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乔布斯"丑闻发酵:简历污点让大批员工无法找工作

"女乔布斯"丑闻发酵:简历污点让大批员工无法找工作
2019年03月15日 11:3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5日早间消息,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无休止的求职,担心被某些企业列入黑名单,焦虑地谈论最新新闻报道中提到谁、没有提到谁,以及外部人员永无休止地询问他们如何在这家声名狼藉的公司工作……这都是那些曾在Theranos公司供职的员工们正在经历的噩梦,他们不堪其扰。

  在2014年高峰时期,这家血液检测公司是硅谷的宠儿。据报道,Theranos的资产估值一度达到90亿美元,与药店连锁销售机构沃尔格林公司(Walgreens)建立了零售合作伙伴关系,公司董事会中有许多政治重量级人物,如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和乔治·舒尔茨(George Shultz)。成百上千的员工加入该公司,协助它完成一项雄心勃勃的任务,即创造一种比传统医学测试更便宜、更高效的替代品。

  然后,一切开始瓦解。《华尔街日报》在2015年发表了一份报道,质疑该公司的技术和测试方法。随之而来的是Theranos因欺诈被投资者起诉,并被政府吊销了血液检测执照。到2018年,公司首席执行官伊丽莎白·霍尔姆斯(Elizabeth Holmes)辞职,实验室关闭。9月,Theranos宣布了解散计划。

  如今,一些员工仍在试图从一家因种种错误而家喻户晓的公司转行。这些努力可能会因为好莱坞对这个故事的兴趣而变得复杂起来,其中包括本月即将上映的HBO新纪录片,以确保Theranos丑闻仍然停留在公众的视线中。

  虽然Theranos的一些前雇员已经开始在Facebook亚马逊等顶级科技公司上班,但其他人却发现自己处于边缘状态,花了数月甚至数年的时间,试图带着一份曾在污点公司任职的简历找到新工作。

  根据CNN对外部招聘人员和七位前雇员的采访,最麻烦的人往往是在Theranos公司工作时间更长或在某些部门担任更高级别职位的员工。由于担心正在进行的法律诉讼或他们的名字与公司有公开联系,大多数前雇员都以匿名的方式与CNN公司进行了交谈。

  一位Theranos的前雇员回忆说,他曾和一位招聘人员共进午餐,而招聘人员把他安排在了以前从事过的工作岗位上。招聘人员说他是“最有资格的候选人”,然后补充说,“除了这个。”然后,招聘人员用手指着他放在桌子上的简历副本,那上面写着“Theranos”。从那以后,这位前雇员多次被拒绝,仍在四处寻找工作。

  其他一些被其他公司聘用的人仍然对自己的下一步行动犹豫不决。Janina Dong曾是Theranos的招聘经理,于2017年离职,迄今为止,她一直在咨询,拒绝再做全职工作。她说,部分原因是“我在重新审视自己的判断”,由于Theranos的经历让人心有余悸,她不知该去哪里工作。

  “我想,我们很多人都在否认”

  迄今为止,人们的大部分注意力往往集中在Theranos和霍尔姆斯欺骗投资者和病人的方式上,后者的健康因此受到了威胁。但一些前雇员坦言,他们也是被蒙在鼓里的受害者,既不了解技术的可行性,也不知道公司的财务状况。

  对于那些在该公司工作时间更长、职位更高,或在最初报告引起外界对公司技术的关注后仍在这里工作的人来说,这一情况可能更难面对。2016年夏天,在《华尔街日报》的第一篇报道发布数月以及该公司成立十多年后,Theranos仍然雇佣着700-900名员工。

  “有些人在事情发生之前就离开了公司,他们混得很好,”前Theranos实验室工作人员Erika Cheung说,他是从美国联邦机构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服务中心(Centers for Medicare and Medicaid Services)辞职后加入Theranos的。还有一些人在该公司工作了不到一年,在调查报告公布之前就离开了。

  在那里工作多年的员工有着各不相同的解释和理由。

  “他们确实让人们陷入了小泡沫,可谓自作自受,”一位曾被多个用人单位拒绝的Theranos前雇员说。“我认为,我们中的很多人都在否认这一点,”另一位在《华尔街日报》报道后继续在公司工作的前雇员说,“我知道,在某种程度上,我就是其中一员。”

