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降价利好供应链企业

特斯拉降价利好供应链企业
2019年03月05日 02:20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崔小粟  

  特斯拉日前宣布,旗下全系车型价格下调,最高降幅达34万元。对于供应链企业而言,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特斯拉相当部分零部件采用“三年锁价”方式,特斯拉销量增长对供应链企业是利好。

  特斯拉降价

  特斯拉3月1日宣布,在售的Model S、Model X和Model 3共计8款车型进行价格调整,并宣布了若干新的销售政策。Model 3在华降价区间为2.6万元至4.4万元,Model S降价区间为1.13万元至27.75万元,Model X降价区间为17.45万元至34.11万元。其中,Model X P100D降价达34.11万元,降幅达29%。这是特斯拉自去年以来降幅最大的一次。特斯拉表示,关闭线下直营店,通过线上销售举措实现约6%的成本节约。

  特斯拉降价与其在华销量低迷不无关系。特斯拉2018年年报显示,作为特斯拉第二大消费市场,特斯拉中国地区的收入为17.57亿美元,同比下降15.4%。

  特斯拉上海工厂已于今年破土动工,将在年底前开始生产Model 3,初始阶段计划每周生产约3000辆Model 3;完全投入运营后年产量将攀升至50万辆纯电动整车。国产后的Model 3售价预计进一步降低。基于对中国市场的信心,特斯拉预计2019年将交付36万至40万辆汽车,同比增长约45%至65%。

  零部件供应商受益

  分析人士认为,特斯拉降价对于造车新势力企业而言影响深远。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称:“好日子很快就要结束了。”

  从目前情况看,Model 3中国市场在售的车型有三款:Model 3高性能全轮驱动版、Model 3长续航全轮驱动版和Model 3长续航后驱版,起售价分别为51.6万、45.5万和40.7万元。相对于新势力企业的主力车型,该价格恐怕难以承受。

  分析人士称,特斯拉上海工厂今年年底投产后,随着产能释放、规模效应等,国产化的特斯拉售价可能降至30万元左右。

  中信证券指出,Model 3价格进一步下探,将对奔驰、宝马、奥迪以及蔚来汽车等豪华品牌压力进一步加大。

  对于比亚迪、上汽荣威而言,旗舰电动车比亚迪唐、上汽Marvel X售价在25万-27万元之间;其他自主品牌中低档电动车价格基本在20万元以下。这些车型与降价后的Model 3不在同一价格区间。不过,Model 3国产后售价可能下探至30万-40万元,对于比亚迪、上汽等企业会形成一定压力。预计2020年后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核心产品价格带在15万-20万元之间。

  有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看好特斯拉国产供应链。与其他车企采购模式不同,相当部分零部件特斯拉采用“三年锁价”模式,因此特斯拉销量增长直接利好这些供应商。从目前情况看,进入特斯拉供应链的国内企业主要为其提供内饰配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