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与鸿海的合作关系十分重要 正努力解决双方分歧

微软:与鸿海的合作关系十分重要 正努力解决双方分歧
2019年03月13日 10:5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3月13日上午消息,鸿海董事长郭台铭昨日亲上火线开记者会炮轰微软,称微软告鸿海,还停留在过去霸权的心态,想要延长PC时代帝国的美梦,进入手机时代,微软创办人比尔-盖茨的继承者不思改进,用过去老的遗产争取未来的创新,他本人相当同情微软目前的状态。

  而据台湾地区《经济日报》报道,对此,微软昨天发布声明称,”微软十分重视合约承诺,也期待其他公司给予同样重视。3月8日所提起的法律行动,仅单纯是在行使2013年与鸿海所签订之合约中,针对提供报告及稽核的相关条款权利。”

  微软还在声明中表示,微软与鸿海的合作关系十分重要,目前也正积极努力解决双方分歧。

  事件起因

  上周,微软对富士康母公司鸿海提起诉讼,称其自2013年以来未能遵守一项专利授权协议。在周五提交给法庭的文件中,微软指控鸿海未能就某些产品提供每年两次的专利费报告。这起诉讼提交至美国加州北部地方法院。

  起诉书指出,2017年,鸿海同意接受第三方德勤的审计,但没有提供该公司要求的任何文件。微软要求鸿海补缴专利授权费和利息,并审查鸿海的账簿和律师费。

  当时,微软发言人表示:“微软认真对待自己的合同承诺,并希望其他公司也这样做。这起法律行动只是为了行使2013年我们与鸿海签署合同中的报告和审计条款。我们与鸿海之间的合作关系非常重要,我们正在努力解决双方之间的分歧。”

  富智康代理主席池育阳:鸿海只负责iOS手机的生产

  3月10日,针对微软起诉鸿海违反专利授权协议之事,鸿海曾发表声明称,集团不评论正在进行中的司法案件。

  3月12日中午,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在富智康代理主席暨鸿海集团事业群总经理池育阳陪同下,针对微软在美国提告一事,对外召开记者会公开说明。

  记者会一开始,池育阳表示,鸿海只负责iOS手机的生产,Android手机是由富智康负责,所以Android手机生产和鸿海没有直接的关系,鸿海是遭受池鱼之殃。一般为品牌厂商提供代工服务时,会清楚定义智慧财产权由谁负责,因此这部份应由品牌厂商负责。

  池育阳表示,富智康提供工程制造服务品牌厂商,对于智慧财产权有很清楚的定义。

  池育阳解释与品牌客户及微软间的背景关系,这几年富士康代工生产的手机有95%来自全球十大品牌,若以五大品牌来看,占所有量的84%。微软从2011年主张Android手机侵权,后续和手机厂商谈判。

  池育阳称,过去的七、八年间,微软和品牌商间就权利金协议,富士康一方面告知品牌商微软索取权利金一事,品牌商客户要求由其和微软协商解决。

  池育阳表示,富智康客户强调不能代为协商或支付款项给微软,品牌方为了怕代工厂私下支付费用,客户还行文给富智康指出,指出授权金相关事宜是品牌商的责任,代工厂不得代为协商支付。

  池育阳还指出,预期鸿海几乎没有损失的风险,富智康与所有品牌客户都有合约。

  池育阳表示,过去七、八年间,微软一直和品牌商间协商,然而,突然对代工业者提告,这对鸿海而言是个惊呀。

  郭台铭:相当同情微软目前的状态

  12日稍早,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在Facebook上发帖表示,微软起诉鸿海显然心虚,在鸿海正式收到起诉书之前,微软竟抢先发布新闻,意在敲山震虎,诈取不当专利保护费,而不专注在法律诉讼的内容。

  在12中午的记者会上,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亲上火线开记者会炮轰微软。郭台铭说,今天选择在台股盘中说明,主要对于支持他的Facebook网友和股民们交代,他指出,微软告鸿海,鸿海几乎不可能遭受损失,微软想利用这个诉讼,达到他们自己的目的。

  郭台铭表示,12日凌晨才收到微软告鸿海的起诉书,他说,美国是很严谨有法治的国家与制度,微软这个时间出手,并事先并告诉媒体,他深不以为然,收到起诉书才知道微软告什么。

  郭台铭表示,微软告鸿海,还停留在过去霸权的心态,想要延长PC时代帝国的美梦,微软创办人比尔-盖茨的继承者,不思改进。

  郭台铭表示,微软与Google有专利争议,这是属于美国企业之间的战争,但是微软不告Google,反过来跟品牌商和代工厂收费,这是微软的霸权心态。

  郭台铭说,进入手机时代,微软已经不是像以前PC时代的独霸地位,微软在手机时代还没有改变独霸的心态,用过去老的遗产争取未来的创新,他相当同情微软目前的状态。

  他指出,微软创办人比尔-盖茨继承者不思改进,想要延长过去PC时代帝国的美梦。他认为,微软部分高阶主管要跟高层交差,所以才提出相关诉讼。

  不敢起诉大陆手机厂商,才来起诉鸿海

  12日的记者会上,郭台铭还说,微软应该要告大陆手机品牌厂商,但是微软不敢告。

  在记者会稍早,郭台铭在Facebook上发帖表示,鸿海公司本身不做诉讼内Android的产品,故绝不会有侵权的事项。

  帖文中,郭台铭认为,微软主要收取专利保护费对象是以华为为主的大陆地区手机品牌商,微软目的是向华为索取使用Android的专利保护费,但如果微软起诉华为,则微软必需面对华为强烈的诉讼反击,以及广大大陆用户,而懂道理的大陆用户会一致抵制微软的产品。但微软现在逼迫台湾地区代工厂,代他们收取转付,既可以不得罪大陆客户/网民,又可以收到他们不合理的专利保护费。

  郭台铭还在帖文中指出,微软做为全球软件霸主,本应向美国Google或全球的Android授权用户收取保护费,但微软反而只向大陆厂商收取,其目的很清楚,意在趁势打刧,可谓机关算尽。

  微软最新回应

  微软昨天发布声明称,”微软十分重视合约承诺,也期待其他公司给予同样重视。3月8日所提起的法律行动,仅单纯是在行使2013年与鸿海所签订之合约中,针对提供报告及稽核的相关条款权利。”

  微软还在声明中表示,微软与鸿海的合作关系十分重要,目前也正积极努力解决双方分歧。

鸿海微软分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