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发布十大亿万富豪之都,中国占了四个!

福布斯发布十大亿万富豪之都,中国占了四个!
2019年03月11日 17:38 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身家达到了10亿美元,那么想住在哪儿就能住哪儿。不过,很多富豪青睐相同的安家之所。

  在2019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的2,153名上榜者之中,有551位住在全球1,860座城市中的10座。集中在这几处地方的亿万富豪总共拥有价值2.3万亿美元的财富,转化成GDP仅在7个国家之下。

  纽约市凭借84位亿万富豪再次荣登榜首,他们的身家净值总和为4,697亿美元,高于奥地利的国内生产总值。作为美国最大的城市并坐拥世界上最大的两家证券交易所,纽约市已经连续五年在拥有亿万富豪数量上占据头名。这一波连胜从其2015年打败莫斯科开始,后者自2016年以来一直排名第3位。2014年,莫斯科有85位亿万富豪,比今年多14位。

  中国内地的富豪聚居城市最多,有145位亿万富豪聚集在3座内地城市:第4位的北京,第6位的上海,以及第8位的深圳。虽然3座城市的亿万富豪人数均少于去年,但其富豪量仍占了内地上榜富豪的45%。随着内地快速推进城市化,这个比率或许还会增长。人口统计数据显示,自2009年,内地城市居民人口比重已从48%升至59%。

  今年的10座亿万富豪最多城市与去年相同,只是排名稍有变动。其中,旧金山上升位数最大,从第10升到第7,富豪数量也增加8位,包括Coinbase联合创始人布莱恩·阿姆斯特朗(Brian Armstrong)以及李维·斯特劳斯继承人米米·哈斯(Mimi Haas)。

  孟买则从第7位跌至第10位,富豪人数净减8位,是今年最大的输家。有9位富豪跌出排行榜,包括制药大亨桑普拉达·辛格(Samprada Singh)和巴斯铎·辛格(Basudeo Singh),其医药巨头Alkem Laboratories 股价跌了约20%。孟买是印度人口最多的城市,但是只涌现了一位新富豪:涂料公司继承人马韩德拉·高格斯(Mahendra Choksi)。

  以下是十个全球亿万富豪人数最多的城市:

  1、纽约,84位富豪(较去年增长1位)

  身家净值总额: 4,697亿美元

  首富:媒体巨头迈克尔·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555亿美元

  “大苹果城”的一些亿万富豪是土生土长的纽约人,包括雅诗兰黛集团继承人罗纳德·劳德(Ronald Lauder),摩根大通掌门人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以及高桥资本联合创始人亨利·斯维卡(Henry Swieca)。包括戴蒙和斯维卡在内,纽约有40位亿万富豪的财富来自金融业。其中,卡尔·伊坎(Carl Icahn)最为富有,是2018年为数不多的在对冲基金上盈利的经理人之一。

  另外,尽管纽约市最出名的地产大亨现在把家安在白宫(译者注:指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另外还有17位房地产亿万富豪居住在该市。其中,史蒂文·罗斯(Steven Roth)是纽约当地人,拥有坐落在美洲大道1290号的特朗普大楼70%的股权。然而和伦敦如出一辙的是,纽约市最贵的住宅,即价值2.38亿美元的中央公园公寓,其拥有者并不是纽约居民,而是住在芝加哥的肯·格里芬(Ken Griffin)。

  2、香港,79位富豪(+2)

  身家净额总值:3,555亿美元

  首富:联合大企业掌门人李嘉诚, 317亿美元

  由于政府严格控制供给,中国香港的住房价格自经济大衰退起已翻两番。房产市场一片繁荣,李兆基(Lee Shau Kee)和吴光正(Peter Woo)等开发商实现了撑杆跳式的财富增长;房地产业还是另外29位香港亿万富豪(及其十大富豪中的一半)的主要财富来源。但是这个局面或许即将改变:花旗集团的一项研究称,有57%的香港人认为居民用房价格会在2019年下降。

  3、莫斯科,71位富豪(-6)

  身家净额总值:3,365亿美元

  首富:天然气富豪列昂尼德·米赫尔松(Leonid Mikhelson), 240亿美元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住有将该国近80%的亿万富豪,也是人口最多的城市。把家安在莫斯科的的亿万富豪中,有5位于2018年4月受到了美国财政部的制裁:涉嫌干涉美国大选的奥列格·德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 和迈克尔·科恩有牵连的维克多·维克塞尔伯格(Viktor Vekselberg), 立法官员安德列·斯科奇(Andrei Skoch),普金曾经的柔道搭档阿卡迪·罗滕伯格(Arcady Rotenberg,)以及科班出身的经济学家苏莱曼·克里莫夫(Suleiman Kerimov)。去年,人称“俄罗斯版了不起的盖茨比”的克里莫夫曾在法国被指控涉嫌洗钱,该项指控于6月撤销。

