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HoloLens之名 微软再度闪耀

以HoloLens之名 微软再度闪耀
2019年02月26日 08:39 PingWest

  据公开报道,微软上次参与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应该还是在2015年。彼时的微软在MWC 2015上发布了两款新的Windows Phone智能手机--Lumia 640和Lumia 640XL,微软HoloLens也曾亮相。

  后来的故事我们也都知道了。随着2016年微软以3.5亿美元价格将诺基亚功能手机业务出售给芬兰HMD和富士康子公司富智康,手机业务被弱化,微软似乎并没有理由再来MWC。

  时隔三年,2019年2月24日,微软重返巴塞罗那MWC。没有手机,不讲5G......在这样的一个值得记录的时刻,微软在发布会上正式宣布的产品是HoloLens 2,一款混合现实设备。

  这与人们此前想象的微软MWC发布会有些不同。几周前微软公布邀请函海报时,人们显然更容易注意到的是海报上的人名——微软公司CEO Satya Nadella,意味着这是一场极其重要的发布会;微软技术研究员Alex Kipman,他被誉为微软HoloLens之父,意味着这将是HoloLens系列的升级产品。

  人们开始期待第二代的HoloLens如何做出改变,期待微软在第二代HoloLens上做出显示、交互、配置细节方面的全面革新。

  微软并没有完全这样做,将重点瞄准了模式上的创新。微软HoloLens 2被升级成了一个产品端+Azure云+定制化解决方案的垂直场景应用型产品,微软开始主打Dynamics 365捆绑月度付费方案——它们三个加起来就像是一个Windows PC+云+office 365月度付费组合的翻版。

  微软HoloLens 2的佩戴更舒适了,操作体验更好了,但我们仍然可以发现微软在发布会上对产品配置进行了适当的弱化,转而重点强调了HoloLens 2的垂直场景应用、客户服务计划以及微软的混合现实开放联盟。

  在这场发布会上,一起亮相的产品还有边缘计算Azure Kinect开发套件,它集成Azure云服务以及AI能力。微软为HoloLens 2推出了Dynamics 365月度捆绑服务,基于此,微软还推出了Dynamics 365 Guide。

  微软公司Microsoft Azure部门副总裁Julia White说,“今天是微软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这一刻凝聚了来自微软智能云Azure、HoloLens、Dynamics 365以及硬件设备部门团队的努力与激情,最终成就了这“1+1>2”的一刻。从尖端的硬件设计到与混合现实结合的云服务, 今天我们发布的一系列更新都是众多团队通力合作的结果。”

  HoloLens 2的佩戴更舒适了。

  HoloLens第一代产品的佩戴方式不太友好,一是产品太重,二是斜45度的头箍佩戴不紧,导致HoloLens 1佩戴起来并不是太牢靠。HoloLens 2改进了这种方案,仍然采用头箍式设计,以平行180度的方式“箍”在头上,而在前方加入面罩设计,电池设计在头箍后侧,拥有了更好的平衡性。

  HoloLens 2使用碳纤维材料设计,虽然因为重新设计降低的重量只有10g左右,但因为新的头箍和平衡设计,微软称其佩戴舒适度已经提高了3倍。

图片引用自The Verge图片引用自The Verge

  在HoloLens 1的设计中,如果一名佩戴产品的工人需要暂时脱下HoloLens,需要全部拿掉产品。而HoloLens 2设计了一个前部面罩的旋转结构,支持向上翻转。这种设计对于需要经常暂时脱下产品的培训人员来说非常友好,比如画面不清,需要翻转面罩确认真实场景的部位的使用环境下。以及,HoloLens 2支持佩戴眼镜使用,对我这种佩戴眼镜的用户也无需在考虑定制专用镜片。

  其舒适度提升的另一因素在于硬件升级。HoloLens 2的视场角FOV提高到了上一代的2倍,为52度。这意味着在同一画面下,面罩前置场景会变得更大,容纳下更多的浮窗应用。而由于每度可感知的像素数量仍为47,所以原来720p的画面会增大至2k显示。

  它拥有了更多的交互。

  HoloLens 2其手势追踪模块得到了升级,微软在里面直接嵌入了一个全新的Kinect。HoloLens 2现在可追踪单手最多25个关节点,简而言之,追踪密度变高,覆盖增加,可以支持更多手势动作。

  比如手势追踪已经不局限于点击,返回主页。HoloLens 2支持单指点击,双指点击,甚至前掌点击,单指侧面触摸,手心手背拍打、滑动等操作。

  我们也注意到,微软整个演示过程非常流畅。微软在发布会上为了展示其精准性能,甚至还可以隔空谈一曲钢琴。

  HoloLens 2语音交互允许用户直接使用语音助手。在发布会现场,微软这位产品人员演示到,当注视一个窗口说“follow me”,这个窗口会自动来到你的面前,即使你到处走,虚拟窗口随你移动,并且和你的相对位置保持不变。

