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去年在华营收下降15.4% 上海工厂将周产3000辆

特斯拉去年在华营收下降15.4% 上海工厂将周产3000辆
2019年02月20日 09:4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上海报道

  对于特斯拉而言,中国已经是仅次于美国的最大单一市场。

  北京时间2月19日晚间,特斯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在中国的营业收入为17.57亿美元,同比下降15.4%。

  2018年,特斯拉主要在中国市场销售Model S和Model X两款车型,但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美国进口汽车关税多次调整,特斯拉作为厂商直销品牌,零售价格多次调整,这也导致其去年在华销售情况出现波动。

  2018年5月中旬,财政部宣布从7月1日起将进口车关税从25%下调至15%,特斯拉反应迅速,数小时后宣布官方降价。不过,7月6日,美国又宣布对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中国也在同日宣布对同等规模的美国产品加征25%进口关税,因此,包括特斯拉在内的美国整车进口关税从15%上升为40%,特斯拉价格又全面上涨。

  40%的高额进口关税一直持续到12月中旬(12月14日,财政部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暂停加征关税3个月)。尽管中途特斯拉曾因为销量的压力小幅降低在华官方售价,但价格的多次波动也直接影响了消费者的心态和公司的销量。

  2018年11月27日,乘联会曾发布特斯拉的销售数据,数据显示,特斯拉第三季度在华销量为3169辆,大幅下滑37%,10月单月销量仅211台,暴跌70%。其中,Model X下滑62%至161辆,Model S则下滑82%至50辆。这份数据没有得到特斯拉的官方认可,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两款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尴尬处境。

  对于特斯拉而言,中国已经是仅次于美国的最大单一市场,今年年初,其“拳头”产品Model 3也开始在中国交付。而在不久的将来,特斯拉有望实现Model 3在中国的本土化供应。

  去年7月,特斯拉宣布在上海建厂,随后火速拿地、开工,按照规划,这座名为Gigafactory Shanghai的工厂将在一期生产Model 3和Model Y两款车型。在这份年报中,特斯拉也进一步细化了这座上海超级工厂的生产计划。

  公司称,预计将在2019年底,也就是上海超级工厂的初期阶段,生产Model 3的部分装饰。为此,公司将在该工厂建立一些针对Model 3生产进行优化和简化的生产工艺,包括冲压、车身连接和涂装车间以及总装配等。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特斯拉曾设定2019年全年36-40万辆的汽车交付目标,比2018年增长了45%至65%,而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则称,上海工厂能否迅速投产是今年交付量能否取得更大突破的关键因素。

  特斯拉表示,公司目标是2019年第四季度至2020年第二季度期间实现超过50万辆的年化Model 3产出。对于2019年的产量规划,特斯拉表示将继续维持每周7000辆Model 3的水平,但加上上海工厂,将争取每周能持续生产10000辆Model 3。

特斯拉营收中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