  这种误入歧途的信仰最终由个人买单,他们的职业前途化为泡影。一位Theranos前雇员说,媒体审查带给公司巨大压力,导致了最终崩溃。

  “为了克服这种压力,我在被裁员后休息了六个月,”她说,“我精疲力竭,情绪上和身体上都疲惫不堪。”这位员工后来接受了一份新工作,她承认,那段休假时光是一种奢侈,大多数人可能无福消受。

  另一位Theranos前雇员刚刚跟一家年轻的初创公司分道扬镳,此前他被告知,他们的“Theranos血统”可能会使公司更难筹集资金。这位前雇员在求职时遇到了“绊脚石”,现在正在专业领域之外寻找“新的职业机会”。

  “那些门现在都关上了,”这位前雇员说。“真是不幸。”

  “显然存在一种怀疑论调,”里维埃拉合伙人公司(Riviera Partners)的合伙人萨姆•沃利(Sam Wholley)表示,该公司与Uber和Wework等科技公司均有合作。有一次,沃利说,一家公司告诉他,即使Theranos员工是“世界上最好的人”,也不能雇佣他/她。至于原因,沃利将该公司的观点总结为:“我的董事会肯定会干掉我。”

  CNN商业频道获悉十几家科技和生物技术公司雇佣前Theranos员工的立场。包括Alphabet旗下的生命科学分支Verily、再生元制药(Regeneron Pharmaceuticals)在内的多家公司表示,他们没有看到任何禁止雇佣Theranos员工的正式或非正式政策。

  尽管如此,员工们仍然介意在Theranos的工作经历可能给别人留下的印象。帕特里克·奥内尔(Patrick O‘Neill)是Theranos公司2014-2017年的前首席创意官,他说,他已经从自己的专业网站上删除了为Theranos公司所做的大部分推广工作。“把它公之于众可能会招致很多批评,”他说,“(Theranos)最终伤害了很多人。”

  去年3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指控Theranos公司和霍尔姆斯本人从事“大规模欺诈”,涉及7亿多美元的投资者融资。该机构指责霍尔姆斯和Theranos“欺骗”投资者和媒体,误导人们相信便携式血液分析仪“可以通过手指滴血来进行全面的血液检测,彻底变革血液检测行业”,而实际上,它“只能完成少量检测”。

  霍尔姆斯与美证监会达成和解,同意支付罚款,并放弃对Theranos的投票控制权,但她和公司不承认任何不当行为。三个月后,霍尔姆斯因联邦电信欺诈指控被起诉,并从Theranos公司辞职,最终可能面临最长20年的监禁。目前,该公司仍然是司法部的刑事调查对象。

  伊丽莎白·霍尔姆斯的律师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霍尔姆斯不承认电信诈骗和共谋实施电信诈骗的指控。Theranos的律师没有回复多个置评请求。

  公众舆论的长期等待

  许多曾在那里工作的人现在只希望,围绕Theranos公司的公众舆论能够放他们一马。

  上述那位引述招聘人员谈话的Theranos前雇员记得,去年5月,他在自己的Kindle应用程序上读到了《坏血》(Bad Blood),这是由《华尔街日报》记者约翰•凯瑞鲁(John Carreyrou)撰写的关于Theranos的权威全书。

  “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查找我的名字,”他说。“并高兴地发现,书里没有我。”

  在那之后,曾有一部关于Theranos的60分钟短篇、ABC上有一段ABC播客,还有即将于本月在HBO播出的一部纪录片,由亚历克斯·吉布尼(Alex Gibney)执导,片名为《发明家:硅谷大放血》(The Inventor: Out For Blood)。女演员詹妮弗·劳伦斯(Jennifer Lawrence)有望出现霍尔姆斯,该片由《坏血》一书改编而成。

  “我朋友每周都给我打电话,说,‘你应该高兴自己没出现在这个播客里,’”这位Theranos前雇员说,离开该公司之后,他又与一家初创公司分道扬镳。

  这位前雇员说,每当有媒体就Theranos大做文章,致使沉渣泛起,都会产生一种“恐惧”的感觉。“你真的不想提醒自己记起这些。大部分都很令人沮丧。”

  媒体的做法也可能会延长招聘人员沃利所说的“冷却期”,在公众对Theranos之类的公司和在那里工作的人的认知开始转变之前,现状可能还会持续下去。

  “我预计,这段时期会长达数年,”沃利说。但正如他指出的,“如果你曾是安然公司的高级经理……而且在那以后,你已经做过六份工作,当有人看你的简历时,依旧难免想到那段经历。”(斯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