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视科技拟不同权形式在港上市 最多筹资78亿港元

旷视科技拟不同权形式在港上市 最多筹资78亿港元
2019年03月18日 12:05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香港信报

  作者:吴永强

  据香港信报消息,阿里巴巴关联公司蚂蚁金服有份投资、早前传出有意来港上市的内地人工智能公司旷视科技,据消息人士透露,该公司计划4月底至5月初向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并正积极考虑采用同股不同权的架构,有机会成为继小米(01810)及美团点评(03690)后第三间在港上市的同股不同权企业。本报曾就此向旷视科技查询,截稿前未有回覆。

  继小米美团后第三间

  旷视科技除已委任高盛摩根大通作为其上市安排行,据悉,已有更多的投行加入成为安排行。据了解,旷视科技过去曾考虑在A股上市,但现时偏好在港上市,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香港容许同股不同权架构,公司亦曾向联交所表达初步意愿,会研究以同股不同权的架构上市,但最终是否采用仍然有待进一步落实。不过,内地的科创板亦允许同股不同权,不排除旷视科技会考虑科创板。

  该公司集资规模暂定为5亿至10亿美元(约39亿港元至78亿港元),估计公司上市后的估值可以高于400亿元,符合本港同股不同权的上市要求。消息透露,旷视科技的财务状况已达收支平衡,有别于部分同股不同权企业录得巨额亏损。

  主力AI平台股东包括蚂蚁金服

  旷视科技旗下主要的产品包括Face++人工智能平台及FaceID线上人脸身份验证平台,产品应用在金融、手机、安防、物流及零售等领域,包括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富士康及联想等均是其客户。蚂蚁金服及富士康等除了是其客户外,亦是其投资者之一。旷视科技于2017年完成的4.6亿美元(约35.9亿港元)的C轮投资,就是由蚂蚁金服、富士康及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共同作战略领投。该轮融资亦是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单笔最高融资纪录。

  港交所(00388)去年引入同股不同权上市制度后,小米及美团点评先后通过此股权架构上市,但其后再未有其他同股不同权企业出现。内地钢材B2B电商平台找钢网原本已递交以同股不同权形式上市的上市申请,但最终决定放弃,新一份上市申请改以传统方式挂牌。本地金融科技网贷平台营运商WeLab去年曾传出考虑以同股不同权形式上市,最终亦未成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