  当然,通过语音直接制定日程,打开应用,搜索一张bing上的图片并让它悬浮在空中,甚至回复邮件、消息等,这些都是常规操作了。

  更新的交互来自于眼球追踪。从佩戴HoloLens 2那一刻起,眼球追踪就已经开始介入。还记得负责Windows登录的Windows Hello么,它也来到了HoloLens 2上,通过直接扫描虹膜,在佩戴上HoloLens 2开始,就直接进入了你的个人账户。

  这种技术同样体现在日常应用中。比如当你注视一个虚拟的小鸟时,它会直接飞到你的手掌上,交互变得更自然。而注视网页上的文本图片时也可以直接实现滚动。

  在HoloLens 2公布的宣传片中,使用的场景包括了佩戴HoloLens 2在车间帮助技师安装摩托车部件,通过混合现实帮助医生研究病人的生理结构,同时设计人员通过HoloLens 2在观影厅以混合现实的方式设计舞美效果。使用场景和HoloLens 1差不多,只不过它的体验升级了。

  HoloLens 2更to B了,它成为了一个垂直场景的整合方案。

  众所周知,多人远程协作是混合现实的绝佳使用场景。在发布会上,微软通过云渲染Remote Redderin和Azure Spatial Anchors技术将一个多人协作的场景搬到了现场。

  同时,这一现场还结合了苹果iPad的ARkit技术——一位工程培训人员通过iPad和使用HoloLens 2的Kipman进行交互,他们让iPad和HoloLens 2合作,培训人员现场告诉他应该如何拆开了一台工业机器,应该替换掉那个配件。

  微软宣布,多人混合现实体验体验已经支持Google ARCore和苹果ARKit,微软还将整合Azure云服务,通过推出Dynamics 365捆绑付费服务(远程辅助、远程操作指南等),提供微软苹果Google融合的混合现实体验。

  可以肯定的是,HoloLens 2已经不再是一个独立硬件产品。微软为其提供了Azure云服务、Dynamics 365和云端人工智能技术。

  对于开发者来说,微软还有一个好消息——Kinect升级成为了Azure Kinect,它是一个支持边缘计算的开发方案。

  全新的Azure Kinect开发套件被赋予了新的Azure云端处理能力和AI能力,Azure的硬件配置可以看做是HoloLens 2的配置的翻版,拥有相同的麦克风阵列、深度相机和传感器。

  Julia在发布会现场演示了几个应用场景。比如利用Azure Kinect开发的病房监视相机,可以监测病人是否在房间内摔倒,并提供给医务人员警报;通过Azure Kinect建立工厂特殊零件的模型,给远程的技术人员展示。

  Azure Kinect和HoloLens 2共用技术特性,可以想象的是,其开发场景未来可能都会与HoloLens 2融合。

  微软正在变得越来越开放,而微软混合现实的全面开放在于OPEN战略。Alex Kipman提到,计算正在进入第三时代,“第一时代造就了开放架构的个人电脑,第二计算时代带来了封闭的手机和应用商店。”微软将开放API和底层平台、开放网络浏览以及开放应用商店,这意味着微软将构建一个基于混合现实的基础架构平台——就像是再造一个Windows。

  Julia提到,自2016年HoloLens发布以来,微软已经看到混合现实改变了工作完成的方式。他们为数以万计的人解锁了超能力。从建筑工地到工厂车间、从手术室到教室,HoloLens正在改变我们工作、学习、交流和做事的方式。

  “我们正在进入一个计算新纪元;其中一个是数字世界,它超越二维屏幕, 进入三维世界。新的协作计算时代将使我们所有人都能在3D助力下实现更多目标、打破界限并以更轻松和直接的方式协同工作。”

  Satya在HoloLens 2发布会前做了演讲,他的重点仍然是智能计算、云服务以及边缘计算等。他提到,计算已经充满我们的世界,它们出现在每个地方和每个领域。

  不管是产品本身,还是从微软如今的战略变化来看,HoloLens 2仍然更倾向于B端市场。Alex Kipman还提到,即使HoloLens 2已经是目前最好的产品,但仍不足以成为推动C端市场的产品。

HoloLens 2支持定制,一台“安全帽”版的HoloLens 2HoloLens 2支持定制,一台“安全帽”版的HoloLens 2

  最后,HoloLens 2售价3500美元,Dynamics 365阅读付费计划为125美元/月,Azure Kinect开发套件售价为399美元。

  它并不太贵,毕竟它们不是卖给普通消费者的。

Azure微软Kinect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