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扭亏为盈 难掩移动业务短板

联想扭亏为盈 难掩移动业务短板
2019年02月22日 00:55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

  联想扭亏为盈 难掩移动业务短板

  北京商报讯(记者 石飞月)2月21日,联想集团发布2018/2019财年三季度财报,营业额连续第六个季度实现年比年增长,并实现扭亏为盈。业内人士认为,联想集团业绩转好,得益于智能化转型,个人电脑业务和数据中心业务也取得了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该季度联想集团营业额达到971亿元,为四年来最高水平,税前利润年比年提升133%,达到24.2亿元,由去年同期净亏损近20亿元改善为净利润16亿元。

  含PC业务在内的智能设备业务集团(IDG)营业额和盈利能力持续增长,营业额年比年上升6%至860亿元,连续3个季度实现增长。

  其中,对联想业绩做出最大贡献的是个人电脑业务,营业额年比年增速达16%,税前利润率也改善了1%。联想在PC市场的份额达到24.6%,创历史新高;PC+平板市场份额超过17%,在这两大市场都取得了冠军位置。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发布的数据,2018年四季度,全球PC出货量排名前六位的供应商分别是联想、惠普戴尔苹果、华硕和宏碁。其中,只有联想和戴尔的出货量有所增长,惠普、苹果、华硕以及宏碁的出货量都在下降,市场其余部分下跌12.9%。

  由于聚焦高增长和高端产品细分的市场,联想旗下如工作站、轻薄本、显示器的营业额均取得高于市场30%以上的年比年增长,游戏PC增速高于市场16%,Chromebook增速远超市场221%。

  数据中心业务是联想集团另一个主要收入来源。该业务在第三财季的营业额继续保持了双位数增长,年比年增速达到31%,连续第五个季度实现盈利水平的改善。这主要得益于在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和软件定义基础架构领域的强劲增长,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业务营业额年比年增长高达三位数,软件定义基础架构领域年比年增长近70%。

  移动业务依然是联想集团的短板,第三财季营收为113亿元,同比下降19.6%,占集团总营收比例从2017年同期的16%下降到12%,占比呈不断下降态势。不过,移动业务在完成对摩托罗拉移动的并购之后,在本季度首次实现扭亏为盈。联想集团认为,这一结果主要得益于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坚定执行既定战略:优化产品组合、聚焦关键市场、削减费用。

  去年,联想集团正式成立全新的智能设备业务集团,原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集团、移动业务集团将整合成智能设备业务集团,与原数据中心业务集团协同合作。业内人士指出,组织架构调整也是联想集团业绩改善的原因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整体市场环境的下滑,让联想集团面临着增长压力,尤其是联想最为倚重的PC市场。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PC出货量再次下跌5%,而此前已经连续六年下跌。另外,去年中国智能手机的数量为3.91亿部,相比2017年的4.61亿部,下滑幅度还是比较大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