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接盘易到?恒大:没这回事 韬蕴资本:正寻求融资

恒大接盘易到?恒大:没这回事 韬蕴资本:正寻求融资
2019年03月07日 19:15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3月7日,36氪报道,易到内部消息称,易到在寻求新一轮25.5亿元融资,最近收购洽谈方为恒大,目前易到用车的估值为50亿元人民币。对此,易到控股股东韬蕴资本内部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证实上述消息,并表示,“收购方信息不方便透露。”此外,据接近恒大的人士表示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没有这回事。

  易到的“后妈们“纠纷不断

  易到命途多舛。2010年5月,周航、杨芸、汤鹏三人在北京创立易到用车,被业内称为中国专车鼻祖。

  2015年10月,乐视用7亿美元买下了易到70%的股份,取得控股地位。“后妈”乐视曾希望易到提升乐视汽车生态中的社会化运营环节。可乐视的“带资进组”并没能扭转易到的局面,反而给它埋下了资金链断裂的“导火索”。

  后来的乐视风波令易到再次易主。2017年6月,易到公告显示,易到股权做出重大变更,乐视不再是易到控股股东,随后韬蕴资本接手。

  与此同时,乐视与周航、韬蕴资本等交易方纠缠不清。2017年4月,周航斥乐视挪用易到13亿资金,当时乐视控制下的易到官微用“农夫与蛇现代版”的措辞来回应周航的指责。

  2018年12月,乐视控股债务处理小组表示,在乐视与韬蕴资本达成收购易到的交易协议之后,韬蕴资本至今未向乐视方支付任何交易对价以及完成抵债等协议约定的义务,导致了涉及几十亿元的经济纠纷。

  当时,韬蕴资本方面对入主易到未向乐视支付款项一事作出回应。韬蕴资本称,因为这是一次承债式交易,当时乐视控股及贾跃亭在交易文件中承诺易到债务规模是23亿元,而韬蕴资本入主易到后陆续发现债务规模在50亿元左右。

  易到多次“转手”,韬蕴资本公开“甩卖”:愿以一半的价格出让易到股份,谁会接盘?

  韬蕴资本承接易到之后,也不断寻求融资机会。此前2018年8月,赫美集团公告称,已与韬蕴资本签署了战略协议,三个月内收购公司不低于5%的股份,筹划收购北京东方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易到主体)股权。

  然而该事项因协议各方后期沟通阶段就交易具体方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2018年11月15日,赫美集团公告称,鉴于资本市场环境及产业政策发生变化,继续推进上述合作事宜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风险。东方车云拟独立进行境内或境外IPO申报,所以终止了与韬蕴资本战略投资合作。

  多方求援无果之后,韬蕴资本更是公开“甩卖”易到。1月21日,韬蕴资本发布声明称,近期整体融资市场不甚景气的情况下,韬蕴资本亦难以再向易到进行持续性投入。特向社会公开招募有意愿布局网约车行业、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入股易到。愿意以一半的价格出让易到股份。

  韬蕴资本表示,截至2018年12月,对比初始值,帮助易到降低负债近30亿、降低用户余额近12亿元、提升净资产 26亿元。易到现有34亿元负债中28亿元为韬蕴资本向易到的垫款。韬蕴资本在接手易到不到两年时间解决了近60亿元债务问题。

  互联网分析师季城认为,易到控股股东韬蕴资本将与乐视的纠纷公开化,或希望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出现。易到多次传出融资意向等消息,也是给尚未提现的易到司机一丝希望。但此番融资结果仍需观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