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建议为普通学校设置单独的特殊教师编制

俞敏洪:建议为普通学校设置单独的特殊教师编制
2019年03月03日 19:14 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 方怡君)如何保障我国残障儿童的入学率和教育质量,仍面临严峻挑战。今日(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带来了两份提案,其中之一是关于多部门统筹保障适龄残障儿童平等享受义务教育的建议。

  “因为进入普校配套资源不足,部分残障儿童不能得到适合的教育支持,面临主动或被动退学的风险。”俞敏洪希望,通过为普通学校设置单独的特殊教师编制或资源教师编制,并将特教资源教师的职称纳入特殊教育教师职称评定体系,解决特殊教育师资不足的问题。

  除了特殊教育师资存挑战,残障儿童在入学环节还面临残障儿童入学登记数据不完整;很多地方尚未建立《残疾人教育条例》要求的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也没有类似机构能够对家长和学校的入学争议进行仲裁等问题。

  对此,俞敏洪建议,各地教育部门和卫生计生部门协同建立“特殊儿童信息系统”,每年通过这个系统进行入学登记和入学核查,信息系统应开放家长登记端口,鼓励家长主动登记。同时,通过入学评估确保每个残障儿童得到合理的、匹配其能力基础和教育需求的个别化教育支持计划。

  除关注适龄残障儿童入学外,俞敏洪还针对如何保障贫困地区儿童课外阅读消除城乡阅读鸿沟提出建议。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西部贫困地区的乡村儿童面临课外阅读资源相对匮乏、阅读介质和形式单一、阅读普遍缺少家长的陪伴和指导等问题,同时,城乡儿童之间也存在着阅读“鸿沟”。

  根据2017年发布的《中国城乡少年阅读现状白皮书》,有一半的乡村少年儿童一年的阅读量不足4本,而城市的这一数据为16本。在阅读频次方面,与城市儿童几乎每天都读课外书的情况相比,贫困地区乡村儿童每周阅读次数低于4次的占比达到72.8%。

  针对上述问题,俞敏洪提了四个建议:

  一是,国家应设立专项经费支持,在贫困地区建设乡村学校图书馆(室),确保每所学校至少有一个可供学生阅读课外书的场所,尽可能丰富适合儿童阅读的图书品类,保证一定的生均图书数量。

  二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在乡村学校设立电子图书馆(室),购买和更新适合儿童阅读的各类数字图书和数字阅读器。

  三是,在贫困乡村地区开设课外阅读课程,由专门的阅读指导教师,指导儿童掌握科学的阅读方法和技巧,从小培养阅读的兴趣,提高阅读的品位,养成阅读的习惯,提升阅读的能力。

  四是,政府与民间公益慈善机构联手,根据教育部推荐的《中小学生分级阅读指导目录》、《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采购图书,捐赠给贫困地区的乡村儿童或其家庭,让孩子们在家里也能阅读丰富多彩的课外图书。

  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 校对 李铭

俞敏洪儿童残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