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建议加大对“效率红利”的理论论证和探索

杨元庆:建议加大对“效率红利”的理论论证和探索
2019年03月03日 20:45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陈佳岚 张靖超 北京报道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中国经营报》记者从联想方面获悉,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今年的两会上带来多份提案,将围绕人工智能、物联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问题,提出“推动人工智能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提升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效率红利”等多项建议。

  中国经济也亟待寻求新的增长动力,杨元庆特别关注生产效率。他认为通过大力发展智能物联网,革新生产技术,可以提升传统行业的生产效率。对此,杨元庆提出了创造效率红利的建议。

  杨元庆认为,目前产业界对智能产业与生产要素、生产效率之间的关系认知不足,重视程度不够;我国智能产业基础研究能力不足,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仍有待突破。此外,传统行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的动力仍旧不足。

  就这些问题,杨元庆建议,其一加大对“效率红利”的理论论证和探索,树立明确的政策导向。其二加强对智能物联网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细化落地执行的标准。除此之外,要加强对智能物联网的标杆案例打造,由点及面推广复制可行性的经验。

  作为一家以硬件为主营的公司,联想近年来也一直在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向转型。而制造业所面临的困境是不可忽视的,当下制造业正迎来全球大洗牌,发展中国家争夺中低端的制造业,发达国家引导高端制造业回流,中国制造业正面临双向挤压。针对制造业面临的发展困境,杨元庆提出“大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为此,杨元庆认为,可以通过加快推进我国制造业全价值链环节的智能化改造、制定和完善高标准的质量监管体系、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品牌等方式提升我国制造业的发展水平。

  同时,他认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还需要从建设质量强国做起。对此,杨元庆提出了“加强‘智能+时代’质量提升,加快建设质量强国”的建议。

  据了解,这是杨元庆参与两会的第十二个年头了。2018年以前,杨元庆一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两会,自2018年后首次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参与两会。杨元庆历年的政协提案和人大议案一直备受媒体关注。比如,在2016年两会上杨元庆提出的“信息扶贫”,别让偏远地区的民众处于“网络失联”状态,2017年两会上提出的用信息技术手段普及优秀教育资源和改善在校儿童营养餐,2018年两会上提出的发展行业智能和智慧医疗等建议,均引发舆论的广泛关注和政府的高度重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