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大数据分析 大数据、人工智能有多重要

政府工作报告大数据分析 大数据、人工智能有多重要
2019年03月08日 13:52 新京报

  文 | 范娜娜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这份新鲜出炉的接近两万字的政府报告,干货满满,减税降负、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扶贫、携号转网等关键词备受关注。

  政府工作报告高频词分析

  我们通过对报告全文进行词频分析,发展、改革、创新、经济、企业等属于高频词。今年,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医疗、住房、收入分配、食品安全等问题,教育问题放在了首位。

2019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词云2019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词云

  具体到科技创新这一领域,相比2018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先提出“智能+”,强调要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同时指出了要促进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彰显了国家层面对新兴产业技术的重视。

  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传统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融合成为大势所趋。这次工业互联网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彰显了国家对于工业互联网的重视,体现了数字化的新浪潮,以及中国制造向更高水平发展的前进方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科技网红依然属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从2014年大数据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大数据已经连续六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其中伴随着大数据写入上升为国家战略,数据创新应用纵深发展,大数据的全面爆发以及如今数字经济的壮大。

  2017年,人工智能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从注重技术研发到促进应用,人工智能逐步走向落地,政府工作报告也紧跟时势,做出战略性地指导。

  谁更关注政府工作报告?

  根据微博数据分析,在过去的一个月,政府工作报告的指数变化在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这一天直线式上升,达到了巅峰,次日有所回落。可见,民众对于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的高关注度。

政府工作报告微博近30天指数变化政府工作报告微博近30天指数变化

  根据百度指数,北京作为首都和两会的召开所在地,对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关注度远超于其他城市,其关注度达到了第二名上海的两倍以上。

政府工作报告百度人群关注指数政府工作报告百度人群关注指数

  媒体对于政府工作报告力度在两会召开期间不断加强,报告发布后,更多内容解读类文章被推出,诸如新京报的《最新干货!一文读懂2019政府工作报告》等文章的发布,让公众对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有了更深刻地理解,同时更多深度分析出现,百度媒体指数在3月5日后仍在增加,也彰显了长尾效应。

政府工作报告百度媒体关注指数政府工作报告百度媒体关注指数

  不仅在地区和城市上政府工作报告的热度不同,政府工作报告的关注也呈现着鲜明的年龄差异,从百度搜索指数来看,对30至39岁的人数最多,占比达到53%;其次是40到49岁的中年人士,占比达到30%。这两个群体占总数的83%。仅有2%的19岁以下人群关注了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百度关注指数年龄分布政府工作报告百度关注指数年龄分布

  而在性别上,对政府工作报告关注度也有分化。男性对政府工作报告更加关注,占比56%;44%的女性关注了报告。这也符合了大众对于男性更加关注政治话题的普遍印象。

政府工作报告百度关注指数性别分布政府工作报告百度关注指数性别分布

  毕竟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事关民生福祉,所以大众和媒体对此抱有较高关注度也就自然可以理解。

  □范娜娜(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研究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