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再被指控 “管住嘴”是上市公司高管必修课

马斯克再被指控 “管住嘴”是上市公司高管必修课
2019年02月26日 20:43 新京报

  2月26日,据彭博社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要求法官认定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违反协议并藐视法庭。此前,特斯拉公司掌门人马斯克在Twitter上宣布,2019年特斯拉将会生产大约50万辆车。不过马斯克稍后又改口称,公司到2019年底的年化生产率可达到50万辆或每周生产率达到1万辆。2019年的总交付量预期仍为40万辆。

  虽然马斯克也觉察到自己的豪言不妥加以改口,但SEC却不打算放过,SEC因此在提交法庭的文件中写道:“马斯克在发布他的推文之前并未寻求或获得事先批准,他发布的内容信息不实且已传播给2400多万公众。”受此影响,特斯拉股价收盘跌近3.6%。

  马斯克已经不是第一次因“大嘴巴”而惹祸。之前,马斯克关于特斯拉私有化的说法,已经招致SEC“涉嫌误导投资者”的起诉,去年10月,马斯克、特斯拉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就联邦机构提起的一项诉讼达成和解。作为和解协议的一部分,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发表的任何实质性声明都要经过该公司的审查。同时,作为和解的一部分,特斯拉和马斯克同意各交付2000万美元的罚款,马斯克还将辞去特斯拉公司董事长的职务。

  根据美国证券法要求,上市公司高管在向公开市场投资者发表言论时需要有“合理依据”。尤其是涉及业绩、并购等敏感内容,更不能想说就说。马斯克的麻烦就在于,他已经不是第一次因自己的言论不当、涉嫌触犯相关法律而被监管。特斯拉近来利好频传,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初期建设项目即将结束环评拟审批公示阶段,有望今年9月完成四大车间建设。特斯拉对于上海工厂的产能预估是15万辆,由此可以大大缓解其产能长期以来的紧张态势,或许正因如此,马斯克得意之余又忍不住对外释放信号,提振投资者信心,然而此举显然逃不过SEC的眼睛。

  或许,不少人看到这则新闻,还会联想到近期国内上市公司高管的两则类似事件。不久前,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和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相继因在股东大会及公开场合发表业绩预期言论,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及广东证监局的警示函。看来,“管住嘴”是上市公司高管的必修课。尤其是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各类社交工具的广泛应用,一旦上市公司高管在社交平台上发表违反相关证券法律的言论,误导投资者及公众,或者此类言论虽然看似在相对封闭的小圈子发出,但经人在社交平台上传播,都会造成连锁反应。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高管的言论“自由”度也会随着市场发展与监管模式创新而变化。有消息称,在科创板中,上市公司需要遵循的披露格式指引有望大幅缩减。上交所相关负责人日前向媒体介绍,上市规则赋予了科创板公司和相关方在满足一定条件下,在非交易时段通过新闻发布会、媒体专访、公司网站、网络自媒体等方式对外发布应披露的信息的自由度。这就意味着,上市公司高管“提前披露业绩”在新的市场与监管环境下,有可能获得一定程度的放开。当然,对于上市公司高管来说,严格遵循公司上市所在国家的现有证券法律法规是第一要务,从董明珠、方洪波到马斯克,屡屡因言论不当而受罚,也给其他上市公司高管提了个醒:任何与现有法律不符的言论“创新”行为都必然会受到舆论关注、监管加身,所付出的代价可谓惨痛。

  楚天(财经评论人)编辑 陈莉 校对 卢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