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信息安全 莫让身边的“机器人”变“击器人”

提升信息安全 莫让身边的“机器人”变“击器人”
2019年03月19日 17:41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记者张泉)迎宾机器人、讲解机器人、送餐机器人……随着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越来越多的机器人正走进生活。专家表示,在享受这些智能帮手带来的便利的同时,应做好信息安全防护工作,让机器人真正成为人类的帮手。

  当前,我国机器人应用场景范围和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国际机器人联合会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约为18.4亿美元,同比增长约43.9%,高于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增速,到2020年有望突破40亿美元。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赛迪机器人检测认证中心日前发布报告,通过选取已广泛应用于酒店、餐厅、银行、政务大厅等领域的公共服务机器人进行安全分析与攻击测试,对我国主流公共服务机器人信息安全问题进行详细剖析。

  “分析和测试发现,开源操作系统存在大量未修复漏洞、通信数据明文传输、内置无线AP弱口令、缺乏身份校验机制、未对调试用网络进行保护或禁用等信息安全问题。”赛迪机器人检测认证中心共性技术研究室主任李国栋表示,服务机器人贴近大众生活,信息安全漏洞可能会导致泄密事件发生,严重时可能会对人造成伤害。

  赛迪机器人检测认证中心主任巩潇表示,当前应加强信息安全防护技术研究,提升机器人产品信息安全防护能力,从根源解决机器人信息安全隐患。同时,通过开展机器人产品信息安全检测认证及审查工作,加强机器人信息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活动等多种方式,稳步提升信息安全防护能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