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开门迎客” 投资者防风险意识增强

科创板“开门迎客” 投资者防风险意识增强
2019年03月19日 02:38 证券日报

  原标题:科创板“开门迎客”投资者防风险意识增强

  本报见习记者 刘伟杰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文介绍“投资者保护宣传月”系列活动的开展情况。作为开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新征程的科创板,自宣布推出以来便得到广大投资者的强烈关注。

  上交所总经理蒋锋指出,上交所将以“科创板”作为改革的“牛鼻子”、创新的“试验田”、发展的“主阵地”,积极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能力,努力提高、改善投资者回报,让投资者更好的分享创新企业发展成果。

  一位有着多年经验的“老股民”袁先生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很荣幸自己符合个人投资者进入科创板的门槛,但由于日内涨跌幅放宽至20%,且科技创新型企业向来与高风险高回报相伴,会在严格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后再进入,未来也要不断加强自身投研能力。

  “科创板的整体风险系数在创业板之上,但会低于新三板。”一位从事私募行业多年的潘先生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强化科创板投资者保护需加强发行人责任约束,要加大对欺诈行为的惩处力度。同时,须从法律层面大力发展调节、仲裁、诉讼等有效维权途径,从投资者真正放心安心。

  袁先生还表示,希望上交所能够加强投资者教育,开展知识普及和风险提示,并对有着特殊风险的企业进行更多风险提示。同时,期待科创板启动更严格的退市制度,避免“滥竽充数”的企业进入,也需加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切实保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

  潘先生指出,科创型企业发展潜力固然很大,但风险不容轻视,需强化更为有效的信息披露管理,让投资者在信息充分披露的基础上去判断企业的价值和风险,这一点无论对个人投资者或是机构投资者都至关重要。

  “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应借鉴美股市场经验,在注册、发行、交易等各环节更加注重信息披露的真实全面完整。”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表示,要根据科创企业的经营特点,强化对企业制度、知识产权、关联交易、研究开发等内容的信息披露,还要强化中介机构在信息披露中的责任。

  “从机构投资者的角度来看,非常期待具有市场化和健全体制的科创板。”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首席金融市场专家、长江养老保险首席经济学家俞平康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要更加严格退市制度和加大对违法违规惩处力度,不能再有像ST这种类型的暂时退市、后期还能返回的制度,而科创板一旦退市就需要一步到位,这也是科创企业高风险属性所带来的必然结果。

科创风险投资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