然也在尝试独立品牌,但远不如做代工踏实赚钱,这为创业公司留下了市场空间。天风证券研报显示,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蒸汽电子烟生产国及出口国,全球90%左右的产品及配件产自中国。

  对创业者来说,入行门槛较低,电子烟品牌“灵犀LINX”创始人章晋源告诉记者,电子烟中电池盒和咪嘴(雾化器中一个感知系统)在整个行业中是通用的配件,由少数供应商提供,彼此之间差异不大,而真正的竞争则在于整体的工业设计、雾化芯和烟油的调配。

  目前烟油工厂的龙头主要为华加生物、德康生物科技和恒信科技。这些厂商主要将占比90%的丙二醇、丙三醇等溶剂和不到5%的尼古丁以及不同的香精口味混合,制造出独特的烟油。其中,尼古丁主要包括化学和植物提取。

  不可否认的是,尼古丁在电子烟产业链中一直未缺席。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在央视采访时也表示,尼古丁是一种诱导成瘾物质,长时间吸食电子烟的青少年,也同样可以产生对尼古丁的依赖,他们成为卷烟消费者的几率就非常之大。

  天风证券一份研报显示,这一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烟草巨头依靠并购入场。国内电子烟及其配件企业达到上千家,其中大部分小厂商以代工为主,而大厂商通常既做代工,也做自有品牌。麦克韦尔就是其中佼佼者,亿纬锂能披露,2018年(未经审计)净利润为2.98亿元。

  法律法规相对滞后

  对于央视的报道,电子烟品牌“灵犀LINX”创始人章晋源告诉记者,“我们也期待监管,希望共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此外,另有多个创业者表示未受到影响。

  博派资本合伙人李欧成回复称,由于国家标准尚未出台,对产业目前影响不大。他认为目前的分析都是从化学成分进行,“现在没有一个完整的大规模的医学研究关于电子烟的人体的危害”。博派资本早在2016年就已经开始投资电子烟行业公司精盐科技。

  江苏钟鸣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长春告诉记者,由于暂时没有监管依据和具体法律规定,因此这些公司暂时不会面临诉讼或被追究法律责任,因为《烟草专卖法》是对烟草生产、销售的特别法,其效力及法律位阶都很高。

  四川开山律师事务所律师杜然告诉记者,由于目前法律法规的滞后性,并没有明确电子烟的定义,电子烟是否属于烟草专卖法的规范范围尚不明确。关于企业为海外公司代工生产电子烟,需要明确很多细节的问题,如果该企业利用原材料烟叶进行加工的是电子烟的烟弹或者烟油,则应当取得《烟草专卖法》关于生产烟叶用品的生产许可证。

  此外,有保险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电子烟尚未纳入核保范围。事实上,对于是否吸烟,也只是对投保人惯例性询问,如果超过五年,保险公司会选择加费、延期或者拒保,但在实施中却对验证十分困难。

  律师:相信尼古丁产品必将会纳入监管

  杜然告诉记者,根据目前社会的关注度及相关部门的重视,政府可能在不久出台相关的法律修正案、行政法规等相关规定,用于规范电子烟市场的规范,并且会加强电子烟市场的监管力度。

  2019年1月,深圳市发布了《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正式提出将电子烟纳入禁烟的范围。2月,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向特区立法会提交《2019年吸烟(公众卫生)(修订)条例草案》,建议禁止进口、制造、销售、分发、宣传电子烟等另类吸烟产品,违例者最高可判罚款5万港元和监禁6个月。

  不过,也有电子烟行业人士表示,这个行业已经发展了十多年,产业规模已经很大,这几年被关注也只是因为互联网和资本的进入。一刀切的政策显然会影响企业在中国的发展,不过随着规管明确也有利于市场规范,并且厂商也愿意海外市场发力。

  2018年11月,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宣布将修改电子烟合规政策,电商卖家在线销售电子烟需实施年龄认证。

  英国政府为了说服吸烟者戒烟,认为电子烟低于传统烟草的危害。英国卫生防护局披露使用电子烟和尼古丁替代疗法的人群中,65%-68%成功戒烟。与之相对的是,新加坡政府则颁布了目前最严格的禁令。此外,泰国、阿根廷等国也已禁止销售电子烟。

  有烟草行业人士告诉记者,从已有的法律上并没有禁止不含烟草作物成分的电子烟生产和销售,但多个地方政府对电子烟正在纳入监管,国家层面则对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发出警告。接下来,政府或将电子烟等定义为新型烟草,并纳入专卖范围。这对现有的电子烟行业将会有洗牌的风险。

  目前,中国市场有两项电子烟国家标准已获国家标准委立项,分别是,2017年4月,阿里巴巴天猫与多家电子烟企业共同发起的《电子烟行业品质自律公约》;2017年12月,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出台的《电子雾化烟类器具产品通用规范》和《电子雾化液规范》。

  对此,王长春告诉记者,”行业协会的规范并不具备司法效力,它仅仅是一种规范性参考,因此并不具有法律意义上强制执行力,但是中国目前已经将那些含有烟草的加热不燃烧类新型烟草产品纳入了监管,相信今后含有尼古丁成分的烟液及其相关产品也必将会纳入监管范围”。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徐超 校对 柳宝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