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第三财季同比扭亏 股价飙升12%至三年来最高

联想第三财季同比扭亏 股价飙升12%至三年来最高
2019年02月22日 02:03 21世纪经济报道

  联想第三财季同比扭亏 股价飙升12%至三年来最高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清清,孙振楠 北京报道

  “展望未来,我们即将迈入智能物联网时代,在新的产业周期内,联想将围绕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架构、行业智能三个方向全力推动智能化变革。”在谈及联想集团的未来战略聚焦点时,杨元庆指出。

  经历长期蛰伏后,联想集团(HKSE:992)的股价终于迎来转机。

  2月21日开盘后,联想集团在半小时内便强势上涨近9%,随后持续在高位徘徊。截至当日收盘,联想集团报收6.67港元,涨幅达11.91%,盘中一度蹿至最高点6.73港元。这也是联想自2016年2月以来的最优股价表现。

联想总部-视觉中国联想总部-视觉中国

  之所以股价走势如此强劲,源于联想集团盘前公布的2018/19第三财季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联想集团营业额连续第六个季度实现年比年增长,达971亿人民币,为4年来最高水平。

  利润方面,联想集团总体税前利润年比年提升133%,达到24.2亿人民币,创联想有史以来新高。净利润则由去年同期亏损20亿元转为盈利16亿元。

  “今天我很高兴,我们4年前开始推行的战略已经开始展现出强有力的成效。”2月21日上午,在当季财报说明会上,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杨元庆感慨道。联想集团CFO黄伟明亦坦言,联想过去几年来的经济转型已大致完成,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集团现在已经准备好推动未来可持续的增长。”

  移动业务首次盈利

  本财季,联想智能设备业务集团(IDG)营收年比年上升6%,至860亿人民币,实现连续三个季度实现增长。其中个人电脑业务实现营业额年比年增长16%,超出大市17个百分点,税前利润率也改善了1个百分点。

  过去历来因亏损,而令联想集团颇为尴尬的移动业务,如今用杨元庆的话来说——表现尤为“令人振奋”。“在完成对摩托罗拉移动的并购之后,我们首次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扭亏为盈。”杨元庆表示。

  之所以达成这一成绩,源于联想集团大力削减费用,优化产品组合,聚焦关键市场。“我们的摩托罗拉业务正在按计划,将今年的运营费用控制在10亿美元以下。”杨元庆分析称。

  据他介绍,在北美市场,联想移动通过改善产品组合,实现销量年比年增长超过40%,利润年比年增加6.3亿人民币,时隔六个季度后再次实现盈利;拉美市场中,尽管存在汇率波动及供应紧缺等问题,联想依然保住了盈利水平,手机的销售量居市场第二。

  在竞争尤为激烈、且出货量持续低迷的中国本土市场,联想移动却走出了逆势上扬的路线,手机业务营收获得年比年4倍增长。据中国信通院数据,2019年1月,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3214.6万部,同比下降11.4%。另外,1月,智能手机上市新机型22款,同比下降33.3%。

  “联想正在逐步回归正轨。”手机世界第一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联想移动此次盈利可视作它“从市场布局、产品架构到组织架构、品牌策略等过往改革成效的证明”。至于中国市场的表现,孙燕飚认为,联想移动过去的表现并不理想,如今的高速成长同样体现出摆脱过去、回归正常的趋势。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即便实现总体盈利,联想移动整体营收仍呈现下滑趋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联想移动最新财季营收为16.69亿美元,去年同期营收为20.76亿美元,同比下滑23%。

  对此,联想集团CEO杨元庆表示,整体营收下滑是由于海外市场竞争激烈,联想收缩部分海外市场所致,“我们实际上把这个市场收缩到有限的几个领域里面,只在拉美、北美、欧洲、中国和印度这几个市场经营。”

  聚焦智能化转型

  “展望未来,我们即将迈入智能物联网时代,在新的产业周期内,联想将围绕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架构、行业智能三个方向全力推动智能化变革。”在谈及联想集团的未来战略聚焦点时,杨元庆指出。

  所谓智能物联网,是指以5G和AI为技术基础连接一切,令数据和服务在不同终端自由流转。智能基础架构则是在服务器、存储、融合与超融合、网络、HPC、云计算、边缘计算以及软件和服务等方面提供定制化服务,以满足新IT/新数据中心的差异化需求。

  行业智能则是联想通过自身的多年智能化转型积累的经验能力,针对不同垂直行业,提供端到端智能解决方案,助力行业的智能数字化转型。

  在杨元庆看来,唯有在万物互联的智能物联网,以及蕴含云计算、存储、网络等创新技术相关的智能基础架构基础上,才能真正孕育出行业智能的能力。“联想拥有通过智能终端采集各地数据的能力,具备计算、存储能力,再结合我们对传统行业的经验总结,加上大数据等应用工具,我们有能力为各个行业提供更加全面的、端到端的智能化解决方案。”

  联想与这三大智能方向相关的业务,也在同步持续成长。财报显示,联想数据中心业务Q3营收实现31%的增长,这也是其连续第五个季度实现盈利水平的改善。在大数据和行业智能领域,联想相关营业额年比年增长70%,软件和服务业务整体营业额达到44亿人民币,保持双位数增长。

  事实上,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行业智能无疑将迎来爆发。据《爱立信2018年移动报告》显示,自2018年以来,全球蜂窝物联网连接的设备数量以27%的年复合增长率(CAGR)增长,预计到2024年,连接的智能设备数量将达到41亿个,到2026年,来自产业数字化的5G收入将达到6190亿美金,可谓是下一个十年的黄金风口。

  “联想锁定的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架构和行业智能方向,其实相对而言是比较清晰的。”孙燕飚表示,联想经过过去多年的积累,在行业用户方面已经具备一定实力,5G时代的成熟应用重点将落归于行业应用,“因此联想智能化变革的思路还是颇具动力和可行性的。”(编辑:黄锴)

  (本文来自于21财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