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美国还不停飞波音737 MAX?

为什么美国还不停飞波音737 MAX?
2019年03月13日 18:14 虎嗅APP

  虎嗅 敲敲格

  在大半个地球都选择停飞波音737 MAX以后,美国和加拿大仍然没有“退让”的意思。

  据CNN报道,截止3月13日,美国与加拿大成为仅剩的两个仍未停飞波音737 MAX 8 机型的国家。在此之前,当地时间周二,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发表声明称,作为预防性措施,将从当天19时起暂停欧盟范围内所有波音737 MAX 8 和 737 MAX 9机型的运作。同时,欧洲航空安全局还要求所有由非欧盟国家运营的上述机型民航航班暂停进出欧盟。

  停飞还是不停飞,这是个问题

  波音373 MAX 8 机型于五个月内发生两起空难,总罹难人数达到346人。埃航飞机坠毁后,中国、澳大利亚、印尼等多个国家及地区宣布停飞波音737 MAX机型。

  而据CNN报道,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以下简称FAA)表示目前不会停飞波音737 MAX客机。其代理行政官Daniel Elwell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到目前为止,我们的检测中未发现飞机存在系统性能问题,这样的检测结果无法为下令停飞提供依据。”

  波音于当地时间3月12日发布的最新声明也依旧“硬气”。波音方面强调,“安全是波音公司的首要任务,我们对737 MAX的安全性充满信心。”此外,波音表示已了解到监管机构和相关客户作出的关于其本土市场的决策,但FAA未强制要求波音采取任何进一步行动,基于现有信息,波音没有任何依据向运营商发布新的指引。

  为什么美国还不停飞波音737 MAX 8机型?这一问题或许很难找到完美的答案,但这里有些线索可以拼凑看看。

  波音与特朗普不得不说的二三事

  事实上,“倔强”的FAA早已惹来美国群众与国会两党议员的不满。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此前宣布参加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的民主党人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表示,FAA应当立即效仿其他国家的做法,令此类机型远离天空。共和党参议员、航空和航天小组委员会主席泰德·克鲁兹(Ted Cruz)说:“美国同样应该让波音 737 MAX飞机暂时停飞,直到FAA能确保这些飞机及其乘客的安全。”

  特朗普对这事的态度则稍显暧昧。3月12日,他连发两条推特,说如今的飞机“变得越来越复杂”,疑似对此事表态,但并未点名波音。

  飞机现在变得越来越复杂了。飞行员都不需要了,只要MIT的电脑就行了。我看过很多型号的飞机,都是这样。(新飞机)总是在往一些没有必要的方面发展,而相比起来,简单的老机型更好。

  (飞机出现故障时)需要争分夺秒做出决定,这样的复杂性就催生了危险性。如此更新换代,飞机变得越来越贵,但收效甚微。我不知道你们这么想的,但我也不是说想要爱因斯坦来当我的飞行员。我想要的是,让专业飞行员们驾驶容易操控的飞机,可以迅速掌控的飞机!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周二早间,特朗普曾与波音公司CEO丹尼斯·穆伦堡(Dennis Muilenburg)通过电话,据知情人士透露,穆伦堡对特朗普表示这一型号的飞机是安全的,不需要停飞。路透社文章不无讽刺地说,特朗普在这通电话里,并不是在和陌生人通话——毕竟,他曾私下与穆伦堡抱怨空军一号的价格太高,希望未来版本能够调低价格。

  此外,特朗普于2018年底任命的美国代理国防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Patrick Shanahan)没有军事经验,但曾在波音公司工作31年,曾担任波音787 梦幻客机的主管经理。

  从销售额上来说,波音公司是美国最大的出口商之一。而对于特朗普提出的“重振美国制造业”这句Slogan,波音公司更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主角。

  2017年2月,特朗普曾出席波音 787-10 型客机的首发仪式,在仪式上,特朗普曾说,这款机型是“美国制造业即将复兴的证据”,美国工厂将有更多的就业机会。

  此后,特朗普更是亲力亲为给波音带货。

  就在上个月,特朗普赴越南参加美朝领导人会谈时,就亲自向越南“兜售”了价值近200亿美金的波音订单:越南越捷航空企业将购买 100 架波音 737 MAX 喷气式飞机和 215 台 GE/CFM 合资公司的发动机,越竹航空将购买 10 架波音 787-9 喷气式飞机。在埃航空难发生后,越南航空局表示,目前越南各家航空公司没有采用波音 737 MAX 机型执飞,并将暂时停飞此机型。

  除了和总统的关系以外,波音还是白宫说客们当之无愧的“金主”。去年花了1510万美元在游说国会和行政部门上。根据美国一无党派研究机构 Center for Responsive Politics 的数据,从1998年到2018年,波音公司共计花费超过2.7亿美元在游说上,在美国所有公司中排名第十。

  据CNN报道,波音还在华盛顿部署数十名说客——他们很多人为外部公司工作,以帮助影响政府政策。

  不过说了这么多,尽管波音与美国政府的关系千丝万缕,但美国此前并非没有对波音进行过停飞。

  据界面新闻报道,2013年1月,波音 787 客机在10天内连发生七起事故,包括降落后辅助动力系统电瓶组件故障、客舱内冒出烟雾、检修时发生漏油等,日本全日航航空公司持有的两架波音 787 先后发生电池起火事故。随后,FAA发布紧急公告,要求停飞所有波音787执飞的航班。

  直到四个月后,波音787才恢复了商业运行。在这四个月间,给多间航司造成巨大经济损失,有不少航空公司表示考虑向波音索赔:全日航称其在停飞阶段机票等收入减少65亿日元,维护保养费等开支增加26亿日元;印度航空计划向波音索赔至少20亿卢比;波兰航空则表示停飞给波兰航空公司造成了3000万美元的损失。

  至于这场空难对波音的影响究竟有多大,还需要看对黑匣子的调查结果及酿成空难的直接原因,波音最终亦极有可能面临全球多家航司的索赔。

 

FAA波音机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