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金控入股中金猜想:物联网金融或成合作契机

海尔金控入股中金猜想:物联网金融或成合作契机
2019年03月14日 02:03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维 北京报道

  中金公司吸纳战略投资者的脚步再进一步。

  3月12日晚间,中金公司发布公告称,第一大股东汇金公司已将所持有的3.985亿股内资股股份转让于海尔集团旗下的海尔集团(青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海尔金控)事宜已获证监会批准,而此次转让也于3月11日完成。

  这也意味着,海尔金控继腾讯、阿里之后成为中金公司的又一新晋产业股东,并以9.5%的持股比例,成为中金公司第二大股东。

  根据本报记者掌握的信息,海尔并非单纯财务投资,而是战略投资。

  中金公司亦表示,将与海尔积极磋商双方潜在合作,充分发挥双方各自优势,并探索及确定互惠共赢的合作项目及合作内容。

  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背景下,这一合作未来的看点耐人寻味。

  中金新获二股东

  完成对中投证券的收购后,中金公司正在通过吸纳更加丰富的产业资本加速转身。

  2017年,腾讯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参与中金公司定向增发,如今持有后者H股比例达4.95%;而今年2月18日,阿里巴巴集团也宣布完成了对中金公司2.03亿股港股的买入,占中金公司总股本比例达4.84%。

  交易完成后,海尔金控正式成为中金公司第二大股东,而汇金公司的持股比则降低至46.2%。

  “和腾讯、阿里的入股相比,海尔对中金公司的控股比例超过了5%,这种交易通常都要经过证监会对于股东资格的审查,认定新股东具有持有券商5%以上股份的持续经营能力等资质。”北京一家中型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表示。

  在其看来,这意味着相比腾讯、阿里,海尔方面与中金公司的合作程度可能将更加深入。

  “目前海尔金控成为了除汇金公司以外,唯一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东,这一方面让海尔在中金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另一方面意味着双方的合作可能会更加深入。”上述非银金融分析师指出。

  中金公司表示,“此次转让有利于本公司的投资者结构更加多元化,股权、结构亦实现进一步优化。”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金公司虽然早年强于投行业务,但在证券行业的规模化运动中逐渐落后于中信、海通等券商龙头,而并购中投证券、不断吸纳新产业股东的加盟等动作,亦体现出其努力跻身行业头部的诉求。

  “一方面是股权的多元化会带来更加健康的治理结构,股东方面的资源也会带来更多的业务机会。”上述非银金融分析师表示,“另一方面在增资扩股的时候,老股东往往有优先认购权,而这些实力雄厚的产业资本加盟后,有助于中金公司持续扩大资本规模,不排除其后续通过A股IPO、再融资等方式持续扩大资本实力。”

  契合点:物联网金融

  海尔金控作为中金战略投资者,更多业务层面的合作机会也在悄然酝酿。

  中金公司表示,将与海尔积极磋商双方潜在合作,充分发挥双方各自优势,并探索及确定互惠共赢的合作项目及合作内容。

  “海尔与中金公司在财务顾问、跨境并购、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方面有着超过10年的合作历史。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海尔将与中金公司在物联网生态和共享金融领域开展合作,实现协同共创。”3月13日,21世纪经济报道从一位熟悉本次收购的券商人士处获悉。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海尔金控正在逐渐从此前的供应链金融发展为物联网金融运营商,其通过对产业参与端的资源链接和技术整合,达到实现产业升级、提升产业价值的目的,其所涉及的行业已达到包括农业、环保、医疗、健康、养老、医疗等数十个领域。

  一位中金公司人士则认为,未来海尔金控布局的实体产业的资本化有望给中金公司带来更多业务资源。

  (编辑:李新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