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业遂:把人工智能方面立法列入抓紧研究项目

张业遂:把人工智能方面立法列入抓紧研究项目
2019年03月04日 12:54 新京报
新闻发布会现场。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新闻发布会现场。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姝 沙雪良)人工智能引领社会发展是大势所趋,但具有“双刃剑”的作用,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助推人工智能健康发展如何考虑?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张业遂回应,将把人工智能方面立法列入抓紧研究项目。

  张业遂说,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一些国家已将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同时应当看到,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具有不确定性,会给人类社会带来法律关系、道德伦理、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新挑战。

  “所以,一方面要大力促进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另一方面要加强前瞻性预防和约束引导,确保安全可控。”张业遂介绍,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将一些与人工智能密切相关的立法项目,如数字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和修改科学技术进步法等,列入本届五年的立法规划。同时把人工智能方面立法列入抓紧研究项目,围绕相关法律问题进行深入的调查论证,努力使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努力为人工智能的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新京报记者 王姝 沙雪良 彭子洋 编辑 刘丹 校对 李世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