  4、北京,61位富豪(-3)

  身家净额总值:1,933亿美元

  首富:商业地产大亨王健林,226亿美元。

  北京是内地最年轻的两位亿万富豪的居住地,两人均由互联网时代造就:33岁的吴忌寒做的是加密货币开采,35岁的张一鸣则是字节跳动的创始人。价值750亿美元的字节跳动作为互联网内容创作中心大获成功,直接使张一鸣在仅仅一年内从北京富豪财富排名第13位跃到第2位,仅排在王健林(房地产)之后。在首都北京,科技和房地产是最受亿万富豪青睐的行业,各有17位和12位亿万富豪。

  5、伦敦,55位亿万富豪(不变)

  身家净额总值:2260亿美元

  首富:俄罗斯银行家米哈伊尔·弗里德曼(Mikhail Fridman), 150亿美元

  作为世界上五星级酒店数量最多的城市,伦敦是超级富豪的圣地。这座国际化大都市有20位英国籍的亿万富豪,另外有35位富豪从23个国家侨居在此,包括印度、冰岛、俄罗斯。包括两位宜家家居继承人在内,有5位亿万富豪来自高税率的瑞典,在23个国家中数量居首。来自俄罗斯的富豪有4位,其中,伊莲娜·巴图里纳(Elena Baturina)是俄国女首富,其丈夫在2010年被免除莫斯科市长的职位。另外,来自芝加哥的对冲基金管理者肯·格里芬(Ken Griffin)虽然不是伦敦居民,但是就在今年1月,他在距离白金汉宫步行10分钟处买下了一座价值1.22亿美元的房产。

  6、上海,45位富豪(-5)

  身家净值总额:1,107亿美元

  首富:电商企业家黄峥,135亿美元

  黄峥的财富与互联网零售平台拼多多相互联系。电商在全球风起云涌,他的财富也一飞冲天。在线购物也催生了一个巨大的快递市场。上海是全世界最大的港口,有4家大型快递公司,均有自己的亿万富豪。韵达联合创始人聂腾云和陈立英夫妇是本市最富有的物流夫妻档,身家共51亿美元。

  7、旧金山,42位富豪(+8)

  身家净值总额:1,092亿美元

  首富:Facebook联合创始人 达斯汀·莫斯科维茨(Dustin Moskowitz),111亿美元

  旧金山是美国科技革命的中心,也是优步、Airbnb和Pinterest创始人的大本营。因为大量数字化企业进驻,本地区成为美国生活成本最昂贵的城市(整个湾区包括旧金山及周边城市,有82位亿万富豪,但是人数依然少于纽约)。不过,有一位富豪唱了一出逃离旧金山——PayPal联合创始人、支持特朗普的彼得·泰尔(Peter Thiel)于2018年搬到了洛杉矶。据报道,泰尔搬到该城的原因是,当地政治多元性更高。

  8、深圳,39位富豪(-5)

  身家净值总额:1,905亿美元

  首富: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388亿美元

  深圳毗邻香港,在80年代的改革大潮中成为经济特区,现在已经成为经济重镇和旅游业中心。深圳的所有上榜富豪均为白手起家。例如,深圳第二富有的居民许家印就曾在工厂里做了10年技术工作。后来,他成立的企业成为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之一。汪滔则是一位大学宿舍里走出来的创业者。2016年,他成为全世界第一位无人机行业亿万富豪。他的一位早期投资者和营销主管也成为了亿万富豪,两人也都是深圳居民。

  9、首尔,38位富豪(-3)

  身家净值总额:999亿美元

  首富: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Lee Kun-hee),169亿美元

  除一位之外,韩国所有亿万富豪都住在该国最大的城市首尔,且均为韩国公民。首尔最富有的这个群体控制着全球企业巨头三星和现代等韩国最大的企业。韩国还是全球第4大在线游戏市场(根据Newzoo的信息,营收超过57亿美元)。该行业已经涌现了5位首尔亿万富豪。Maple Story开发者金正宇(Kim Jung-ju)就是其中之一。

  10、孟买,37位富豪(比2018年减少8位)

  身家净值总额:1,844亿美元

  首富:油气企业继承人穆克什·安巴尼(Mukesh Ambani),500亿美元

  孟买的一处豪宅可能在全世界最为昂贵——安巴尼的27层宅邸价值达10亿美元。安巴尼还在这里举行了一场盛大昂贵的婚礼。2018年12月,安巴尼的女儿伊莎(Isha)和同为亿万富豪的阿贾伊·皮拉马尔(Ajay Piramal)之子成婚。盛大的婚庆持续了一周时间。

  本文作者为Carter Coudriet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