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原副部长陈智敏建议立法 明确大数据所有权

公安部原副部长陈智敏建议立法 明确大数据所有权
2019年03月04日 22:17 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 何强)“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到底归谁所有?是国家、企业还是公民个人?这个概念还不清楚。”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公安部原副部长陈智敏表示,我们发展太快了,现在很多数据掌握在少数企业手里,对公民个人隐私安全,甚至是国家安全、公共安全都会造成影响,应该在数据方面立法,明确数据的属性。

  陈智敏说,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属于私有,相当于农业革命的土地、工业革命的资本,是重要的资产,但法律并没有赋予其资产的属性。数据具有国家属性、公共属性、企业属性,同时也有公民个人属性,怎么立法要在实践中探索。

  如何看待个人信息泄露问题?陈智敏表示,这些问题很多是因为数据的所有权不明确。“如果明确,未经允许拿取、使用我的数据,法律上属于盗窃行为。如果把数据看成是财务,如果偷盗等于偷盗了我的资产。如果泄露了与国家安全相关的数据,实际上比泄露国家情报还严重。如果泄露公民隐私数据,就侵犯了公民个人隐私。但国家安全法、刑法、刑诉法等对此都没有明确,因为没有法律依据,处理起来非常难。”

  他表示,把数据当做资产来处理,要明确信息资产的所有权。“如果是公民个人的,使用时要经过个人同意,同时付给其报酬。现在企业如微信、滴滴打车、外卖等用很小的一点便利,收集了大量个人的数据。公民一开始不觉得,但后来所有的数据都被平台控制,这会给社会带来很多问题。”

  陈智敏说,所以立法很重要。“数据属于公民,你收取、储存、分析甚至转卖,都需要经过公民个人同意,产生的利益也应该分成给个人。我提出了这个问题,这需要很多专家来论证、研究。”

  新京报记者 何强  编辑 贾文程

  校对 郭利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