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接棒阿里、腾讯入股成中金公司第二大股东

海尔接棒阿里、腾讯入股成中金公司第二大股东
2019年03月14日 01:30 新浪科技综合

  原标题:海尔接棒阿里、腾讯入股成中金公司第二大股东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乔宇

  阿里、腾讯先后入股后,中金公司股东版图再度生变。

  3月12日晚间,中金公司发布公告称,中央汇金将其持有的中金公司3.99亿股内资股份转让予海尔集团间接控股子公司海尔金控。中金公司方面表示,公司将与海尔积极磋商双方潜在合作,充分发挥双方各自优势,并探索及确定互惠共赢的合作项目及合作内容。

  至此,汇金持有中金公司19.36亿股内资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46.2%,海尔金控持股9.5%为第二大股东,腾讯控股持股4.95%,阿里巴巴持股4.84%。

  中金公司方面表示,此次股权转让有利于公司投资者结构更加多元化,公司股权结构亦实现进一步优化。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胡麒牧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腾讯、阿里、海尔均是中金公司大客户,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关系和信任基础,完善了中金公司的股东结构。从股权比例来看,中央汇金的控股地位没变,腾讯、阿里、海尔的参股均可通过入股中金公司加强在并购等领域加强合作,并获得一些业务其它合作的便利。

  跨界物联网生态

  谈及中央汇金转向海尔金控转让中金公司股份一事,有中金公司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回复称,海尔与中金公司在财务顾问、跨境并购、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方面有着超过10年的合作历史。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中金与海尔将充分发挥双方各自优势,磋商互惠共赢的合作,并就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有接近海尔金控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合作意在协同效应,双方将在物联网生态和共享金融领域合作”。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当下环境来看,想要拿到券商牌照难如登天。而通过参股中金公司,海尔金控能够与中金公司在券商领域进行业务协同。此外,沈萌还表示,通过参股中金公司,相关股东也能与金融国资形成一个良好的合作关系,能够在双方合作开展一些金融创新业务的时候与监管层保持一个比较良好的沟通。

  “中央汇金手持4张牌照,相比来看,中金公司是历史包袱最轻的,结构相对简单,这或许也是参股股东选择的原因之一。”沈萌如是说。

  有业内人士指出,中金与海尔的牵手,在某种程度上来讲,代表“金融”与“产业”的牵手,符合国家的政策导向,是一项积极的实践。

  胡麒牧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此次引入的海尔金控背后的海尔集团亦代表着制造业的龙头。胡麒牧表示,中金公司是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从最早的国内投行“一哥”到现在面临着国内乃至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压力,“牵手龙头企业,将客户变成股东,一方面可以留住重点客户,另一方面“工业+互联网”背景的股东入股也将丰富中金公司的创新基金,增强中金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频频牵手行业龙头

  在海尔金控入股中金公司之前,中金公司的股东版图中早已有阿里和腾讯。今年2月份,阿里巴巴集团方面表示,已于近日完成对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金公司的入股,持有中金公司港股约2.03亿股,占其港股的11.74%和总已发行股份的4.84%。

  谈及入股中金公司的原因,阿里方面表示,阿里巴巴集团和中金公司此前有多年业务合作。通过此次入股能结合双方各自在金融、科技、数据等领域的专长,为客户提供更创新、更全面的产品及服务。中金公司方面则表示,会以开放的态度与信息科技领先者合作,并将积极探索信息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应用。

  腾讯控股则早在2017年9月份就曾作为中金公司的战略投资者,认购中金公司新发行的2.075亿股H股。

  有评论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当下环境来看,互联网券商仍有空间。阿里腾讯作为互联网巨头,对于中金公司而言最大优势或许就在于大数据和流量。

  “他们知道谁在交易,可以实现精准推送,并可以成为虚拟营业部。”该评论人士认为,“阿里和腾讯完全可以摇身成为中金公司的经纪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